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以造车,也可以造芯片,造口罩,比亚迪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2021年03月28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中国的诸多汽车制造商当中,我认为比亚迪是最特殊的一个,因为它不是造车起家的,比亚迪最早只是一家智能电子设备的代工厂。而现在比亚迪却发展成为了中国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其次,比亚迪涉及的业务范围也特别的广泛,特别是在2020年一天到来的时候。比亚迪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口罩生产商。而且比亚迪同时还可以制造大巴车,还可以制造核酸检测,道路清理车。所以比亚迪才是人民需要什么,就制造什么的企业。

而且比亚迪给人的感觉还特别的低调,一向以技术示人的比亚迪,在外界看来颇为神秘。所以比亚迪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带着这些疑问,我有机会探访了比亚迪总部。

在我们乘坐大巴车前往比亚迪总部的时候,我意外的发现比亚迪总部所在地的深圳,连城市道路上的道路照明灯也是比亚迪生产的,这是比亚迪生产的太阳能照明灯。所以在深圳这个城市,比亚迪的身影无处不在。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比亚迪目前广为人知的是汽车业务以及智能电子业务。但是我们本篇文章重点说一说,比亚迪在汽车方面的布局,因为如果要说到智能电子设备的话,恐怕这一篇文章是说不完的。

比亚迪是中国汽车企业当中唯一一个掌握电池,电机,电控以及芯片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且形成了以乘用车,客车,卡车以及专用车,工业车辆等市场全产品的矩阵,覆盖了常规的七大领域和四大特殊领域。

常规七大领域包括私家车,城市公交车,道路客运车,出租车,城市商品物流车,城市建筑物流车以及环卫车辆,而四大特殊领域则包括了矿山,港口,仓储,机场当中使用的各种类型的车辆。

目前比亚迪的业务布局方面,包括汽车,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子方面,都有广泛的布局。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

因此这就是为什么比亚迪一直是中国汽车公司当中市值最高的企业之一。因为比亚迪涉及的众多业务,每一个单独拿出来独立上市的话,也能成为很牛的公司。

如果探究比亚迪的历史的话,可以发现从1995年到2003年,比亚迪的业务一直是电池。那个时候比亚迪还没有涉足汽车产业。

但是比亚迪骨子里一直有一个做大企业的梦想,所以在1995年公司成立之后的第3年,比亚迪就在荷兰成立了一家海外分公司。在4年之后的1999年,比亚迪在美国成立分公司。

到2000年比亚迪成为摩托罗拉锂离子电池供应商。

2002年比亚迪在香港上市,当年比亚迪也成为诺基亚第1个中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并且比亚迪进入半导体行业。

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是2003年。了解比亚迪的朋友肯定知道,在那个时候比亚迪正式收购陕西秦川汽车有限公司,借此机会进入汽车行业。

进入汽车行业的比亚迪,其实在研发方面还比较薄弱。所以比亚迪最早也是以模仿起家,当时模仿的车型是丰田花冠,这款车型大获成功,成为中国首个跨入万辆俱乐部的单一车型。

由于比亚迪有电池的制造经验,因此比亚迪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中国市场最早开始转向新能源汽车生产的企业。并且从一开始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就可以实现电池的自给自足,从而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

2008年,沃伦巴菲特投资比亚迪,这成为了当年最大的新闻。因为巴菲特的投资向来非常谨慎,而且巴菲特一直以来也很少投资高科技企业。众所周知,虽然巴菲特跟比尔盖茨是非常好的朋友,但是巴菲特却从来没有买过微软公司的股票。

在巴菲特众多的成功案例当中,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公司股票以及绿箭公司股票。因为在巴菲特看来,不管是和平还是战争,人们总是离不开可口可乐以及口香糖。

但是不得不说,巴菲特的眼光确实很独到,比亚迪公司也为巴菲特带来了相当不错的收益。

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公司合资成立了腾势汽车。虽然腾势汽车到现在也没有成为特别成功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但这在当时被解读为奔驰汽车想要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并借着这个机会从比亚迪这里学习如何制造新能源汽车。后来腾势汽车也得以在奔驰的4S店销售。

从2010年到2020年,可以看成是比亚迪高速发展的10年。在这期间比亚迪我涉足了城市轨道交通行业。

汽车业务的布局方面,比亚迪也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芯片。而且在这10年当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一直高居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榜首。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导者。

