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自己出难题?WEY首款HEV有着什么样的含金量?

2021年03月29日 14:51: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谈到混动很多人也许会首先想到日系两田,但在技术更迭如此之快,而且本土车企在相应领域的研发投入逐年加大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已经完全没必要妄自菲薄,像长城旗下WEY推出的DHT柠檬混动系统,在一些技术指标和逻辑设定上就已经完全不输一些合资品牌。

1-2-3,木头人?

要介绍WEY的这一套DHT柠檬混动系统,不妨让我们从小时候玩过的一个游戏开始:1-2-3,木头人。

"1-2-3"其实代表的是DHT柠檬混动系统的总架构,"1"即一套DHT高集成的油电混动系统,"2"则表示可适用于HEV和PHEV两种动力形式,"3"是意味着DHT柠檬混动系统目前规划了三种动力总成,系统总功率从140kW到320kW不等。

可以看出来,"1"是DHT的技术核心,"2"和"3"分别是两个维度上的适应性。

众所周知,HEV这种动力形式对于研发功力有着更高的考验,DHT柠檬混动系统在政策相对友好的PHEV之外还规划了HEV,显示出了长城汽车在技术层面的自信,从而对未来的产品有了更长远和周全的规划。

另一方面,从DHT柠檬混动系统规划了三种总功率从140kW到320kW不等的动力总成这一层面也能看出,WEY品牌对未来的产品也有了相应的规划。

入门版本采用1.5L混动专用发动机+DHT100(即100kW高集成混动变速箱),可以做到140kW~170kW的系统总功率,兼容HEV和PHEV两种动力形式,主要应用于A级车型。

中间版本采用1.5T混动专用发动机+DHT130(即130kW高集成混动变速箱),可以做到180kW~240kW的系统总功率,同样兼容HEV和PHEV两种动力形式,主要应用于B级车型。

而高阶版本则是在中间版本的基础上再加入P4后桥电机,系统总功率可达320kW(大约是435马力),为PHEV动力形式,主要应用于C级车型。

DHT柠檬混动系统还为PHEV车型准备了45kWh的电池,是目前全球最大电量的PHEV电池,支持车辆实现大于2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同时兼容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为充电提供了更便捷的条件。

其实说到这里,信息量就很大了,这么说来,WEY品牌很快就要推出C级车产品了?

所以这一部分的小标题中所说的"木头人",说的是竞争对手们看到DHT柠檬混动系统这一系列的周全规划,尤其是为C级车准备的动力系统,会不会就像木头人一样愣住了?

DHT到底是什么?

说完了DHT柠檬混动系统广泛的适应性之后,大家最关心的一定是DHT这套系统背后的原理。不过在了解DHT之前,我们先来简单地回顾一下丰田THS以及本田i-MMD这两套世界上最著名的混动系统的大致原理。

丰田THS系统原理图

丰田THS混动系统的核心结构是行星齿轮组,发动机连接行星架,发电机连接太阳轮,驱动电机与外齿圈连接并将动力传至车轮,属于功率分流型混动系统。对于THS系统来说,尽管存在很多种工况,但以整套系统的工作模式来分析,它就只存在纯电模式和混动模式。

并且由于这套系统既能够使发电机与车轮转速解耦,又能直接将发电机扭矩传至车轮,所以既有串联特性,也有并联特性。而THS的缺点就在于高速工况下,由于系统存在功率循环,会浪费一部分功率,影响整体的燃油经济性。

由于丰田THS一度有着长达20年的技术专利垄断,所以本田的i-MMD系统另辟蹊径,结构原理都完全不同。

本田i-MMD系统原理图

i-MMD主要有三种工作模式,在起步及行驶中巡航时,由电池向驱动电机提供电量,驱动车轮,为EV纯电模式。在需要更大动力加速时,发动机驱动发电机,为驱动电机提供更大电力,让驱动电机输出更大的功率,为混动模式。以上这两种工况,发动机都不参与直接驱动车轮。

最后一种是发动机直驱模式,在高速工况下,发动机通过一个固定齿比驱动车轮。因此,i-MMD属于一种串联形式的单速混动系统。

而DHT柠檬混动系统,整体思路与本田i-MMD相似,但考虑得更加周到,是既能实现串联,又能实现并联的双速混动系统。相比本田i-MMD只有在高速工况下能够实现发动机直驱,WEY的DHT系统增加了一个中速直驱齿比。

