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之后 长城成为全球第二家氢燃料电池车提供商

2021年03月30日 12:47:03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2015年,丰田推出了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车MIRAI,成为至今为止全球唯一的氢燃料电池移动工具。

在全球都在“押宝”充电电池车的时候,丰田另辟蹊径地认为充电电池也许只是未来的方向之一,更环保的氢燃料电池也许是未来汽车的重要动力来源。

众所周知,充电电池车的产生目的就是为了环保,降低碳排放。但实际上,全球80%以上的发电站都是“火力发电站”,在中国甚至是95%的发电站都是“火力发电站”,也就是说,充电电池车虽然解决了终端碳排放问题,但却没有解决发电端的碳排放问题。

而氢燃料电池车则避免了碳排放环节。氢燃料电池车通过向车内“加氢”(加氢只需3分钟),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能为车辆提供动力,同时排放纯净水,不给大气造成丝毫污染。

但由于该技术一直只有丰田一家掌握,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并没有被推广开来。

3月29日,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举办,宣布构建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打破核心技术壁垒,还联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

在发布会现场,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表示:“如果,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可达成100万辆的目标,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亿吨,这将极大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由于长城氢燃料电池战略是在2016年就开始实施的,因此按照长城的战略规划,今年之内就会有第一台氢燃料电池SUV投放市场。

随后,2021-2025,以及2025-2035,一直到2050年,长城还会投入大量资金在全国铺设氢燃料交通网,氢能供应管道,也将铺设到各级城市交通、建筑、园区之内。甚至推广至船用、航空、移动机械等领域。形成以燃料电池和智能网络分配为特征的分布式供能模式,最终达成氢能经济取代传统的化石能源经济。

未来两年内,长城汽车核心氢能动力系统零部件全面供应公交/大巴+重卡/物流车+乘用车三大应用平台展开推广运营。

目前长城汽车已受邀加入全国五大示范试点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河南、河北。示范车辆规划数超千台,包含乘用车、重卡、物流、公交,甚至于船舶、热电联供等多种应用场景。

按照会议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的说法,在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氢能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站在产业风口。长城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的举办,很可能就是中国未来新能源车的一次重要转折点。如此看来,前两年充电电池车的大力发展也许只是虚晃一枪,中国真正弯道超车的新能源体系,就此才真正诞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