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柴油发动机的时代结束了吗?为何德国坚持使用柴油?

2021年03月29日 14:39: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过去的1-2年中,电动汽车正在疯狂的进入市场,成为市场主流。关于纯电动汽车的消息几乎每天都在变化。关于汽车制造商与电池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好像所有人如果买车不买纯电动汽车的话,就是跟不上时代了。

而且新能源汽车到了之后,受到最大影响的不是汽油内燃机发动机,而是柴油发动机。现在已经有不少汽车品牌已经宣布放弃开发柴油内燃机发动机了。再加上德国大众“排放门”事件的影响。给柴油汽车发动机在今后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但是最近我们发现德国的柴油发动机,汽车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趋于稳定。虽然德国汽车工业都在积极的向电动车转型。但为什么德国柴油发动机的市场份额依然能够在30%左右呢?

德国柴油发动机的市场份额维持在30%左右

去年在德国销售的新车中,配备柴油发动机的车型的销售份额为28.1%。这与欧洲的整体市场份额相同,这是由于2015年柴油“排放门”事件带来的结果。甚至连在2015年柴油份额超过60%的西班牙,去年也萎缩至27.7%。

柴油在德国新车市场中的份额变化(来源=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

2015:47.7%

2016:45.8%

2017:38.7%

2018:32.2%

2019:32.0%

2020:28.1%

从2015年以来,德国的柴油车市场就受到了巨大影响,降幅一直很大。是到2018年2019年,没有太大的变化。到2020年之后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占比又下降了3.9%。不过一些德国汽车专家预测。未来德国柴油车市场份额将会保持在30%左右的水平。

过去两年来德国新车市场燃料市场份额的变化

上表显示了从2019年到现在每月燃料市场份额的变化。柴油发动机的变化并没有超出预期。尽管去年的市场份额由于疫情的影响和电动汽车的补贴政策而有所下降,但并未像汽油一样下降严重。相反,我们可以看到,今年汽油和柴油的月度份额正在迅速增长。

那么,近年来平均30%的柴油市场份额是多少?考虑到德国新车的年销量超过300万辆,可以看作是100万辆左右。换句话说,虽然柴油不再能够享受昔日的辉煌,但它仍然意味着仅在德国就销售了100万辆柴油汽车。这是一个不能忽略的数字。那么,为什么柴油车在市场上如此强大?

柴油发动机适用于商务车和越野车

在德国主要购买小型汽车的个人消费者选择气味的比例非常高,但是由于一些商业目的以公司为主的采购类型或者购买中型车以上的尺寸车型,做柴油发动机的比例非常高。由于柴油的价格比汽油的价格低,所以使用柴油发动机可以降低运营成本。

虽然现在德国政府也在推动商务用车转换为新能源的方式,但是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又成为了一个短板。因此可以看出柴油发动机的需求将会一直存在。并不会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彻底消除。

帕萨特(Passat)在德国商务用车市场非常受欢迎

第二是SUV的普及,2015年,德国SUV占比只有18.7%。但是,短短5年内SUV的销售比例就跃升至31.8%。在一些较大尺寸的SUV上使用柴油发动机,依然是最经济实惠的。目前德国市场对200匹马力的SUV柴油动力的需求依然非常高。

根据奥地利的Di Presage的数据,2018年,奥地利售出的所有中型和大型SUV的75%,豪华车的80%和商务车的约70%是柴油发动机。

欧6d柴油排放取得了惊人的结果

柴油车的问题是氮氧化物(NOx)的排放。“柴油门”就是通过操纵氮氧化物排放值而发生的,与欧5和欧6c相对应的柴油汽车在实际道路上排放的氮氧化物的数量较高。但是,自2017年开始实施的欧洲排放标准6d-TEMP以来,柴油发动机污染物排放就已经少多了。

从2018年到2019年初,德国驾驶俱乐部ADAC引入了在真实道路上行驶时,满足欧6d-TEMP的柴油车的氮氧化物值。

欧洲6d-TEMP模型的RDE测试结果表

上图中,在所有13辆柴油汽车均通过RDE标准,除了思域1.6升车型以外,其它都远低于最终的Euro 6d基准(每公里80毫克)。此水平表明,它可以满足2025年开始的欧7标准中,可能需要的30毫克/公里的氮氧化物排放,甚至是难以实现的10毫克/公里的氮氧化物排放要求。

最近,德国领先的AutoMount Shooport也在柴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问题上引起了关注。据介绍,过去几乎所有汽车都已达到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的标准水平。即使从2025年起执行欧7,提高了排放标准,制造商(尤其是德国制造商)也没有太大负担。

梅赛德斯·奔驰柴油SUV经过RDE测试

因此,宝马最近在年度会议上宣布了该集团的未来愿景,即MINI汽车将在2030年代初转变为全电动汽车品牌,但宝马并没有完全放弃柴油发动机。

实际上,宝马还正式宣布将通过将慕尼黑的发动机组装厂迁至奥地利和英国来继续生产。福特曾表示将在2030年之前转型为电气化品牌,同时也表示不会关闭其在英国用于面包车的柴油发动机的工厂。一位福特高管表示,柴油汽车的使用寿命会比您想象的更长。

大众集团的EA288 EVO柴油发动机符合环保标准

虽然目前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今后汽车市场发展的主流,并且现在许多国家已经准备放弃使用内燃机。以前大部分欧洲国家的计划是到2030年,仅销售纯电动汽车。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柴油发动机将会退出历史舞台,柴油发动机的汽车依然可以在世界各地方销售。直到2050年联合国才将其视为碳中和的第1年,更别说还有广大的商用车卡车会继续使用柴油发动机。

其实我们可以想一想,现在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备受推崇,是因为环境污染问题比较严重,但是如果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的话,那么他们被淘汰的时间其实会可以延长。

很多人可能会说,内燃机发动机退出历史舞台,还因为石油是不可替代的能源。但其实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当中使用的很多稀有金属,也是不可再生的。所以柴油发动机的时代还远没有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