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离合、CVT频繁“出事”,AT变速箱越来越强,为啥反而被抛弃?

2021年03月30日 08:40:01
分享到:

要说起自动变速箱,AT(手自一体)变速箱、CV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三大类应该说是主流,在过去很多年,双离合变速箱一直处在“鄙视链”的最下游,AT变速箱、CVT变速箱在平顺性、可靠性方面的表现,要比一般的双离合变速箱更优秀。但是最近两年,CVT变速箱也开始频繁“出事”,和双离合变速箱一样,也挂上了“顿挫”“动力消失”这样的标签。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英菲尼迪的CVT变速箱因为顿挫、动力消失等问题被曝光,引发了广泛关注,人们突然发现,本来就是以平顺性著称的CVT变速箱,如今却在豪华品牌上,出现了顿挫、动力消失等情况,这颠覆了很多人的传统认知。当然英菲尼迪作为高端豪华品牌,其产品搭载的CVT变速箱尚且出现这样的问题,一般的CVT变速箱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就更多了。

东风日产很多车型搭载的CVT变速箱,在国内市场的口碑是比较糟糕的,集中体现在变速箱顿挫、异响、无法加速等问题上。实际上这对于利用钢带传动的CVT变速箱来说,这些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存在,也就是说日产的变速箱几乎是同时损失了平顺性和动力传动的直接性。尤其是奇骏和逍客两款主销SUV车型,CVT变速箱问题占据了投诉量的大部分,而变速箱的主要问题就是变速箱异响、顿挫、无法加速、抖动、故障灯亮等问题,所以整体口碑处在持续下滑当中。

关于CVT变速箱的持续“黑化”,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控制成本的原因,制造工艺本身在下滑,尤其是零部件供应商不给力,为这些变速箱提供的零部件本身达不到高标准;另一个方面,随着车辆发动机的动力性能越来越强,其实对于CVT变速箱承载扭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变速箱能够承载的扭矩有限,那么变速箱出现顿挫、打滑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所以CVT变速箱失去平顺性并不奇怪。

而双离合变速箱频繁“出事”,除了双离合变速箱本身存在物理性的缺陷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厂商在使用过程中,追求成本最小化。我们看到,最近两年,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在新款车型中将之前搭载的AT变速箱换成了双离合变速箱,并非是这些厂商在双离合变速箱领域有了重大的技术突破,而是双离合变速箱不存在技术专利壁垒,就像安卓系统,绝大多数厂商都可以使用,稍微优化一下“UI”就可以据为己有了。所以整体成本相比于CVT变速箱和AT变速箱,要小很多,很多厂商自然就会竞相搭载,结果就是双离合的搭载率越来越高,出现问题的几率也越来越高,但是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双离合变速箱的一些核心问题,在技术层面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那么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是不是只有AT(手自一体变速箱)才能够放心使用呢?实际上,从产品结构、技术特点来看,自动变速箱发展到现在,基本上已经融合双离合变速箱的优势,比如现在的8AT、9AT、10AT,换挡速度已经相当之快,在这种情况下,现在绝大多数厂商的AT变速箱换挡又快又平顺,可以说集万千优势于一身。

我们同时也看到,尽管AT变速箱在技术领先这么多,在使用体验上更加成熟、稳定,但是愿意使用的车企和车型却越来越少,很多之前搭载AT变速箱的车型,新款车型都换上了双离合变速箱和CVT变速箱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自动变速箱的成本还是太高了,实际上,目前全球自动变速箱的主要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少数几家厂商和供应商手里,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技术垄断的情况,所以价格还是比较高的。其他厂商想要突破这些技术壁垒,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厂商为了压缩成本,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放弃AT变速箱,导致自动变速箱越来越“不主流”了。

所以其实到了如今,CV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出现各种问题是事实,可能存在各方面的原因,AT变速箱的优势依然明显,但是缺点也更加明显,成本就是其中最大的缺点。所以我们看到CVT变速箱、双离合频繁“出事”,AT变速箱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但是很多车企和车型却放弃了AT变速箱,这便是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