在2020年疫情到来,比亚迪开始生产口罩和消毒液。并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制造商。产能甚至达到了每天1亿个口罩。为中国对抗击疫情的胜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同年,比亚迪刀片电池发布,成为最安全的,纯电动汽车的电池之一。

在展厅背后,是比亚迪用无数个技术专利组成的一面,专利墙。在墙上写着,技术为王,创新为本,8个大字。

这些专利当中有一部分是在中国获得的专利,还有一部分已经在海外也同时注册了专利。目前比亚迪依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当中获得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

而目前比亚迪,在研发方面成立了诸多研究院,由中央研究院,电子科技研究院,弗迪电池研究院,电力科学研究院,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等等数十个研究机构。

每一个研究院,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都有相当出色的成就。

这是为什么,在疫情到来之后,比亚迪能够迅速的生产口罩的原因。生产口罩虽然并不是什么科技含量很高的事情。但是正因为比亚迪有雄厚的工业研发实力,所以才实现了比亚迪,想造什么,就造什么。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比亚迪独立开发了e平台。它拥有高度集成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的驱动3合1。同时拥有整合的集成电路,高度集成仪表,空调,音响等10多项控制模块。

搭载Dilink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幕。拥有长续航,高稳定性,高安全性的动力电池。

在e平台上,我们也见到了传说中的刀片电池。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刀片电池一片一片的附着在整个底盘的中间。既节省了大量的底盘空间,同时又增强了底盘结构强度。

比亚迪的混动技术统一称为“双模”,缩写正是大家所熟知的DM,DM进化的时间线是:2008年,DM1问世;2013年,发布DM2;2018年,更新至DM3。

关于DM-p和DM-i的差异,前者追求极致性能(唐DM百公里加速将缩短至4.1秒),后者追求极致经济性(可实现不充电情况下油耗低于5L/100km)。

之所以推出两套不同技术取向的混动平台,比亚迪希望将动力性和经济性进行精密的划分,以满足市场不同需求,进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之所以推出两套不同技术取向的混动平台,比亚迪希望将动力性和经济性进行精密的划分,以满足市场不同需求,进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所以我们看上图中的DM-p平台,其采用了双擎四驱的平台架构,在后桥上还布置了一个电机实现四驱。代表车型是比亚迪唐DM,百公里加速将缩短至4.1秒。

DM-i平台追求的是超低的油耗,目前在这个平台上诞生的车型是秦plus DM-i,比亚迪宋plus DM-i。

此次的总部参观,我们还顺便观看了比亚迪,针刺实验室。

众所周知,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使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而并非是三元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于三元锂电池最大的优势是其安全性比较好,更耐高温。所以在这次事件当中,我们能够发现,三元锂电池在针刺之后会起火,火势非常的凶猛。但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在针刺之后是不会发生起火现象的。

我们访问比亚迪总部的行程非常匆忙,前后不到一个小时,但是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我们简单的了解了比亚迪公司的发展过程,比亚迪目前取得的成就,以及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方面的优势。

就在我们探访比亚迪总部的当天,比亚迪也正在举办另外的一场活动,在总部门口摆了很多大巴车。其中就有双层的观光大巴,可以支持核酸检测的大巴,可以进行城市清扫道路的大巴,还有一些工程大巴。看到这里不得不佩服比亚迪涉足的领域之广。

比亚迪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确实难以总结,目前的比亚迪已经成长为一家巨无霸公司,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他的身影。

可能你并没有买过比亚迪的汽车,你的身边或许也没有比亚迪的车主。但是或许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你已经不知不觉地接触了比亚迪的产品。

你带的口罩当中就有可能是比亚迪生产的,你的手机当中的芯片,包括手机里的电池,也有可能是比亚迪生产的。你走在道路上,两边的照明灯很有可能是比亚迪生产的。而你乘坐的大巴车也有可能是比亚迪生产的。

所以比亚迪真正厉害的地方是,虽然涉及的业务方方面面,但是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能够做得非常好。而最近几年我们国家也有西方国家产生了诸多矛盾,比如说我们的5G技术,芯片被西方卡脖子,比如我们的APP在西方国家下架。但是正是因为有比亚迪这样的可以在各个领域实现自主研发的企业,成为了国家的栋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