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PLUSDM-i上市,比亚迪的新型插混有何不同?

2021年03月26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在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乎所有的品牌都在集中发展纯电动能源输出方式,曾经火极一时的插电式混动从诞生之日就被论断为向纯电动过度的技术,事实从市场和政策导向来看这个结论都没有问题。但是插混作为最简单的一种新能源参与方式,不少传统汽车品牌早期都靠这种技术跻身了新能源领域,随着纯电动的发展,大部分厂商也逐渐淘汰了插混技术,唯独新能源大品牌比亚迪如今依旧坚持,并且还推出了深化版本“DM-i超级混动架构”,其平台新车宋PLUS DM-i也迎来了正式上市。

3月25日晚,比亚迪紧凑型SUV宋PLUS DM-i正式上市,新车搭载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架构,采用了插电混动模式,推出51km、110km两个纯电续航里程版本可选,燃油动力部分搭载1.5L发动机。新车共分为4款车型,其补贴后售价为14.68-16.98万元。

之所以在这个时期比亚迪依旧坚持推出插电混动车型,是因为比亚迪认为其采用了更加先进的“DM-i超级混动”,宋PLUS DM-i燃油动力部分采用了一台骁云-插混专用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10马力,最大扭矩是135牛·米,其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压缩比高达15.5:1,热效率更是超过43.03%,整体燃油效率高,加上51km和110km的纯电续航,整体宋PLUS DM-i的技术细节以及实力相比过去的插混还是有很大不同之处,但是插混始终是插混,宋PLUS DM-i就没有什么劣势了吗?

从发动机燃烧效率来看,DM-i发动机对于燃油效率的提升是明显的。在动力输出上,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配合低速EV纯电模式、城市路况HEV串联模式、高速HEV并联模式以及发动机直驱4大驾驶模式。整体与过去的插混车小无疑,而这就带来了一些问题。

首先在纯电模式下,两种续航最长110km的电动续航并不高,特别是51km续航车型续航尤其短,这也导致只有在有续航的情况下才能达到最佳的油耗水平表现,因此,最佳续航里程也大概在110km左右,一旦电能用完之后,发动机直驱模式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会一定程度影响动力性能。虽然DM-i系统把发动机放在次要位置,但毕竟1.5L自吸动力仅有110马力的功率表现,而这个动力水平驱动宋这个轴距近1.8米的大家伙明显有些困难了。

相比起本田丰田的油电混动系统,比亚迪的插电混动系统明显优势和劣势都比较的明显,其优势在纯电行驶完全不消耗燃油,对油耗的下降有着明显的帮助,而在劣势上,一旦纯电续航使用到设置的最低水平,发动机直驱模式和电动并联驱动同时做工将使得油耗增加,动力不同程度降低。

其次当然是DM-i系统采用的深充深放的放电机制,对于电池的寿命有着较大的影响,虽然新车推出了三电终身保修,但电量容量损失导致后期换电池的成本将会大幅增加。还有就是1.5L高效发动机的可靠性存疑,由于采用了15.5的超高压缩比,使缸内压力大增,更容易产生激烈的爆震,其缸体材料的质量是否可靠存在疑问。

反观本田丰田的油电混动,一方面采用同样高热效率的动力,同时采用了非插电的电池组和电动机组合,具备一定的纯电行驶里程,但仅在消耗燃油高峰时期(拥堵、低速)采用纯电,比如堵车等工况,此外发动机启动会给电池组充电,这带来的是更长时间、更平稳的混动运行效率,油耗大致在4.3L百公里这种始终临界在亏电状态下的混动模式未必用的是最高热效率段,但依旧展现出出色的省油性能。

总得来讲,虽然都是插电混动,当下比亚迪的插混已经不同往日简单的增加电机、电池组的插混模式,比亚迪DM-i插混技术是有真真实实的高技术在,但同时DM-i作为插混依旧有充电等烦恼,同时系统的可靠性以及对电池容量的依赖较大,这样有实际作用的混动系统但略显麻烦的方式,你是否能够接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