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进比亚迪工厂,我发现了这些秘密

2021年03月26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前几天,受到比亚迪汽车的盛情邀请,我去参加了一场比亚迪在其深圳总部举行的“千锤百炼,比亚迪品质之旅”的活动。由于这篇文章晚写了几天,大家可能已经在网上看到了这次活动的相关信息,但是作为本次活动的亲身经历者,我还是想把本次活动的具体感受写下来,与大家分享,共同了解比亚迪是如何造车,如何炼成过硬品质。

本次的“千锤百炼,比亚迪品质之旅”的活动以“汉”车型为主要切入点,可是与其它活动不同的是,比亚迪汽车并没有邀请媒体试驾,反而是带着大家参观了实验室。

人人都说比亚迪的车是“公路坦克”,那么“公路坦克”是怎么来的呢?我想离不开比亚迪汽车不惜成本的安全测试。

以“汉”车型为例。

“千锤百炼,比亚迪品质之旅”的第一站,我便来到了比亚迪汽车整车碰撞实验室。据讲解员介绍,这个实验室是比亚迪汽车花了几个亿的资金建造,可同时满足国标、美标、欧标等法规实验要求及C-NCAP评价实验要求。

再贵再好的场地不拿点“真家伙”出来都是摆设,在我参观的时候恰好就有一台汉EV在碰撞实验室进行调试,准备接下来的碰撞。然而令我惊讶的是,在实验室的场外,已经推满被撞报废的整车。关键是,讲解员还介绍了这个实验室每天都会进行汽车整车、局部的碰撞测试,其中包括全新车型、中期改款车型,而且每天都会有一批测试车被拉出去报废。由此可见,比亚迪的碰撞试验强度之大,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之高。

另外,比亚迪汽车的碰撞测试并不留于“形式”,譬如汉车型除了常规的正面、侧面、追尾碰撞测试外,还针对路面交通的复杂性和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更严苛、更复杂的安全测试。譬如最高时速120km/h的正面撞击,和超高难度的小偏置碰撞等,最大限度保障用户在极端交通事故中的生命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不仅仅是汉车型进行各种“非常规”的碰撞测试,唐DM、唐燃油、宋PLUS、秦系列都进行了“非常规”的碰撞测试,而比亚迪汽车也把最终的测试车、测试成绩公布给了媒体参观,奈何实验室属于绝密,我并没有拍照。

严苛的碰撞测试炼就了汉车型出色的安全性,比亚迪汽车“公路坦克”的称号也名副其实。

其实在碰撞测试实验室还有一点值得说道说道,那便是参与碰撞测试的假人。说句实话,我以前认为假人很便宜,也知道中保研比较费假人,结果这趟比亚迪之行给我上了一课,原来一个假人的价格动辄好几百万,甚至上千万。

然而即便是这样,比亚迪依旧采用了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假人使用数量,它拥有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假人家族。如此一来,比亚迪汽车便能用不同类型的假人来最大限度还原真实车主和乘客在发生碰撞情况下的真实状况,以此试验数据为依据为用户提供更完备的安全保护方案。

“千锤百炼,比亚迪品质之旅”的第二站,我走进了比亚迪汽车的耐久性试验室。

我在很久以前便知道比亚迪汽车每年都会去祖国最炎热和最寒冷的地方进行新车路试,以此检验新车对各种不同环境的适应情况。然而比亚迪汽车除了“实车道路测试”外,还会用高精尖的测试设备进行验证,其中就包括“24通道模拟试验”。

我进入“24通道模拟试验”测试场时,两个测试台上分别有一台汉EV和一台比亚迪商用车进行测试。讲解员介绍,“24通道模拟试验”可模拟出95%的实际路况,而汉EV要在试验台上颠簸45天,跑上100万公里。当时我就在想,看来汉品质与没日没夜的颠簸分不开。

在耐久性试验室中除了参观“24通道模拟试验”外,我还走入了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实验室,这里面也有一台EV正在接受检验。实话实说,那里面真的很冷很冷,我在里面呆了差不多5分钟,出来后好一会儿都没缓过神,想想汉EV要在里面接受严酷的检验,还是真不容易。

“千锤百炼,比亚迪品质之旅”的第三站,我走进了比亚迪汽车的六角大楼。

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比亚迪汽车的历史和目前为止最先进的技术。另外,我也看了“针刺试验”,刀片电池果然名不虚传,在钢针穿过的瞬间可以说是毫无动静,至于锂电池则爆炸起火。由此可见,比亚迪汽车的安全性不仅体现在整车的结构上,它在电池上的安全也是同行业领先。

“千锤百炼,比亚迪品质之旅”的第四站,我们和比亚迪汽车的相关领导进行了一次沟通会。

沟通会上各个媒体是畅所欲言,赞言的比亚迪汽车做得好的地方,同时也对它做得不好的地方进行了指出和建议,而比亚迪汽车的相关领导也对指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因为沟通会上谈得太多,我也记得不全,可有一点我记得很清楚,比亚迪还会有新车和新技术与大家见面。

总而言之,比亚迪汽车这场“千锤百炼,比亚迪品质之旅”的活动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比亚迪汽车对安全、品质的重视程度。相信在未来,比亚迪汽车会带个雄厚技术实力和精益求精的工程师文化给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产品。(优视汽车向前编辑报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