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凡尔赛式烦恼?WEY因坦克300订单过多暂停接单!

2021年03月26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很难想象,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因为订单过多而感到烦恼。3月25日,WEY品牌官方发布了“坦克300暂停接单通知”,宣布自2021年3月28日24点起,WEY App将暂停接收新的订单。WEY品牌在通知中指出,坦克300暂停接单的原因是“积累订单过多”,换句话说,坦克300的热销让WEY的生产线忙不过来了。

事实上,因为订单太过火爆,厂商直接暂停接单的做法,在国内汽车市场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史上也是比较罕见的,坦克300一定意义上来说也让自主品牌车型扬眉吐气了一把。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众多汽车厂商在针对“订单忙不过来”的情况时,大多选择让消费者等待,甚至有些汽车品牌刻意针对某种车型进行“饥饿营销”,相比之下,WEY的这种做法似乎更加体现“客户是上帝”的理念。

此外,对于“因订单太过火爆而暂停接单”的做法,且不提WEY是如何考量的,在广大网友看来这是“凡尔赛式烦恼”。

停线提产改造 解决等候周期长的问题

WEY停止接收坦克300的订单是有些令人意外的,那么这凡尔赛式的烦恼是为什么呢?WEY在通知中提到,“首先要感谢各位坦克手对坦克300的支持上市以来坦克300日均订单持续保持高位,月订单量连续突破万台,因积累订单过多,导致很多坦克手车辆交付等待周期达到3个月以上”。

WEY的解决方案也有些令人始料未及,“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等候周期长的问题,提供更好的购车体验,我们决定对工厂进行‘停线提产改造’,为后续提产提供保障。本次产能提升将新增超过50台生产线机器人,用于生产节拍提升改造,打通产能瓶颈”。

WEY提到,“停线提产改造”预计将自3月29日起,产线改造、调试预计4月10完成,而坦克300订单重启日期以后续正式公告为准。

正如前文所说,以往众多汽车厂商(销售端)在针对订单紧张的情况,大多选择让消费者进行等待,有些甚至还会以此搞一些“加价提车”式的饥饿营销的把戏。而WEY通过“停线提产改造”来彻底解决订单紧张问题在汽车行业内的确非常少见。而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WEY对消费者体验的重视,宁愿暂时损失订单也不愿让消费者有过长的等待时间。

此外,根据此前WEY品牌管家发布的消息,WEY此次停止接受订单或许也是受芯片短缺问题影响,“受部分海外采购芯片供货影响,坦克300车型在3月10日至3月30日期间,生产节奏、发运和交付进度将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从企业角度看,在产能不足、芯片断供的双重困扰下,暂时停止接单也不失为聪明之举。

自主品牌的越野车真的支棱起来了

一直以来,定位越野的SUV在国内汽车市场都处于小众市场,自主品牌车型在这方面布局的并不多,成功者更少。而坦克300显然是自主品牌定位越野的SUV中的幸运儿。

数据显示,2021年,坦克300的1月销量为6018辆,2月销量为3300辆,前两个月累计销量达9318辆。这对于一款售价区间颇高(17.58-21.38万元)的自主品牌SUV来说是极为不易的。

而坦克300为什么如此受欢迎呢?一方面,全系2.0T发动机、8AT自动变速器的动力总成,最大功率227马力,峰值扭矩387牛·米,配备有多种专业越野模式。采用非承载式车身,采用前双叉臂独立悬架和后整体桥非独立悬架,同时搭载博格华纳提供的分时四驱,且配备3把差速锁。这款车的确给了消费者可以去寻找“诗和远方”的底气。另一方面,相比其他热门越野SUV,坦克300的售价相对较低,毕竟无论是相比自家师兄哈弗H9还是海外品牌的普拉多、牧马人,坦克300的售价都容易让更多人接受。

当然,热销的坦克300也让长城汽车有了凡尔赛式的烦恼。一方面,由于订单太过火爆,WEY不得已暂定接受坦克300的订单。另一方面,坦克300的声势过于大,已经掩盖了母品牌WEY的光环,WEY品牌首席营销官李瑞峰曾经明确透露:坦克300太强了,导致了WEY品牌的弱化,就跟原来知道哈弗不知道长城一样,当单一品牌足够强大的时候,人们就往往忽略了母品牌。

而这也让坦克300被迫营业,自立门户。3月21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宣布:“坦克将独立成越野品牌,将会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正式对外宣布。”目前,长城汽车已经申请“坦克”品牌Logo,预计上海车展将公布于众。届时,“坦克”品牌Logo也会公诸于世。此外,据了解,坦克系列还会增加坦克600和坦克900两款新车,定位高于坦克300。

无论怎么说,因热销而被迫暂停接单、因热销而被迫营业对于坦克300来说总归是好的消息,凡尔赛式的烦恼对于长城汽车而言自然也是多多益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