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车内镜头,引起外媒集体质疑,到是啥问题?

2021年03月25日 21:33: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日前传出特斯拉遭到禁止进入相关设施的新闻;在经过特斯拉执行长 Elon Musk 出面灭火之后,本以为事情或将告一段落。怎料近日美国媒体 Consumer Reports,以一篇车内镜头恐有损车主隐私为题,为特斯拉的隐私权争议再添薪火。

Consumer Reports 在 3 月 22 日发表一篇「Tesla"s In-Car Cameras Raise Privacy Concerns」 (暂译:Tesla 的车内镜头恐为车主隐私带来疑虑) 的文章。文中直指 Model 3、Model Y 两车款安装于车内后视镜上、面对乘客的镜头,将有可能侵害到车主隐私权。原因在于,与其他车厂不录像、不储存、不传送的做法不同,Tesla 在特定情形下可以取用这些影像资料。

根据特斯拉的官方说法,虽然特斯拉车内镜头预设为关闭,但若车主选择将车内镜头开启,这些车内驾驶之影像资料将会回传至特斯拉。以一场车祸为例,特斯拉将可取用事故前数秒之车内画面,并透过这些资料帮助特斯拉改进其自动驾驶系统。

对此,Consumer Reports 主要提出两点质疑,其一是车祸中除了肇事双方外,还有警方、保险公司等角色,尽管资料授权受到法律规范,但仍难保资料不会外流到上述单位。第二个质疑是,特斯拉是否有可能透过车内画面,在诉讼中对抗车主。简而言之,以车内画面指控驾驶分心相当简单,却也可能规避了探讨为何驾驶会分心的可能性。

目前各车厂车内镜头的主要功用,在于防止驾驶分心、疲劳而造成事故,而除了车内镜头外,各车厂也采用方向盘感应、眼球追踪等技术来监控驾驶行为。在即将迈入更高级自动驾驶的时代,这些对特斯拉的质疑,其实也考验着各车厂如何在科技与隐私中,找到适合的平衡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