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恕我直言:中国汽车消费者,是最幸福也是最不幸的一群人

2021年03月30日 08:44:01
分享到: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国,也是全球汽车厂商们最为倚重的单一市场之一,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汽车品牌和产品,基本上在中国市场都能看到甚至是买到。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作为中国消费者的一员,本质上在汽车产品上能见到的“市面”,是非常广的。而如此热闹的中国汽车市场,反馈给中国汽车的,却未必是各种可选择的幸福,带给中国消费者不幸的,也是这“广袤”的中国车市。

实际上,从很大程度上来讲,中国汽车消费者是最幸福的,因为不管是哪个阶层的消费者,都能买到符合自己预算的车型,从两三万元的微型车,到几百万、几千万元的豪华车、超豪华车,市场从来不歧视消费者本身,总有一些厂商和车型,不断在迎合国内不同消费阶层车主、准车主的需求,让不同消费阶层的消费者感受到厂商的诚意,以及并顾及面子时的那种幸福感。

同时对于很多厂商来说,在产品的定价上分成各种配置不同的车款,满足不同消费者对同一个车系的不同需求以及不同的预算,尤其是一些低端车型,消费者可以买到偏重性价比的车型,也可以买到偏重配置的车型,这一点其实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是比较友好的。

当然了,国内汽车市场足够开放,消费者可以喜欢自主品牌的国产车,也可以习惯合资品牌的合资车,没有人强迫购买,在消费的过程中,也没有其他的税费歧视,作为消费者,可以看不上自主品牌车型的品牌不足,也可以看不起合资品牌拿品牌换配置,整体的自由度是非常高的。

不过在获得充分自由选择权的同时,中国汽车消费却也是全世界最不幸的人群之一。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消费者应该是最盲从的消费群体之一,当然这能怪消费者本身,而且人们对于品牌、口碑更加看重,而有些厂商又让消费者错误地“托付”了,比如很多消费者看到周围邻居很多人买了某些品牌的车型,便放弃通过网络、媒体去了解这款车的性能、品质,直到买到手之后,才发现未必适合自己,或者这些车本身存在各种问题。

而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者来说,也是最容易成为“弃儿”的一群人,原因其实和中国车市的“广袤”是有关系的。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品牌众多,甚至远超于这个市场能够承载的数量,再加上一些大品牌已经占据了非常大的市场份额,这就导致很多品牌不可避免要被甩出“决赛圈”,成为边缘化品牌,甚至直接走向覆灭。其实对于整个中国车市而言,这样的情况不可避免,早晚会发生,而且本质上算是好事一桩,能够促进中国车市健康有序发展。

但是整个车市变动的尘埃,落在每一个车主头上,都是庞然大物!这些品牌的边缘化甚至是倒闭,很多消费者便成为“受灾”最严重的群体之一,厂商倒闭之后,经销商散伙,消费者的车子保养、维修全部没有了保障,很多消费者的车子就变成一堆堆废铁,砸在了手里,消费者能够挽回损失的途径很少,大多数消费者只能自担损失!

当然中国汽车消费者在更有选择权的同时,也在承受一些品牌的“侵害”,比如一些大品牌通过减配、降低安全性来降低成本,本质上来讲,消费者存在盲从消费很正常,但是汽车厂商利用消费者的不懂车和盲动心理从中渔利就是另一回事儿了。这些厂商在国内市场“作恶”,侵害缺乏话语权的消费者权益,却并没有受到相应的惩罚,大家想想看,这么多年,爆发过多少次共性的汽车缺陷,但是有哪一个厂商的哪一款产品,因为这些缺陷而被罚停产、召回的吗?没有!对于这些品牌、厂商和产品的宽容,让很多消费者只能忍受产品缺陷,从这一点上来看,国内消费者又是非常不幸的。

所以在中国汽车消费者获得更多选择权的同时,也在承受着其他市场不曾有过的“风险”,可以说中国汽车消费者既幸福又不幸,幸在厂商对于消费者的需求充分迎合,而不幸在于,国内消费者面对厂商“作恶”的侵害,缺乏话语权,也没有还手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