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度汽车管理人物:立下军令状的徐留平升起了红旗

2021年03月29日 10:59: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推荐理由:当500亿元研发的红旗L5三年只卖出20台,当一汽面对团队涣散和自主品牌疲软的内外交困,当“共和国长子”红旗彻底沦为象征,徐留平出现了。他当年空降上任看似说过的那些“大话”在2020年底竟然都一一实现了,徐留平不过铸剑三载,却让众人看到了民族品牌红旗复兴之路的锋芒。

那些曾经“吹过的牛皮”

时间切回到2017年9月21日,那一天,全国近400位媒体奔赴到北京凤凰媒体中心,吸引他们前来的是首次公开亮相的一汽新任董事长和即将官宣的一个重磅消息。

梳着一头锃亮大背头,穿着一身笔挺洋西装,一汽集团新任董事长徐留平就这样亮相在大家的面前。在发布会上,徐留平表示,一汽集团总部将直接运营红旗品牌,并将把红旗品牌真正打造成中国第一豪华品牌。

2018年1月8日,徐留平在庄严肃穆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在近千人的共同见证下,为红旗品牌带来了全新的品牌发展战略与蓝图。

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徐留平在接受采访时那段铿锵有力的誓言。“作为一汽人,我将坚定振兴红旗,誓将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和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奋力向2020年销量10万辆,2025年销量30万辆,2035年销量50万辆的宏伟目标迈进”这段徐留平当时说过的话在很多人的眼里不过就是天方夜谭罢了。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不成功,便成仁。如果红旗做不好,我就引咎辞职。”这种赌上了职业生涯的决定恐怕没有几个人敢说,但徐留平在接下重担后,便立下了这样的军令状。

事实上,在接手一汽之前,徐留平曾是长安汽车的掌舵人。彼时在长安的他就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经过他那些年一番大刀阔斧的转变和改革,长安从刚开始的一穷二白走上了崛起的道路,甚至成为自主品牌中异军突起的领军者之一,一路领跑自主品牌销量榜。可以说,长安后来的成功,与徐留平是密不可分的。

因此当他“空降”一汽的那天,外界都期待着他能复制长安的辉煌,将一汽病入膏肓的自主板块引入正轨。

集结了民族情怀和时代印记于一身的红旗“将一手好牌打烂”,徐留平深刻明白想要振兴一汽红旗品牌是切入点,如果红旗在市场中树立不起来,一汽也难有发展。徐留平对一汽而言不只是挽救一个企业的危机,更扛着复兴民族品牌大任的使命。

大刀阔斧深化改革

徐留平之所以能带领一汽扭转乾坤,归功于他在各方面的改革。从2017年开始,一汽掀起了一场全面变革,整合自主板块、分设研发机构、全员竞聘上岗……

正是因为在徐留平的带领下,一汽很快被鼓舞士气。行业规律向来奖赏那些奋发进取和励精图治的人,一汽以大步流星的架势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

2020年,在技术突破上,中国一汽专利数量与质量快速提升,全年申请专利3508项,同比增长19.8%,实现专利公开数量行业第一,为产品品质保证提供有力支撑。

在产品布局上,中国一汽加速完善集团产品矩阵。五大品牌共有在售产品112款、在研产品59款、策划产品43款。其中,红旗品牌构建L、S、H、Q四大系列产品,已开始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混动和插电混动产品陆续投产。“双舰双星”产品矩阵的布局,助力红旗品牌迎来逆寒而生的全面爆发。

徐留平最大的招是他在主攻战略——全面深化改革上所做的努力。在2021年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新闻年会上,徐留平谈到一汽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一直将市场化改革作为主攻的战略重点来做,具体谈到了在干部竞聘、薪酬改革、员工进出和机构增减方面的深化改革措施。

“不改革,中国一汽肯定没有出路”徐留平强调,中国一汽通过进一步的深化改革还能够迸发出更大的潜力与能量。

事实证明,徐留平的策略是正确的,在红旗奔腾等一线自主品牌销量成绩的带动下,一汽集团整体表现出强劲的市场冲力,朝着更高的目标勇往直前。

红旗被升起来了

回顾徐留平在一汽后的作为,最大的改变就是红旗。从技术创新到品牌战略再到营销服务,红旗这几年来每一步都走的脚踏实地。而这些努力都最终切切实实地反馈在了销量上,2020年12月25日,继红旗品牌年度生产提前11天完成20万辆后,红旗销售也提前一周达成年度20万销量目标,同比增长100%,这是自2018年突破3万辆,2019年突破10万辆以来,实现的又一个历史性跨越。

大家都惊喜地发现,当年徐留平说过的那些“大话”,竟然实现了。于是,实现了第一个阶段目标的徐留平,很快便再次说起了“大话”,他不仅将2021年的销售目标调整为40万辆,而且还提出了“12211”战略规划,为一汽的下一个十年发展再立“fla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