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市场如火如荼,丰田偏爱氢燃料汽车?网友:不理解

2021年03月27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日,根据日本媒体消息,丰田将在我国生产氢燃料汽车(FCV)的关键组件。据悉,这是丰田首次在国外生产氢燃料核心系统。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向日本记者透露,丰田正在筹划与清华大学共建电动车动力系统的生产基地。丰田官方对此说法拒绝置评。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员,氢燃料汽车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大部分人对氢燃料技术也不是足够了解。然而对丰田来说,氢燃料汽车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丰田就已经开始研究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汽车。如今,氢燃料量产车型丰田Mirai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在与雷克萨斯LS相同的GA-L后驱平台下,Mirai的技术已逐渐趋于成熟。尽管Mirai的全球销量并不乐观,但丰田在氢燃料方面始终没有放弃。

这不禁让人产生疑惑:为什么丰田对氢燃料汽车这么执着?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明白氢燃料汽车是什么?

揭秘氢燃料汽车

2019年,一篇名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火爆网络,“汽车加水就能跑”的噱头引起广泛关注。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声讨与质疑下,制造出“水氢发动机”的青年汽车最终以破产告终。这场闹剧的发生,使得众多消费者对“氢燃料汽车”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青年汽车的水氢技术并不能被称为氢燃料技术,其原理大抵与物理中水电解原理相似。氢燃料汽车是指通过氢与氧燃烧产生动力的汽车,与青年汽车的“水氢汽车”大相径庭。那么,氢燃料汽车所搭载的氢燃料电池有什么优点呢?

与燃油发动机相比,氢燃料电池使用了氢为能源,与氧发生反应后产物仅有水或水蒸气,极大地避免了因排放污染气体而造成的环境问题。在补能方面,氢燃料电池5分钟左右便可完成,且一次加氢后续航里程较长,比纯电动汽车更加方便。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对氢燃料电池来说亦是如此。首先,由于空气中并不包含氢气,获得氢气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因此与传统汽车相比,氢燃料汽车的维护费用要更贵。其次,氢燃料电池的发电过程要用到铂等稀有金属作为催化剂,耗资较高。最重要的是,作为活泼气体,氢气的运输与储存一直都是业界的难题,氢燃料汽车的安全性有待商榷。

丰田对氢燃料汽车的“痴迷”

当全球车企向电动化迈进时,位于日本的丰田却“另辟蹊径”,对氢燃料汽车有着独特的偏爱。以笔者看来,如今丰田“痴迷”氢燃料汽车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第一是国情环境容不下。众所周知,日本四面环海、资源匮乏。为了缓解能源危机,日本不得不大量进口石油和发展核能发电。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日本地震时有发生。为了安全考虑,近些年来日本核电站的数量有所减少,然而电力供应成了大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清洁高效的氢能源成为了日本政府大力发展的对象,丰田发展氢燃料汽车也正好遵循了当地的趋势。

第二是自身技术放不下。从1996年第一款概念车FCHV-1到如今第二代的丰田Mirai丰田研究氢燃料汽车已数十年,技术实力堪称世界第一。截止到2019年,丰田在氢燃料汽车方面申请专利已高达6317件,位居世界首位。如果丰田放弃氢燃料汽车而盲目追随纯电动汽车,自己之前的积累将会付之一炬,氢燃料电池的霸主地位也将不复存在。

除此之外,丰田之前在纯电动汽车方面并未做出多少动作,e- TNGA纯电动平台也是去年12月才推出。对于历史悠久的家族企业丰田来说,公司重心的转移就犹如将一个老人“脱皮换骨”:无论是开发人员还是零件部门都需要重新规划,自上而下从外到内都要逐一改变,大批员工失业也将会成为不可避免的问题。在难题没有解决的当下,丰田并“不敢”轻举妄动。

结语:在氢燃料汽车方面,我国一直保持着积极的态度。2020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表示,2035年我国燃料汽车要达到100万辆左右的保有量。最近,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中,各位领导再次指出,氢燃料等可再生能源能更好地推进我国“碳中和”如期完成。

话说回来,丰田宣布在我国生产氢燃料汽车核心系统的举措不仅有利于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更有机会成为扩大丰田氢燃料汽车的销量的新市场。在政策的推进下,丰田氢燃料汽车在我国的表现将会如何?结果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