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销量火爆 长安CS75PLUS给了车市怎样的启示?

2021年03月30日 12:08:06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张莉

什么是市场?

有一个很宏观的答案:市场是所有交易行为的总称。

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大跃进”之后,中国的汽车市场正进入一个动能切换、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为了提高销量,势必更加考验汽车厂商的产品运营力、体系竞争力以及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

换句话说,谁能准确地捕捉到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创造出新的需求,开拓新的市场增量,谁才能在新一轮产业结构性调整中的获得持续增长,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全球品牌。

自主品牌的机会在哪儿?

1一条折叠的线索

消费升级的大潮下,一方面,汽车市场朝着复杂和多元性演进;另一方面,相对年轻的自主品牌要想获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在嘈杂无序的竞争中,洞察消费者的变化及需求。

国内SUV市场的发展与变迁,就成了一条在中国消费者变化中折叠的线索。

1989年,世界第一辆城市SUV丰田RAV FOUR(概念车)的面世,推动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城市SUV细分市场;2004年,本田CR-V国产,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第一款国产合资SUV,并因此正式开启了中国的城市SUV时代。2010年大众途观国产上市,合资SUV大行其道,在消费者中深受追捧。彼时,中国SUV市场亟待自主品牌抓住红利,抢占先机。

2005年奇瑞瑞虎上市,为自主SUV开了一条先河。但真正让SUV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是哈弗H6。2011年哈弗H6上市,解决了一大部分消费者的刚需,成为国民SUV。这时,自主SUV已经取得了数量上的进步,但是亟待向上,为自己获得溢价所必须的品质标签。

2014年,长安CS75的上市是一个分水岭。

长安来说,如今的成绩离不开早些年打下的基础。从长安CS75开始,长安汽车正式开启“3.0时代”,但长安仍然需要一款销量和溢价的扛鼎之作——2019年长安CS75PLUS的上市,成为长安汽车整个体系最核心的推动力。

如今,长安CS75PLUS再传捷报,2021年2月以32,697辆的销量超越了哈弗H6,销量势头更加迅猛。

其实当我们细算时间,长安CS75PLUS于2019年正式上市以来,就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其正好经历了中国车市消费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时至今日,仅仅不到两年。

所以,长安CS75PLUS成长得太快了。

2长安CS75PLUS的含金量

在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市场争夺中,自主品牌的主要优势就是价格。必须以低价换销量,成为了自主品牌最大的天花板。换言之,当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不再是因为价格的时候,才是真正能凸显含金量的竞争。

长安CS75PLUS自上市以来,价格始终坚挺,市场终端优惠不到2000元;另一方面,虽然CS75PLUS的售价区间在10-15万,但通过调查发现,CS75PLUS市场成交的车型以售价在13.99万的次高配居多。目前的市场上,与CS75PLUS同价位的合资SUV车型有很多,甚至还有不少低于这个价格。可以说,CS75PLUS不但实现了销量上的反超,同时在成交均价上,也已经开始反超合资品牌。

销量带来的影响有很多。

销量升高必然会带来市占率的提高,而市占率越高的车,保值率就会越高,这一点,在长安CS75PLUS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据权威机构数据,长安CS75PLUS三年的保值率高达65%,这是什么水平?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年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紧凑级SUV的保持率平均在59%左右,而长安CS75PLUS的成绩,远远高于平均值,这在自主品牌乃至包括合资品牌在内的整个领域,都实属罕见。同时,长安CS75PLUS在车主之间口口相传的好口碑,也成为其成功的重要原因,而这一切,都源自于它全面超越的产品力。

3长安CS75PLUS的“全面优势”

一辆车如何才能与众不同?除了大家都具有的优势之外,它还必须与众不同,极具特色。这一点上,长安CS75PLUS的优势就十分明显。

先来看设计。长安CS75PLUS不用过多修饰就能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御岳”设计语言的前脸格栅赋予了整车活力与生命动感;贴合轮廓的LED日间行车灯又为其增添一丝神韵。而点亮后如火焰般的尾灯样式又诠释了年轻者的活力与激情。整体来看,不论是设计感还是辨识度,长安CS75PLUS都十分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

