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POLO月销量仅剩34台,曾经的“小车之王”,到底怎么了?

2021年03月24日 17:50:1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小型车市场,论起知名度,大众POLO的名气应当不输给任何一位对手,包括飞度、致炫等。然而,对于一般车型而言,名气往往与销量成正比,在大众POLO身上却非如此:今年2月份,大众POLO仅仅售出了34台!

对于一款曾经的明星车型而言,月销34台是什么概念?如果要评选2月份销量最差车型榜单,大众POLO必然榜上有名。当然,考虑到春节假期,车企2月份的销量通常会比其余月份低一些,但这并非为大众POLO开脱的理由。

今年1-2月大众POLO的累计销量为3096台,再看看竞争对手的表现:

本田飞度2月份销量为3494台,1-2月共计售出7848台;

国产的欧拉黑猫2月份销量为4561台,1-2月共计售出10651台;

丰田YARiS L致炫2月份更是售出了7089台,1-2月累计销量已达15951台!

可见,大众POLO的确是辉煌不复了。然而回想当年的巅峰时期,大众POLO月销过万也是常有的事,2015-2018年的年度销量均突破了10万台,这对于一款A0级两厢小车来说并不容易。但自从2019年高调换代之后,大众POLO的销量就开始断崖式下跌,也给了飞度、致炫等日系小车反超的机会。曾经的“小车之王”,究竟是如何把自己“作死”的?

首先,疆哥认为,2019款大众POLO走向没落的最大原因就在于定位错误。在2019年实施换代时,大众采用了它拿手且得意的加长战术,将一款并不适合加长的大众POLO“进化”成了POLO PLUS。

当然,加量不加价是不可能的,加长后的大众POLO PLUS起售价随之上调到了9.99万元,比2016年的版本足足贵了2.4万元。如果要迈入十万元区间,在小型车上追求空间,那消费者为什么不直接咬咬牙选高尔夫8(官方指导价:12.98-16.58万)呢?

第八代高尔夫

一向号称“最懂中国人”的大众,竟犯了这种错误。其实,说国人喜欢大空间也没错,但大众在作出加长决定时,忽略了大众POLO的购买主力本就是冲着它的年轻、小巧、高性价比去的。

忽视车型的差异化特色,最终导致旗下产品路线重叠,如果是便宜了同门兄弟也便罢了,但消费者的细分需求依然存在,大众POLO的原有潜在客户纷纷被雅力士、飞度等竞品分流,可谓一失足成千古恨。

大众POLO内饰

大众POLO后排

除此之外,2019款大众POLO虽基于MQB平台打造,但全系标配1.5L动力,使其特色进一步减少。前代车型至少还分为1.4L、1.6L及1.4T三种动力,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无论是买菜党还是玩车党都能各选所需。

在削减为全系1.5L动力后,大众POLO PLUS其实在配置上升级了不少,全系标配天窗,高配车型还有Beats音响——可这并不能让消费者买账。

与此同时,竞品的优势被进一步放大。比如本田飞度,虽然搭载的也是1.5L动力,但“地球梦”技术声名在外,且在性能参数上比大众的1.5L高上不少,关键是飞度的整体定价还低,顶配车型才卖到了大众POLO入门车型的价位,对于追求驾控乐趣又预算有限的年轻消费群体来说,显然是更具吸引力的选择。

在竞争对手培养起用户基础与口碑后,现在即使大众POLO降价到7万出头,粉丝也不买账了。其实,2019款大众POLO的颜值必然是值得肯定的,精致、动感,同时配置也有所升级。但对于A0级两厢小车来说,消费者最看重的还是其运动特色和相对亲民的价格,否则如何与朗逸等三厢轿车形成差异呢?

因此,如何“破局”是摆在大众POLO面前的一道难题。时下,2021款丰田YARiS L致炫卖得火热,本田飞度也进化到了第四代车型,回归休闲路线,就等着看2021款大众POLO会做出什么改变了。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2021款大众POLO在外观上酷似小号高尔夫,设计简约而精致,运动化的外形应该蛮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2021款大众POLO谍照

2021款大众POLO谍照

不过,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车在内饰及动力上似乎很难有什么亮点,这意味着新车还是要打“价格牌”。相较之下,疆哥更期待下一代大众POLO能在设计及动力上作出革新。你觉得应当如何变化,大众POLO才能重新夺回在小型车市场的主导权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分享你对大众POLO的看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