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4X一箭离弓,MEB成改变世界汽车格局试验田

2021年03月26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3月25日,上汽大众MEB平台的首款电动汽车ID.4X在上海上市。加上一周前一汽-大众刚刚上市的ID4 CROZZ,大众南北开弓,射出了中国电动汽车真正意义上市场化元年的最关键的一支箭。ID4 CROZZ及ID.4X相继上市,正式掀起了大众在国内的电动车市场的新一轮攻势。其在国内的意义,不仅仅是投放了两款性能不凡的电动车,它们揭开的是大众在国内的新一轮革命,其意义不亚于当年和上汽集团建立合资公司——上海大众。更重要的是,二款产品背后的MEB平台,可以说是改变世界汽车格局的试验田。】

撰文|钱蕾 张弛、编辑|康乔

3月25日,上汽大众首款MEB中型纯电SUV在上海上市。上市后,ID.4X将提供六个车型版本,综合补贴后售价199,888元-272,888元。作为上汽大众ID.电动车家族的领航者,ID.4 X 采用三元锂电子动力蓄电池,综合工况续航里程(NEDC)最高可达555km。快充ID.4 X的一个看点,10分钟可行驶约100km,从30%到80%电量仅需30分钟。ID.4X代言人刘亦菲也出现在上市活动现场,可以看出上汽大众对这款MEB平台射出的第一箭相当重视。

MEB平台:巨轮转型的杀手锏

面对咄咄逼人的特斯拉,传统车企倍感压力。无论体量还是规模,不要说大众丰田,即使是北美的三大车企至今也远远超过特斯拉,但是,销量只有传统车企零头的特斯拉,正以更多超前布局以及底层技术的突破,日益成为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虽然股价最近有所回落,但仅去年就飙升650%,在市值上将大众丰田甩开好几个段位。而且,越来越多的华尔街专家们都开始相信,在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产品销售额推动下,到2030年时,苹果和特斯拉的市值都将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3万亿美元。

那些被投资者抛弃的传统汽车企业终于明白——世界汽车格局变了,要想不出局,必须遵循新的游戏规则。谋求新能源并不是新鲜事,但选择颠覆式转型需要勇气,因为这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一旦失败,既有优势也将消失殆尽。大众的反击始于两年前,2019年3月12日,大众CEO迪斯在大众年会上宣布:“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像大众一样,由传统制造商转型为软件驱动的企业。”他说:“大众将彻底改变,这艘超级巨轮正在加速转型。”两年后的3月,大众用MEB平台上的量产电动车向世人交出答卷。

在MEB平台到来之前,大众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像宝来、朗逸、高尔夫等几款油改电产品,无论是从三电系统还是车联网、驾驶辅助甚至是造型方面,都和特斯拉以及国内一众新势力造车企业相比相去甚远,这背后是大众集团甚至是整个传统车企对于电动车的犹豫所付出的代价。但随着大众咬牙投入MEB的研发,大众终于有了可以和新势力造车企业正面对抗的底气。

随着MEB平台上的ID.3在欧洲市场的投放以及ID.4两款车型在国内的投放,大众正式拉开了自己的电动车攻势。无论是即将亮相的中大型SUV ID.6或是定位在更加运动和注重操控的ID.5,大众基于MEB平台将能够实现对细分市场的快速投放。尤其是ID.6的亮相,大众将直接正面抗衡国产的Model Y。而和ID.4系列的高低搭配,也能最大程度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在大众控股的江淮大众中,大众也将推出定位更低的纯电动车型ID.2,这款车型不仅将再度拉低电动车的购车门槛,同时也有传闻称其将出口至欧洲市场。如此强大的产品攻势,需要的是整个企业较强的体系能力,从规划、研发到生产、销售以及物流、售后等每一个环节的紧密配合,而这样的体系能力,是像特斯拉这样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所远远不具备的。

改变世界汽车格局试验田

MEB平台是大众新源汽车的核心,重中之重,但从整个大众集团来看,MEB平台的未来的角色更多是一个总成,对于大众来说,其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是一个汽车制造商的角色。通过MEB平台这块试验田,大众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得以游刃有余。

更多触及产业链上游,掌控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大众最近一次Power Day上,大众同时开展四条电池技术路线的研究,并对其性能、成本等进行了很好的测算。尤其是四种电池将应用在高中低配不同的车型上,如此奢侈的配置,是以大众大量的资金投入以及日后数以百万计的销售作为基础的,一般车企难以企及。此外,大众还公布了雄心勃勃的电池工厂计划,其将自建6座总计达到240GWh的电池超级工厂,以此打通电池从研发到制造的整个环节。而在下游,大众在欧洲、中国以及美国市场也积极布局充电站和充电桩,并大力推动超充技术,最大程度环节消费者的里程焦虑。

商业模式恐迎来巨变。大众即将推动的SSP平台以及Trinity项目,将软件定义汽车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未来,大众将通过车主的软件订购服务来为自己寻找到一个全新的收入来源。通过车联网、无人驾驶以及各种车载软件功能的持续优化,也能够大大优化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基于此,大众也会从一个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一个软件提供服务商的角色转换。在全球的传统车企中,大众变革的步伐是迈得最快的。这其中既有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势力车企咄咄逼人的外因,也有迪斯迫切希望推动大众这艘大船进行改革的内因。

ID4 CROZZ及ID.4X的上市,恐让特斯拉恐惧症告一段落。从中国现有的新能源车市场来看,产品大多集中在15万以下的新能源市场;30万以上的市场份额也有相当一些品牌占据高地;而20-30万的市场区间,除刚刚降价到30万以内的特斯拉Model3外,市场中暂无头部产品出现。作为上汽大众首款MEB平台中型纯电动车,ID.4 X定位于打造品质标杆的感官科技纯电SUV,综合补贴后售价199,888元-272,888元,性价比突出。从上汽大众接下来的研发产品规划布局来讲,其要求在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不小于传统的汽油车市场9%的标准,目标直奔电动车市场的主流品牌。当然,上汽大众电动车对市场的影响力需要通过接下来更多产品组成的ID.家族来实现,今年还将推出ID.6 X以及一款跨界纯电车型。

如果大众的一系列改革能够取得成效,那必然会促动其他车企同样加速进行改革,加速其全面转向汽车新四化时代的动作。对于特斯拉和其他一众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如果无法持续强化自身在三电系统、无人驾驶等核心系统方面的领先优势,等那些传统车企巨头调过头来迎头赶上,那原本属于它们的领先优势便会迅速被追上。在欧洲市场,大众仅凭ID.3一款新车,就和Model 3打个不分高下,更不要说后期更多ID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将极大地动摇特斯拉在欧洲乃至全球市场的地位。而通过MEB平台的赋能,大众将从传统车企巨头变身为新能源的新领跑者,届时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也将重写书写。

点评

凭借MEB平台,转型后的大众汽车已经有了和特斯拉扳扳手腕的实力和底气。在全球传统车企纷纷对特斯拉产生恐惧之时,ID.3在欧洲的反超、中国市场两款ID.4的上市,以及不远的将来大批ID新车都将上市,凭借特斯拉难以复制的底蕴和积累,这家传统车企正释放出转型后反攻的能量。船大难掉头,但只要大象转过身来,必然会成为特斯拉及一众小船挠头的竞争对手。之前该享受的红利,特斯拉们都已经享受了;不该享受的红利,特斯拉们也已经享受了。2021年3月,新能源汽车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大戏才刚刚开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