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913套件上身,试驾全球限量500辆的阿斯顿·马丁DBX

2021年03月25日 21:37: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如果那辆外型颠覆世人想象、拥有超跑般性能表现的兰博基尼 Urus,原厂将「牠」定位为 Super SUV (超级 SUV),那么,眼前这辆以跑车底盘开发、拥有 5 人座舒适乘坐空间,外型优雅、输出强悍,还具备四种道路驾驶模式 (GT、SPORT、SPORT+与 Individual) 和两种越野模式 (Terrain 与 Terrain+) 的阿斯顿·马丁DBX,最适合的车型定位、应该是也从未出现过的全地形超级 GT 跑车!

尽管全球首演之后,背负着整个品牌中兴大任的 DBX,依旧逃不过疫情的影响,延后了正式量产的时程,但是这款阿斯顿·马丁的第一辆 SUV,在美国与中国两大主要市场都开出了红盘,所以直到现在、我们才有一亲芳泽的试驾机会。

「1913」套件上身、全球前 500 辆 DBX 首现

虽然 UCAR 的网友们,对于 DBX 的外型应该相当熟悉,但是这辆提供试驾、披着 Morning Frost White (晨光白) 特殊车色外衣的 DBX,可是全球前 500 辆生产的限量版本,且搭载了「1913 (1913 年为阿斯顿·马丁品牌成立之年)」套件,拥有许多专属设计。

所以在这辆拥有 5,039mm 车长、1,998mm (含后视镜则为 2,200mm) 车宽,以及 1,680mm 车高的大型 SUV 上,你不但一样可以在车头看到品牌经典 DB 家族的「凸」字型水箱护罩,以及外圈为方向灯、中央为进气孔的 LED 昼行灯、附散热护网的引擎盖,还可发现它换上了由旗下 Q 订制部门 (Q by 阿斯顿·马丁) 所设计的特制 Q 碳纤维上层外观套件,包括了:亮黑色水箱护罩格栅、碳纤维车外后视镜盖,且引擎盖散热网上的分流鳍片,也是碳纤维的制品。

DBX 车头最醒目的特征,就是品牌经典 DB 家族的「凸」字型水箱护罩,以及外圈为方向灯、中央为进气孔的 LED 昼行灯。

远看宛如大型五门斜背钢砲、充满运动气息的流线轮廓下,DBX 则是搭载了四扇开启后一样会微微上翘、阿斯顿·马丁 经典的天鹅翼式车门,且顺着车顶向下的线条、在车尾上方设计了一片能让下沉气流取代后窗雨刷的大型尾翼,整个一体式尾翼及尾厢门的设计,还与旗下运动性格最强烈的 Vantage 车系相同,并在下方配置了厚实的前下扰流及双出尾管,延续了传统 GT 跑车的设计。

此外,由于身分特殊,所以这辆选配了 22 吋缎带式银/消光黑双色抛光轮圈的试驾车,前翼子钣两侧的散热孔上方,多了「1/500」的镀铬专属徽饰,并换上了同属特制 Q 碳纤维上层外观套件的前翼子钣碳纤维侧进气饰条、碳纤维门把、亮黑色窗框、亮黑色车顶行李架,以及黑色的排气尾管,巧妙地以黑、白两色的冲突感、营造出不同于一般大型 SUV 的运动性格。

英伦优雅风华再现、宽敞舒适的乘坐氛围

座舱内,采标准大型 SUV 之 5 人座空间规划、轴距为同级车最长 (3,060mm) 的 DBX,不但标配了 12.3 吋的液晶仪表与 10.25 吋的中控触控荧幕,且仪表板内的设计全数与家族跑车相同,转速表在右、时速表在左,且转速表的指针采逆时针方向之作动,顺时针设计的时速表中、表底刻画至时速 330 公里,中央则可显示行驶模式、车高、指示灯、胎压、悬挂模式,以及主动式定速巡航系统跟车距离等重要行车信息。

中控台的设计方面,与品牌旗下跑车相同、DBX 也是将 P (驻车档)、R (倒档)、引擎启动/关闭,以及 N (空档) 与 D (自排) 的按钮 (由右至左),设置在中央的最上方,下方则依序为一具内建导航、广播、多媒体系统、电话、连结(Apple CarPlay)、车辆设定与 360°环景摄影的 10.25 吋中控触控荧幕,以及两个开口略小的空调出风口 (中控台左/右还各有一个)、空调温度/风量等设定按键的位置。

排档鞍座上,DBX 则是在借自奔驰的多媒体中央旋钮两旁,分别配置了警示灯号、模式调整、车高调整与下坡缓降系统 (HDC),以及中控荧幕关闭、车道维持辅助等的开关,藉由直觉且就手的按键位置设计,大幅简化车辆的操作。

