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狙击”到“肉搏”,迪斯和马斯克的“火拼”升级,谁会赢?

2021年03月29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49.95万辆与42.21万辆,是特斯拉大众各自在2020年交出的“电动化成绩单”。

虽然两者之间仅有不到8000辆的差距,但这组销量数据背后折射出的,却是汽车产业格局风云骤变的前夕。

无论是迪斯,还是马斯克,都寄望今年能将上述的数字成功实现翻倍。换言之,大众特斯拉都在极力争夺首家踏进电动化时代下“百万俱乐部”的头衔。

不过,单就两者目前的销量增速势头来看,大众显然更生猛。相比特斯拉去年较2019年还不到30%的销量增幅,大众的增长足足超过了2倍。

毫无疑问,对于特斯拉这样的新造车企业来说,大众在制造上拥有的规模化优势,是其拥有强大后助力的关键。

“德国工业界正在大力投资电动汽车和电动化出行,你们要小心了。”此时当我们再来细细回味迪斯在夸赞马斯克之时说过的这句话,余韵悠长。

事实上,2020对于迪斯来说并不“友好”。因为他一边在极力推动大众集团转型的同时,一边还得费尽心思与董事会和工会谈判,确保自身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顺利。

虽然迪斯最后没能保住大众品牌CEO的头衔,但在去年年底还是获得了大众集团监事会的支持,不仅力撑他所领导的电动化、数字化改革,而且还同意他的2名“心腹”升任大众集团高管。

如今,大众特斯拉之间的竞争,正随着大众ID.系列车型的全面投放而缓缓展开。可以预见的是,“规模化”是这两家企业目前同一竞逐的目标。

尤其在至为关键的中国市场上,迪斯“狙击”马斯克的火力或将进一步升级。

(1)从销量到股价,大众步步紧逼

去年12月,迪斯发表的一篇《我们如何改变大众》引发了业内高度关注。

文章中称,2020年大众内部暗自定了一项名为“T任务”的计划,目标是要讨论“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要在2024年之前赶上特斯拉需要达成怎样的成就?”这一问题。

纵使大众已明确把特斯拉作为“假想敌”,但一个公开的“秘密”是,迪斯和马斯克从不吝啬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彼此的赏识之情。

去年9月,马斯克与迪斯的一张自拍合照迅速成为圈内热议话题。彼时,马斯克在结束德国柏林超级工厂的考察后,受迪斯的邀请,特地前往大众总部试驾了大众ID.3,并作出积极的评价。随后,马斯克还和迪斯进行了一场约为2小时的会谈。

事后两者虽然并没有透露会谈的主要内容,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两位对于汽车行业的未来,都有着高度一致的看法。

另一方面,或许是受到马斯克的“启发”,迪斯去年也开始进驻各大社交媒体,意欲有成为新一代汽车“网红”的决心。

这对于一位62岁的汽车高管来说,要实现这样的转型实不简单。背后除了是源自职业责任感驱动之外,相信更是对行业未来“竞合”趋势的洞见。

在连串转型的努力下,迪斯领导下的大众,事实上去年在欧洲市场就已有所“起色”。

根据EV Sales Blog数据,2020年12月大众ID.3在欧洲市场的销量达到28108辆,成为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单月销量冠军,超过第二名的特斯拉Model 3近四千辆。

同时,大众此前由ID.3、奥迪e-tron和大众e-Golf组成的电动化阵营也表现良好,综合2020年全年销量来看,紧随特斯拉Model 3之后。

踏入2021年,随着大众ID.4系列车型在中国市场开售,能否将特斯拉从目前国内电动车销冠宝座拉下,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销量,大众在股价上的涨势也在步步紧逼特斯拉

今年迄今,大众的股价已经飙升了57%,而同期特斯拉的股价则下跌了7%。而在2020年,特斯拉股价飙升了700%,大众汽车则下跌了13%。

最近,在德银分析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将大众汽车的目标价从185欧元上调了46%至270欧元,较该股最新收盘价更高出了近14%。

(2)成本!成本!成本!

大众此前效仿特斯拉举行的“电池日”上,迪斯公布了大众今年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最迟2025年超越特斯拉的消息。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显然是其制定的削减电池成本以及在欧洲建立六个新的电池工厂的计划。

在围绕“增产”与“降本”的主旋律下,大众集团表示将在 10 年内,建立 6 家产能为 40 GWh 的电池工厂,总产能规模将达 240 GWh。

同时,大众更寄望在 2023 年,旗下 80% 的车型能够应用标准化电芯,剩余的 20% 车型应用独立设计的专用电池。藉此,大众预计电池成本届时将降低50%以上。

无疑,这是迪斯交出的“如何在2024年前超越特斯拉”这一问题的答案。

3月24日午间,特斯拉宣布目前中国市场在售Model Y价格上调8000元人民币,随即又引发一波热议。

特斯拉方面对媒体的回应,此次涨价主要是因为成本波动导致。有分析指出,此举实则也是反映出特斯拉在销售规模与成本上经常遭遇到的考验,而特斯拉也为此常被外界质疑。

在这一点上,每年有着千万体量的大众显然更具“发言权”。毕竟成本管理和控制上的优势,将是大众在销量上超越特斯拉的主要信心来源。

“规模化在电动汽车时代的重要性要大于其在燃油车时代的重要性,”迪斯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去年为特斯拉带来13.7万辆增量的中国市场,将是其今后“降本”的关键阵地。

同时,最近有媒体爆出的特斯拉将推出的16万元Model 2,也是特斯拉提升规模的“王炸”之一。

大众当然也没有闲着。除了已被曝光的即将于4月上海车展亮相的ID.6,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瀚早前也表示,除了宁德时代,大众正加强与国轩高科的合作,计划布局标准电芯。

此外,大众还有国内充电桩的合作伙伴开迈斯,以及专注自动驾驶的逸驾智能科技,企图从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实现持续领先。

当然,这一切都是为了扩大电动车的销售规模,在未来汽车的电动化转型中尽早抢占先机。而迪斯与马斯克今后在中国市场的“过招”,或将愈发精彩。

(3)功夫拍案

马斯克常说:“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是电动汽车公司,而是那些还在生产燃油车的企业。”

这句话对于迪斯来说,截至2020年之前,无疑是正确的,因为大众在电动化转型中,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正是大众自己。

但随着大众转型步入高潮,特斯拉或许更应警惕这家有着传统制造背景的汽车巨头,将具备怎样的爆发潜力。

事实上,功夫汽车也更乐意看到这样“高手过招”的局面,毕竟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才能为电动车市场注入更多的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