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本土高管,现代、起亚暗藏深意?

2021年03月26日 23:20: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合资车企由中方经理人领导的好处自然不少,但现代起亚接连拿掉李峰、向东平,这操作就让人猝不及防。

3月22日,据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公告显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向东平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北京现代的相关职务,将继续担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

十天之前,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也卸任总经理职务,被任命为现代汽车(中国)副总裁,而总经理一职将由韩国人柳昌昇继任。

短短十天,两起车企高层人事变动,在行业内引发不少议论。

作为起亚集团首位外方派驻的中国籍CEO、北京现代首位代表韩方股东的中国职业经理人,两位大佬的地位和背景对于各自所处的企业来说,都意义非凡。

现代起亚“等不及”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众多跨国车企早已喊出“在中国为中国”等口号。外资品牌要想在中国有出色的销量,产品和战略的本土化是必然的事情。以南北大众为首的德系品牌,就是最好的例子。

2016年,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纷纷达到了各自的销量巅峰期,前者全年销量113.8万辆,后者全年销量则为65万辆。

时过境迁,两家韩系车企的良好态势没能延续下去。自2017年起,受自主品牌崛起冲击,德、日系品牌价格不断下探,韩系车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销量大幅下滑。

性价比优势被削弱、品牌影响力不足、技术创新不清晰,现代汽车集团(中国)也深知韩系品牌在中国的困境,于是在2019年就开始了针对中国区的业务调整。从李峰到向东平,企业内部一直由外籍高管担任正职的传统被打破,足以见证现代汽车集团重振中国市场的决心。

可近一年来,无论是北京现代亦或是东风悦达起亚,其业绩并没有明显改善。2020年销量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为24.93万辆,同比下降11.97%;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50.2万辆,同比下降28.7%,未能完成既定的75万辆年度销量目标。

坚持“以结果为导向”的韩国高层,显然对中方职业经理人已经失去了耐心,才有了先后换帅的操作。

那些“看不见”的改变

如果单纯拿销量作为接连换人的理由,这格局显然是小了。

别忘了,在李峰的带领下,东风悦达起亚内部“瘦身健体”相当明显,中韩双方的基本矛盾被捋顺,整体更是往着品牌向上的正确方向去发展。虽然2020年的销量是处于下滑的状态,但公司销售车型平均单价达12.87万元,营业收入更是同比增长2.6%。

砍掉中低端车型,抹掉低质、低价的品牌印象,李峰下定决心踏上“品牌向上”之路,正带领着东风悦达起亚重返赛道。正如他曾说过:“走出困境,要过三年苦日子”。

北京现代方面,尽管向东平在职工作只有一年时间,但围绕产品、技术、服务开启的复兴之路,北京现代还是有不少改变。过去一年,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全新ix35等多款新车进行了更新换代,但却没能止住北京现代销量大幅下跌的趋势。

备受关注的第十代索纳塔市场表现甚至还不如K5凯酷,月均销量仅为千余辆。不难看出,以往主打低价的性价比策略,如今已经支撑不起品牌和产品的溢价。正如向东平曾说过,北京现代的转型“要与时间做朋友”,并不是靠一、两款产品,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不管是向东平亦或是李峰,都无法在短时间内凭借一己之力改变韩系车的困境。当他们一前一后被调任,其实我们更想知道,假如他们有了足够的时间,两个品牌的处境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或为股比开放作准备

两位中方高管被调任,取而代之的是韩方领导人。对于现代起亚来说,他们正在“去本土化”。缺乏更懂中国消费者的中方领导牵头,背后的危机他们也是心知肚明。但相对来说,合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的魅力或者会更大。

据相关管理措施规定,2020年取消商用车制造外商股比限制。而在2020年年初,韩国现代汽车就立马出手,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完成股权变更,韩国现代汽车持股比例为100%。

随着2022年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放开,韩方增加持股比例的欲望相信会更加强烈。既然短时间内改变不了韩系品牌销量不振的困局,何不通过增加持股比例的方式,来获取更高的利润。虽然困难重重,但韩方领导人上位,无疑是能优先保障韩方的利益。

另外,即使给了中方领导人足够的时间,但能否改变韩系品牌在中国的困境,也是一个未知数。那还不如直接从人事方面“去本土化”,也许会为将来合资股比变更的谈判留有足够的筹码和余地。这也是对中方高管短时间内先后被调任较为合理的解释。

钟述

从2015年到2020年5年时间里,东风悦达起亚更换了五任总经理;北京现代自2002年公司成立以来,18年间就已更换过八任总经理。此前,两位中方高管在其他外资车企都有着不少高光时刻。如今先后被调任背后或许不只是个人能力或者企业战略成败的问题,而是韩系品牌在中国市场腹背受敌又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