此外,由于选配了「1913」套件,所以这次试驾的 DBX,前座升级了两张 16 向电动可调、附电热/电冷通风的跑车座椅,拥有非常好的支撑性,且可以很轻松地调整出适合自己身形的座位;后座方面,由于轴距超过 3 米、车宽接近 2 米,且车顶标配有大面积全景玻璃车顶,所以后座空间非常宽裕,美中不足的地方,可能就是后座椅背少了角度可调的设计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DBX 虽然采五门斜背式的造型,但是因为车身尺码够大,所以跑车式无窗框车门可把车窗完全收进车门之内,并拥有一个标准状态下便可达 632 公升、非常平整且开口极低的后行李厢,且后座椅还有 4/2/4 折叠倾倒的机能,具备灵活的空间运用便利性,可完整地收纳旅行组或高尔夫球具等,满足不同消费客群的生活需求。

M-AMG 提供强劲心脏,阿斯顿·马丁 赋予优雅灵魂

蚌式设计的引擎盖下,DBX 尽管与 Vantage、DB11 V8 等阿斯顿·马丁旗下 GT 跑车一样,都是配置附主动排气系统、由 Mercedes-AMG 所提供的 4.0 升 V8 双涡轮增压汽油引擎 (实际排气量 3,982c.c.),且搭配同一具由 ZF 所调校的 9 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但在大型 SUV 车重 (DBX 车重 2,245 公斤) 较重的考量下,DBX 不但可在引擎转速 6,500 转时、输出 550 匹 (PS) 的最大马力,还可在引擎转速 2,000~5,000 转之间、稳定地提供 700N.m最大扭矩,并在四轮驱动系统的驱策下,于短短 4.5 秒内、由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极速则可达时速 291 公里 (181mph)。

而且,DBX 的账面输出数据,虽然确实不比 兰博基尼 Urus (650 匹/850N.m) 与 Maserati Levanre Trofeo (580 匹/730N.m) 等目前市场上较热门的几款千万级大型 SUV,但是实际驱车上路后,你一定也会有它的动力输出应该超过 550 匹/700N.m的感觉。

因为即使是以最适合长途旅行的 GT 模式行驶,而且 DBX 的 550 匹最大马力得在引擎转速 6,500 转才能爆发,但是因为 700N.m的最大扭矩、能在引擎转速 2,000 转时、便开始形成扭矩高原,所以 DBX 其实拥有非常好的加速延展性、力量的释放也极为线性,只要转速来到 1,500 转左右,便可感受到蠢蠢欲动的力量,完全让人忘了这是一辆车重超过 2 吨的大型 SUV、非常过瘾。

此外,即使 DBX 标配的是 22 吋的前:285/40R22、后:325/35R22 的 Pirelli P Zero 跑车胎,但是 GT 模式下的 DBX,并不会给予驾驶与车上乘客过多的弹跳,依旧保有豪华大型 SUV 的优雅与舒适性;而且它的路感虽然不像双门跑车或其他超级 SUV 那么犀利,也少了后轮转向系统的辅助、回转半径较大,但是整体转向手感依旧很容易掌握、角度也很好拿捏,无形中可以减少许多驾驶的压力。

而当试驾场景移到山路上后,切换到 SPORT 与更热血的 SPORT+模式时,这时候的 DBX,就象是脱下了订制西装的健美先生一样,不但加速、换档等动作都会加快,力量与声浪的输出也会彻底解放;而且在更低的车身、更硬的悬挂设定下,先前还温文儒雅的大型 SUV,将会给你加高版大型 GT 跑车的型态,不但能提供更高的弯道极限,循迹系统介入的时机也会适时延后,彷彿就象是在驾驶一辆 5 人座的 DB11 一般。

为什么不算超级 SUV,而是该称它为全地形超级 GT?

虽然 SUV 已成为市场显学,连 Ferrari 都预计在 2022 年推出品牌首款跨界 SUV:Purosangue,但即使一样都叫「SUV」,可是在车型定位与车辆调校上,Urus 想给驾驶人的、是毫不保留的战斗氛围,所以动力输出拳拳到肉、操控反应直来直往,真的就象是一辆超级跑车,而在 Levante Trofeo 上,虽然动力表现没有那么直接与硬派,但是它一样也为驾驶人准备了「CORSA (赛道)」模式,且可以提供非常均衡的动态。

但在以跑车底盘为基础所开发的 DBX 上,尽管它也拥有功能类似赛道模式的 SPORT+模式,不过阿斯顿·马丁在它身上想呈现的,却是 GT 跑车的从容优雅、质感与生活态度,所以在与它相处一整天后,你真的不太会想用超级 SUV 来形容它,而是会希望以全地形超级 GT 跑车来为其定位,因为 DBX 的行路表现与动力输出反应,既不像一般 SUV、也没有超级 SUV 那么癫狂,真的就象是一辆拥有 5 座空间的高底盘 GT 跑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