令人新奇的是,长安CS75PLUS的内饰也充分展现了“明日关怀”。它采用极简线条设计,整体座舱横向展开,人机工程学座椅提升了档次感,配合远超同级的车身尺寸与2710mm的轴距,为用户打造出剧院级别的空间体验;另外,长安CS75PLUS采用以驾驶员为核心的8.1°弧度设计,更符合人类视网膜弧度,改善感官体验,带来更好的驾驶关怀。

长安CS75PLUS身上,十分贴近消费者需求的不仅仅是外观和内饰。科技配置,是它的另一张王牌。长安CS75PLUS配备了长安汽车首发的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帮助驾驶者实现一键式自动泊车与多场景泊车;在智能互联上,更是整合了“腾讯车联TAI”推出梧桐车联智能系统,语音控制、音乐、导航等功能一应俱全,还有in Call 车辆监控系统随时随地掌握车辆信息。

拥有科技配置还不够,长安CS75PLUS为了能给用户带来更深层次的汽车交互,深度整合了腾讯车联的基础能力和腾讯核心生态资源的INNOVE OS汽车智能系统。或许正是因为极具科技感,也形成了长安CS75PLUS的另一个特点: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占率更高。

这是极具意义的一次超越。长久以来,自主品牌一直试图以价换量,带来的后果便是牺牲了品质,这也让主流城市成为了自主品牌的战略难点,长安CS75PLUS则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打法,没有在价格上让步更多,而是带来了越级的产品品质与体验,反而受到了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青睐,可以说,长安CS75PLUS真正突破了自主品牌在价格与品质上的天花板,迎来了自主品牌的新时代。

当然,优势还是来自于实力。

4长安CS75PLUS的“核心优势”

如果说外观、内饰、科技和智能化所带来的体验能够加深长安CS75PLUS与消费者之间的感情,那么长安CS75PLUS的核心优势,便是其引以为傲的动力部分。

长安CS75PLUS作为长安的核心产品,其搭载的两种动力的发动机,均为长安自主研发的“蓝鲸”系列发动机。早在2017年,这款2.0T发动机就获得过“中国芯”十佳发动机称号,不仅排名靠前,还是唯一上榜的2.0T发动机。

这意味着,这款发动机不仅集结了自主领域最前沿的技术,更是经过了市场长时间的考验,有着口碑与权威的两重认可;而另一款蓝鲸1.5TGDI发动机有多少含金量?它历时6年研发,最大马力178Ps,最大扭矩265N·m,涡轮在1450转便能介入的能力,极大地减少了涡轮迟滞时间,起步速度更快;此外,比起同级普遍采用的7DCT变速箱而言,6AT变速箱成本更高,但平稳性、稳定性优势明显,完全碾压同级。

去年12月,长安汽车蓝鲸发动机正式向吉尼斯世界纪录TM发起挑战,要求蓝鲸NE1.5T发动机转速始终保持在5500转以上(相当于以200km/h时速),极限运行不低于200小时。最终,蓝鲸NE1.5T发动机连续运转时间达259小时46分45秒,全速累计里程为51955km,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成功,这在中国汽车品牌的历史上,是一个全新的高度。

一切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而长安对于CS75PLUS的精准定位,也是其走向巅峰的又一重要原因。

所以,人们总说,长安开启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长安CS75PLUS则引领了SUV产品的整体向上。

5写在最后:

曾经在一个论坛上,一个长安CS75PLUS意向车主问过一个问题:长安CS75PLUS哪个点做的最好?当时车主给出得票最高的结果是,均衡。

这个回答极具思辨性。有些合资车型会在某个方面做得很好,比如NVH会做得极致地好,但动力或传动可能极致地差。相反,长安CS75PLUS在各项指标中几乎达到了平衡,这也是设计一款车型最难的——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面。

这可能是在当今车企在转型和加剧竞争过程中,如何在成本策略下加强通用性又保持独特性的最好方式,也是最大的挑战。

如果世上万物皆有规则,那么长安CS75PLUS的规则就是:在深刻洞悉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加持。它以更具实力的产品、更具诚意的态度、更长的市场流通时间,展现出了过硬的产品实力,用全面超越的品质赢得了广大市场的信赖和口碑积累,这才是长安CS75PLUS能够打赢合资的核心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