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要有人打脸特斯拉,但为什么是何小鹏?

2021年03月26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1年3月24日,这是我第N次测试汽车的辅助驾驶系统,甚至凡尔赛一点,在自动驾驶法规还未落地之前,我已经把所有关于自动驾驶的车都在公路上试了一遍。

和之前不太一样的点是,这一次单程测试里程超过500公里,和之前不太一样的一点是,小鹏的NGP主动领航辅助驾驶系统,我同时测试过它的工程版,如今是它的正式,并且已经进行了一次小的更新升级。

测试结果前置,蔚来的亮点在下一代

先要搞清楚一件事,主动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如今在世界范围内,能给到用户大规模量产技术的不过三家,且均为"造车新势力"。特斯拉的NOA、蔚来的NOP、小鹏的NGP,三者进入市场的时间,同样是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这样的次序。

三者的共同点,是技术名称的第一个字母,N,Navigation。当你在车上设置好在线导航之后,途径允许开启领航的路段时,启动车辆的相关功能,就能在开启车辆居中ACC自适应巡航的同时,让车辆根据导航信息的指令下达结合车辆自身的计算,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自动驾驶至目的地"。

它们都在ACC自适应巡航的功能基础(保持车速、保持车距、自动加速减速)上,能够实现更多有关于"自动驾驶"的功能: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之中,让车辆能够根据导航信息行驶到目的地,让车辆能够进出高速匝道、自主变道、自主超车等。

对于每个驾驶它们的人来说,你只要启动这一功能,然后就可以手扶方向盘、注意观察前方的路况准备随时接管、根据不同路况给予车辆不同指令,让自己使用50%的精力就能完成一次旅程,不论它是长途、中途,还是短途。

当然,你要清楚的搞明白一件事,即便特斯拉所谓自己的FSD是Full Self-Driving全自动驾驶套件,它也依然是个辅助驾驶系统,无法自动驾驶。蔚来的NOP、Nio Pilot也是辅助系统,小鹏NGP自动领航辅助驾驶,也一样。

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这两个词组你先分别看,再将之结合起来,就是功能的真正体现。

结合去年广州车展前的200公里NGP工程版测试,再到如今的500多公里测试,小鹏NGP的直接对手只有一个,就是特斯拉。因为,蔚来目前的NOP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相对较保守,有4个相对小鹏和特斯拉的提升空间:1. 只能在高速路段使用,无法在快速路、环线使用;2. 自动超车出现频率低;3. 进出匝道的提前量过早,一般在2公里以上时即变道至最右侧;4. 对于限速识别和车辆速度的调整,很多情况下需要人工介入。

当然,目前的蔚来已经进入了第二代车型的生产,即将推出的蔚来ET7上,会有新一轮的此类技术应用。

小鹏NGP和特斯拉的NOA,有领先,也要直面事实

Ok,我们来聊聊这500多公里之中发生了什么事儿,以及特斯拉NOA和小鹏NGP目前的直接比较结果,以及如今它们的提升空间在哪。

小鹏NGP较之特斯拉NOA,只有一个结果:小鹏NGP相对特斯拉NOA,更安全、更准确、更稳定。

原因一,两者的技术路线不同:小鹏NGP=车辆自动驾驶能力+精度地图+精度地位+导航指令,特斯拉NOA=车辆自动驾驶能力+导航指令。自动驾驶能力=摄像头+雷达+传感器+计算平台+车辆加速/减速系统。特斯拉的NOA,走的是视觉神经网络技术路线,之于汽车和本身就是"我看到什么,然后我决定怎么开"。

没有定位能力,没有精度地图,特斯拉NOA的稳定性,车主案例有太多,不进行诠释。以其进行对比,2020年11月+2021年3月的总计700公里测试中,NGP没有出现失控、抢夺控制权以及一系列细节部分。

原因二,两者的自动超车、变道、控制车速能力。小鹏NGP的超越慢车自动超车功能,几乎与常规驾驶员能力相同,控制车速能力因为有着高德以及高德精度的对接,均相对特斯拉更准确。同时,自动超车部分,特斯拉的自动发生频率偏低,并且超车风格较为激进,很多时候需要人工接管保持安全。两者的变道能力,则基本相同。

原因三,两者的使用场景。小鹏NGP的逻辑是,精度地图可覆盖区域内均可使用(按国家法律法规规避部分路段精度地图覆盖权),在精度地图不可覆盖区域,切换进入车道居中自适应巡航能力。特斯拉NOA的逻辑依然是原因一的,我看到什么就决定怎么开,于是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在诸多路段下,需要人工的频繁介入,因为驾驶风格十分激进,易出现事故。

并且,因为特斯拉没有精度地图、精度定位能力,它无法在隧道之中进行使用。

有一组小鹏官方统计的南京→青岛路段NGP数据,很能说明使用安全性、稳定性:

百公里人工平均接管次数0.88;变道成功率93.03%;进出匝道成功率96.67%;隧道通过成功率100%。

当然,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几个维度的提升空间,比如:

1. 因为更注重安全,正式版没有像工程版那样给到更多的"放手权",目前使用时,双手需传递给方向盘力矩才能维持系统运行,如果转动较大,即会退出辅助驾驶;2. 因为有着大货车专项功能,NGP在右侧有大型货车、客车行驶时,会做减速观察动作,需要用户提前熟悉,并按照自己的驾驶风格踩下油门,让车速提升或保持;3. 目前开启NGP后,速度上限为当前限速最高速度,在500公里使用中出现过1次识别偏差(实际限速120km/h,车辆设定100km/h),仍需车主注意观察。当然,这点上蔚来和特斯拉的识别偏差更大,据此前测试结果来看,约在2-3次/100公里。

写在最后:

实测来看,目前的NGP是可以给到高分的。根据我们与自动驾驶团队的沟通,接下来小鹏NGP将以一个季度完成一次较大升级作为目标进行推进,随着用户的使用里程增加,逐步发现之中的问题,并以寻求最优解的策略进行升级调整。

最后,回应一下标题提出的那个问题。

特斯拉该被打脸吗?当然,FSD已经从之前其企业自我宣传的L4自动驾驶能力,自己认怂到了L2能力。也有,尽管全球市场监察部门已经对特斯拉罚了几轮款,它依然在玩自动驾驶的擦边球。

为什么是何小鹏的小鹏汽车打脸?查查小鹏汽车的IPO标书,就一定会与特斯拉碰撞,科技、自动驾驶这是小鹏汽车的企业DNA。当然,如果写小说的话,还可以模拟一下何小鹏的内心想法:凭什么你马斯克出尔反尔的搞全球很多科创公司,又凭什么你马斯克隔空在这放抄袭的言论,我又凭什么不能用自己的产品,出来教育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