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学习宏光好榜样,大众廉价电动车上市倒计时,起步价3万+

2021年03月25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自从宏光MINI一飞冲天一鸣惊人之后,学习者和效仿者如同雨后春笋。毕竟,如果学习奔驰宝马特斯拉需要一定难度,那么学习宏光几乎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唯一障碍就是意愿,就是车企是否愿意生产价格极低利润菲薄的产品,而且还会拉低产品形象。

学习MINI好榜样

但是在广阔市场面前,关于品牌形象的考虑,很快让位给对于市场和销量争夺。

奇瑞小蚂蚁、长安奔奔国民版等车型是第一批跟随者,在宏光MINI成功的激励下,这些车型毫不犹豫争先恐后进入市场。尤其是长安奔奔国民版,配置和定价与宏光贴身肉搏,完全就是一副捆绑战术。

不仅仅长安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即便是大众这样高大上的品牌,面对这块肥沃市场,也展现出了浓厚兴趣,甚至直接下场参与市场争夺。

不久前,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思皓E10X正式公布预售,3月底即将正式上市,新车最低预售价格3.99万元,考虑到实际售价往往比预售价更便宜,思皓E10X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这将是大众汽车在华投产的价格最低的一款新车。

那么,大众如此放下身段,不惜牺牲利润和品牌形象,为什么呢?

首先是对于战略市场的考虑。毫无疑问,自从宏光一炮打响之后,微型电动车几乎是从天而降,成为一块所有车企垂涎三尺的市场。即便完全不考虑新增市场,仅仅目前充斥市场边缘的老头乐,每年就有一百多万台的销量,这个销量超过任何一个自主品牌全年销量,面对这样一块凭空出现的市场,无论是五菱还是大众,每家都想分一杯羹。

宏光MNI为什么成功

但是想想容易,做起来恐怕很难,宏光MINI成功,其它品牌不一定成功。即便榜样的力量的是无穷的,学习榜样也不一定能够成为榜样。宏光的成功,部分原因在于第一个吃螃蟹,根本原因在于,宏光深刻洞察和了解市场的需求,它几乎就是为了这个阶层消费者量身定做,它的优势非常突出:

1.价格巨便宜,宏光MINI的价格远远低于普通汽车,甚至也低于大部分老头乐,最低配起步价格只有2.88万元,最高配也只有3.88万元,这个价格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几乎不存在障碍,哪怕一个保安或者一个售货员,工作一年,也可以轻松购置一台。

2.维修成本和使用成本低廉。宏光MINI配置不高,没有发动机,没有变速箱,不需要保养,日常只需要充电,充电一次能跑120至170公里,每公里折合不到1毛钱,使用成本超级低廉,简直比公交车还便宜,哪怕一个退休老头都可以轻松应对。

3.轻巧灵活,这也是宏光的突出优势。宏光MINI车长不到3米,轴距不到2米,短小精悍,机动灵活,停车可以见缝插针,堵车可以左右逢源。它的消费者群体基本也就是买个菜,接个孩子,此前属于老头乐或者电单车一族,升级到宏光MINI已经喜出望外。

4.更重要的一点是,必须承认,宏光MINI设计非常成功,大量使用圆角矩形,简约,呆萌,虽然是个微型车,并不给人廉价感,反而有着浓浓高级感,人见人爱,人畜无害,这也是宏光设计最成功地方。

思皓E10X的产品力

思皓E10X则是一款努力学习宏光的作品,同时又和宏光MINI有着清晰区隔。

新车外形采用包豪斯设计风格,同时借鉴大众ID电动车的设计元素,和燃油车有着清晰区别,同时有着较为明显的运动感。新车三围3650/1670/1540mm,轴距2390mm。虽然定位于微型车,不过车内依旧采用了采用2+3的5座布局,空间的实用性还算不错。内饰和配置部分,思皓E10X选择简约路线,新车全系标配胎压报警、上坡辅助、OTA升级、前/后电动车窗、外后视镜电动调节、手动空调以及车内PM2.5过滤装置等装备。续航里程分别有150公里、200公里和302公里3种不同版本。根据续航的不同,思皓E10X搭载了两种不同功率的电机,续航150km/200km车型电机最大功率为30千瓦、最大扭矩为95牛·米,302km车型则使用了最大功率为45千瓦、最大扭矩为150牛·米的驱动电机。

能否复制宏光MINI的奇迹?

那么和宏光MINI相比,思皓E10X优缺点如何呢?

我们拿宏光顶配悦享款和思皓E10X基本型对比,晒晒两款车型的产品力差距。

两款车在价格外形内饰空间动力之间有着清晰区别。

在价格方面,宏光MINI指导价3.88万元,思皓E10X指导价3.99万元。

具体产品力方面,思皓E10X外形设计更灵动,宏光则更呆萌,两者风格各有千秋,不过必须承认宏光外形设计的经典性,这是宏光MINI成功的基础。

空间方面,思皓E10X则占据绝对优势,思皓E10X三围3650/1670/1540mm,轴距2390mm,属于典型的A00级别。宏光MINI三围2917/1493/1621mm,轴距1940mm,思皓E10X比宏光整整打大了一圈

在最重要的续航方面,思皓E10X提供15度电量,综合续航为150公里,宏光电量比思皓E10X略低,为13.9度,但是车身更轻,只有705公斤(思皓E10X是1000公斤),续航反而更长,达到170公里,略占优势。

在动力性方面,思皓E10X电机功率30kW,最大扭矩95牛米,宏光20kW,最大扭矩85牛米,但是考虑到思皓E10X更大车身更重,抵消了动力优势。

两者最大差距在于配置,相比宏光MINI思皓E10X多出了安全气囊,方向盘调节,OTA升级,外视镜电动调节,后电动车窗,以及空气过滤等等配置。宏光则多出了驻车雷达,驾驶模式切换,还多出了液晶仪表盘和电池预加热。总之配置方面,两款车型略有区别,但是区别并不太大。

写在最后

总之,产品力方面,两者差距不大,但是各自优势和劣势非常明显。

思皓E10X在空间上高出一个级别,动力也比MINI更强,电池容量比MINI更大。但是宏光MINI外形设计极其成功,有着更长的续航里程,拥有更高的市场知名度,同时价格也略微便宜了一点点,在具体性价比方面,其实两者差距并不太大,有阶层差别,但是并无阶级差别。

此外,思皓E10X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大众背景。思皓E10X是大众旗下品牌,由大众控股75%的大众有限公司出品,执行大众的生产质量标准,有着浓郁大众血统。但是大众是否给思皓E10X加分却也是个未知数,因为此前思皓系列几款车型在市场声量也不是很高。

总之,无论如何,面对一个虽然很低端但是同时也广阔无限的市场,大众还是来了,如果没有意外,几天后这款新车即将推向市场,我们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