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高达600km!现代这款新能源SUV来头不小

2021年03月24日 12:06:02
分享到:
来源:车闻锋曝

2月,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5完成全球首秀后开启预售。作为现代汽车电动汽车专属品牌IONIQ(艾尼氪)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同时身为基于现代汽车集团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打造的首款量产产品,IONIQ(艾尼氪) 5不仅在预售当天创下韩国本土市场23760辆的成绩,更是在欧洲市场获得超目标3倍的效果:咨询量23.6万次,订单超1万个。

而IONIQ(艾尼氪) 5“疯狂吸粉”的背后是现代汽车集团首个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的实力背书。“得平台者得市场”,似乎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之一,可见,平台对于企业造车的重要性。

目前,电动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发展的既定事实,各大厂商都在积极布局新能源车型。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特殊性,其在整车构造方面与传统燃油车存在显著不同。当外界诸多目光聚焦在德系品牌的纯电动平台上,殊不知,现代集团E-GMP平台正在“席卷”德系本土市场。

E-GMP解决了哪些痛点

现代汽车集团研发总裁Albert Biermann介绍,E-GMP平台是现代汽车集团为了加速电动汽车研发而开发的模块化、标准化专用平台,可以通过同一平台实现跨车型、跨级别车型的灵活开发与标准配备,从而满足客户与市场对电动汽车产品的多样化需求,优化企业生产效率。

相比之前基于传统燃油车平台改造的新能源平台,E-GMP平台是专为电动汽车而生的平台,充电一次可行驶600km(NEDC标准工况)。同时匹配800V充电系统,采用超高速充电设施时,14分钟内电池可充至80%,即使只充5分钟,也可行驶大约100km,解决当下新能源车的痛点。

另外在空间方面,E-GMP平台配置了全新的车体和底盘结构,电池被安装在车身中央下方,使得车内地面更加平坦,车内空间实现极致优化。同时,后座乘客的空间更加宽敞,客户还可根据不同车型打造前后座椅配置的多样化风格。

在解决用户痛点的同时,跨车型、跨级别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也是E-GMP的亮点之一。据了解,基于E-GMP可实现从轿车、CUV、SUV,到高性能、高能效车型的研发,凭借E-GMP平台可迅速推出符合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各类车型,其拓展能力完全可与大众MEB、丰田e-TNGA等相媲美。

两倍于MEB的充电电压

除了能够符合生产不同车型所需要的灵活性外,E-GMP在三电核心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大众MEB平台为例,不仅使得车辆的各部分尺寸能够灵活变动,也可以搭载可扩展的电池组。根据用户对于续航的不同需求,车辆能够搭载最多12个电池模组模块,续航在WLTP标准下,能够从约330km提升至550km,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而E-GMP电池系统是由小模组个体组合成大模组形态,每个大模组由4个标准小模组构成,可以分为6-8个大模组组成整个电池组,冷却板是采取外置模式,与MEB基本一致。但在续航方面,现代E-GMP平台上的车型可以实现600km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而大众ID.4为555km。

值得一提的是,在充电方面,当下主流充电电压为380V(<400V),但E-GMP平台已经考虑到350kW快充桩普遍应用的时候,标配800V充电功能,同时兼容400V充电,速度是现有400V充电系统的3倍。所以,基于E-GMP平台的电动汽车充电5分钟补充100km续航,最快可以实现14分钟充满80%电量。

纵观全球电动车,大多企业纷纷选择支持更易实现的125kW快充功率的充电系统,目前支持350kW快充的量产车型凤毛菱角,保时捷Taycan最高只支持到270kW,面对高昂的成本想要普及也是非常困难。而现代汽车E-GMP平台以及IONIQ(艾尼氪) 5的出现,势必将改变这一格局。

IONIQ(艾尼氪) 5的启示

虽然现代汽车在燃油车全球规模上不及德系品牌,但新能源车、智能汽车终究是一条新赛道,大家都站在新赛道的起点位置,没有人能预判谁会是胜利者。

全新的E-GMP新能源模块化平台的加入,不仅让现代汽车的整个集团的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同时也让基于E-GMP平台产出的首款量产车IONIQ(艾尼氪) 5不论是设计、智能、交互以及最重要的三电系统,都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硬实力。

在IONIQ(艾尼氪) 5身上,大家可以看到,电动车的设计是可以突破传统汽车工业设计桎梏的。用现代汽车高级副总裁兼全球设计中心负责人李相烨的话来说,“志存高远,不忘初心,这是我们从项目伊始即肩负的使命。IONIQ(艾尼氪) 5是对‘永恒’的重新定义,是一条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共同主线。”

对于现代汽车而言,正是通过IONIQ(艾尼氪) 5与E-GMP,划时代般的开启了新能源全球竞争的新篇章。或许,被“重新定义”的不只是现代汽车、现代汽车电动车,也不只是汽车工业设计,更多的是,对传统的区隔与颠覆。

当欧洲本土市场对于一款来自韩国的电动车展现出渴望态度的时候,需要认真思考的,应该是那些欧洲本土品牌。全球对于新事物是相对公平的,只有硬实力才是正道。无论是大众的MEB,还是现代的E-GMP都代表着汽车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电动化转型目前来看肯定是每一个车企都要去积极面对用户才能给出最终的评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