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囿于涨和缺,“缺芯”的雪球越滚越大?

2021年03月27日 17:2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全球车用芯片短缺不断蔓延,中国汽车主机厂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芯片荒”的困扰。3月26日,蔚来发布公告称,由于半导体短缺,决定从2021年3月29日起将合肥江淮汽车工厂的生产暂停5天。

蔚来汽车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个工作日后工厂能够恢复正常的生产节奏。蔚来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将交付约1.95万辆汽车,略低于之前预期的2万辆~2.05万辆。

今年3月初,在蔚来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电话会议中,蔚来创始人李斌就曾对媒体表示,芯片对供应链的影响非常大,彼时基本上还能够满足正常的生产计划,但风险很高,对第二季度确实也有一些影响。这是否意味着,此次的“缺芯”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第二季度的预期可能持续受到影响?

当前,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持续短缺,“受伤”的实际不只是蔚来,全球多家车企都受到芯片的影响,导致减产。不过芯片的缺失和价格上涨,实际也带来了新的机会。

“芯片荒”蔓延,生产端按下暂停键

“芯片短缺影响中国汽车生产”的话题在去年就已经引起业内的关注,蔓延至今年,影响已经越来越大。除蔚来之外,此前已经有多家车企宣布减产,包括大众、通用、沃尔沃丰田本田现代雷诺以及Stellantis等车企都因为芯片断供而按下生产端的暂停键,甚至连续陷入停产。

例如,3月21日,受半导体供应短缺影响,丰田汽车宣布其位于捷克的小型车工厂将于3月22日开始暂停生产,持续时间为两周。在此之前,丰田还削减了北美四座工厂的产量;3月24日,通用汽车宣布将延长北美减产计划,在3月29日至4月5日的时间段内停产,理由同样是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影响。

特斯拉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生产线上月曾停产两周,也被市场猜测或是因缺芯所致。在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分析会议上,特斯拉就芯片问题提出过预警,称芯片供应短缺可能影响公司今年上半年生产目标达成。

目前来看,这场全球汽车芯片荒的效应接下来或许还将持续。今年2月,第三方监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曾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到目前为止全球已宣布停产总计56.4万辆汽车,估计今年的总影响可能为96.4万辆。市场预测机构IHS Markit还预计,芯片短缺将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

国内汽车芯片之所以短缺,综合业内专业人士以及车企的分析,原因主要在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规模较大的圆晶厂和封测厂陆续宣布停产,使得供给能力不足。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复苏超预期,也进一步推动了芯片需求增长,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风险。此外,还在于我国汽车芯片供应链过于依赖海外市场,芯片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空心化”,以至于芯片自给能力严重不足等原因。

电动化、智能化以及自动驾驶的浪潮席卷而来,芯片短缺无疑是拖了后腿,一定程度上引发车企的供需差,以至于影响高利润车型。只不过,芯片问题促发危机感的同时,可能也在倒逼自主品牌的改变。

“缺芯”倒逼,国产芯片的机会?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238.8万辆和250.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1.6%。针对这组销量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在多个影响因素中,芯片是最重要的影响之一。

作为汽车的大脑,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一面是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整体趋势,另一面却是厂商提价、芯片“卡脖子”……不可预估的负面影响也激发车企,不得不寻找出口。

此前较少涉足芯片领域的整车企业,近几年已经愈发开始在芯片领域提高存在感,包括自研芯片或与车用芯片企业合资合作。

如较早布局半导体的比亚迪吉利的车载芯片平台亿咖通,以及上汽东风一汽、北汽、长城等车企都有所布局。

造车新势力则更倾向于走芯片自研的路线,如零跑汽车,去年发布了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另外,此次遭遇芯片短缺问题的蔚来,也被曝将自研芯片。

芯片初创公司方面近年来都开始发力,主打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等技术领域。其中,最近频频亮相的地平线成立仅5年多,已经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重要的是,还打造了“豪华”朋友圈,包括长安一汽红旗奥迪上汽、广汽、比亚迪、佛吉亚、博世等均在列。上个月,长城上汽乘用车还先后宣布与地平线达成合作,打造下一代智能域控制器和系统方案。

显然,除了依赖于供应商,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加强芯片本土化生产已经是“正在进行时”。但从全球汽车芯片的占比规模看,目前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在芯片领域占据垄断地位,国产芯片厂商其实还是处于追赶的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芯片国产化长路漫漫,不过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升级,国产芯片厂商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此次汽车芯片短缺也或将倒逼我国汽车产业链加速自主可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