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汉的炼成记:撞烂500+试装车,才能生产出一台汉

2021年03月26日 14:33: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如果要问“谁是开年以来最火的纯电豪华轿车?”

比亚迪汉当属其中之一。

自去年11月以来,比亚迪汉月销量连续突破1万台。同时,在中国中大型C级轿车市场,汉也与BBA并列销量第一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车市上,除了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之外,绝大部分自主品牌的主力车型都在15万以内,售价超过20万的产品凤毛麟角。

即使打“价格战”,能够达到月销1万台(即爆款产品)的自主车型也并不算多。

由此可见,汉的热销有多么来之不易。

到底汉为何会如此火爆?在此背后,这款车又是如何突破自主品牌的市场桎梏,实现这一瞩目成绩的?

就此,功夫汽车有幸来到比亚迪位于坪山的总部,探究这款“豪华网红”的背后隐秘。

(1)得撞多少台车,才能有一台汉?

当笔者跟随比亚迪工厂师穿梭在工厂里时,印象最深刻的,就属不时听到的“这个花了xx百万”、“这个又花了xx千万”。

确实,此次参观的比亚迪汽车安全工程实验室造价昂贵,投资近 2 亿,占地两万多平方米。

在这个造价2亿的建筑中,就拥有全中国最完整的整车碰撞实验室。

举个例子,就说碰撞试验用的假人,比碰撞的车还贵。

从孩子到成人,从女性到男性,各种年龄段、不同性别的都有,但造价各有不同。

少则200-300百万,其中最贵的一个,甚至达到700多万。

而这些建筑和假人,还只是“前期花费”。

据功夫汽车了解,比亚迪的碰撞实验室,每天都有两三场撞击实验,按照成本来说,少说一天都得花个几十万。

比亚迪汉,上市之前便在这个实验室经过多次碰撞。

譬如最高时速120km/h的正面撞击、超高难度的25%小偏置碰撞等,这一系列测试,便是为了能够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在极端交通事故中的生命安全。

比亚迪工程师表示:“汉这款车,我们内部就用 500 多台试验车进行实验,还没算 1000 多人的背后团队。”

500台的试装车,按照汉的成本来计算,比亚迪的投入就已经上亿了。

由此可见,汉的安全,都是用“真金白银”推出来的。

(2)别人30万公里?汉就要60万公里!

当然,除了预防意外事故的碰撞试验外,车辆耐久度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质量环节。

不过,这就产生一个问题。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路况、天气温度、环境湿度等千差万别,汉怎么到全国各地区一个个测试呢?

这就得说到比亚迪的环境仓实验室了。在这个实验室中,比亚迪可以模拟覆盖-40℃-80℃各种场景和“三高”环境。

而汉,就经过内部恶劣的环境仓实验测试,还采用车队自驾方式,从海南、牙克石到吐鲁番等地,实实在在地通过远途测试车辆性能,并在沿途测试充电设施的适配程度。

同时,比亚迪可不不仅满足于“实车道路测试”的强度和精度,还采用了大量国际领先的高精尖测试设备“虐车”。

而“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就是其中最严苛的一环。

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台,顾名思义,就是能够模拟遇到国内超过 95% 的真实路况。而国内大多数品牌使用的4立柱试验台,顶多只能还原70%的路况。

在这个试验台上,汉将持续颠簸45个日日夜夜,然后经过3轮实验。

而这,相当于汉在实车测试路面上驶过100万公里,比大部分同类车型测试量的3倍还多。

显然,汉的高可靠性和长寿命的背后,是无数次充分模拟消费者各种极限使用场景的测试积累。

事实上,按照行业标准,15万公里的整车寿命足以覆盖90%的用户需求,而市场上大部分高档车的设计寿命是30万公里。

不过,据功夫汽车了解,汉的整车寿命目标定为60万公里,比大部分同级高档车型多了一倍。

毕竟,汉的高品质不是追求里程表上的数字,而是为了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

(3)功夫拍案

没有人能够守着过往的成就一路向前,也没有人能在尚未拥有扎实基础上就能够放眼未来。

只有那些做好准备的人,才有资格去触碰那些美好的未来。

从“下血本”的安全工程实验室来看,比亚迪显然已做好“准备”。而汉的销量更可看出,其也将拥有一个出色的未来。

基于此,在豪华车市场,也许比亚迪汉现阶段或许不是“跳得最高”的那一个,但很可能是“走得最远”的那一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