▲DHT系统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

当车速处于35km/h以上的中速巡航时,系统将根据负载来选择EV纯电行驶模式或发动机直驱模式。在这种工况下,如果系统处于发动机直驱模式,能量效率会比起串联形式提升3%~5%。尽管这个数字看起来并不大,但考虑到这个工况在日常驾驶的过程中会有很大的占比,所以并不能忽视其带来的功效。

DHT另一个相对于i-MMD的优势在于,它还能提供并联形式来驱动车轮,即在有大动力需求时,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可以共同实现全负荷输出,解决串联形式混动系统在高速再加速工况下的乏力问题。

▲DHT系统的基本能量流向示意图

其余工况则是大同小异,例如驻车、低速工况等,在电量允许的条件下都会使用EV纯电模式,一来避开发动机的低效工作区间,二来以电机更佳的动力响应有效地提升驾驶体验。

总体来说,DHT柠檬混动系统利用更复杂的结构,达到了优化燃油经济性以及解决高速再加速时的动力性这两个目标,全场景综合效能达到38%~50%。现阶段来看,是一套更完善的混动系统。

首搭DHT的是一辆什么样的车?

首款搭载DHT柠檬混动系统的车型已经在3月8日于日照智慧工厂揭开了面纱,跟长城集团近期所推的新车一样,这款首搭DHT的新车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命名——玛奇朵。

玛奇朵是一款定位于紧凑型SUV的车型,采用的是HEV动力形式,可见WEY对DHT柠檬混动系统下的这套HEV动力形式充满了信心。其搭载的是1.5L+DHT100动力总成,0-100km/h加速时间可低至8.5秒,应对日常驾驶的工况可以说是绰绰有余。

WEY还为玛奇朵这款车型赋予了相当具有活力的年轻化设计语言,大面积的六边形进气格栅与细长的头灯形成了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车身侧面比例凸显了力量感,并且在多处细节,例如日行灯、尾灯、后雾灯以及尾部反光板等,都用上了竖条形元素,可以说是在传承品牌特征的同时,融入了新的创意。

对了,官图样车还采用了相当浪漫的"素绿色",展现了对年轻与高品质的追求。

作为WEY一款全新车型,玛奇朵自然会体现WEY品牌此前提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的理念。除了将会首搭DHT柠檬混动系统之外,"咖啡智驾"大概率会成为玛奇朵的另一值得关注的重点。

所谓"咖啡智驾",长城汽车智能驾驶的负责人张凯是这么说的:"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可以让驾驶员在自动驾驶的车上能够安心享用一杯咖啡。"听上去是轻描淡写,但要实现这个目标,却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因此"咖啡智驾"规划了6大冗余系统,分别为感知冗余、控制器冗余、架构冗余、电源冗余、制动冗余和转向冗余,充分保障自动驾驶系统各个维度的安全性。

长城汽车计划在2022年实现中国首个复合场景达到L4级能力的智能驾驶,为车主的每日出行奉上更周全的照顾,减轻车主在移动过程中的负担,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还"给车主。

DHT带来了什么深远的意义?

综合以上的描述,DHT柠檬混动系统的出现将会为油电混合动力领域带来一股新的力量,尤其是HEV动力形式的存在,让世界上不再仅有两大混动系统,在中国品牌的范围内,更是唯一一个走在混动领域最前沿的厂商。

混合动力作为当前世界上最有现实意义的动力总成方案,是国内外各大厂商都在布局的必争之地。而长城集团对DHT柠檬混动系统具有完全自主产权,对关键零部件有自主控制权,也就意味着他们打破了合资品牌在混动技术上的垄断,避免了在关键技术上被卡脖子,保障技术研发迭代更新和可持续发展。

对于消费者来说,搭载DHT柠檬混动系统的车型不仅在驾驶体验上更优,还能带来更低廉的使用成本。同时,更强调环保意识的汽车生活,也会使得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更注重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

第一款搭载DHT柠檬混动系统的HEV车型玛奇朵也将很快与消费者见面,可以预见,这么一款注重年轻时尚、环保高效的SUV车型将会在市场上掀起一番潮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