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发力氢燃料领域,难不成这才是真正的新势力?

2021年03月30日 15:4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毫无疑问,纯电动及混动是如今各大汽车厂商一个重点努力的方向,但与此同时,人们也在不断探索其他类型的能源方式,比如氢能。

氢能被称为“终极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的法宝,但相比如今大面积推广的电动形式,氢能一词似乎有些遥远,当氢能与汽车相结合,听起来更是有些不切实际。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中,氢气不是以燃烧的方式释放能量,而是通过电化学反应直接产生驱动车辆的电能,“燃烧”之后的氢气会变成水,因此该反应过程理论上是无污染的。

正如此前在“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 ”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碳中和将在未来40年内对每一个行业和个人产生深远影响,对于汽车业而言,电动汽车是未来的必然选择,氢燃料电池也会有极大的想象空间。3月29日,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举办的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也验证了这一看法。

发力新型能源,长城首当其冲

同样作为新能源汽车,氢燃料车型似乎一直被人们遗忘在角落,但实际上,看似离我们生活很遥远的氢燃料汽车其实很早就有了。美国通用在1966年就已经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日本的本田则开始于1992年,不过直到2001年,我国才开始进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工作,首次提出氢能产业发展计划则是在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中。

说起氢燃料汽车,最知名的可能要属丰田了,毕竟丰田在这方面数十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相当成熟的技术和经验,而在国内,长城汽车成为了领头羊。早在2016年6月,长城汽车XEV项目组(现未势能源的前身)就已经成立,开启了长城FCEV核心技术研发,到了2020年2月,长城汽车正式展示了首款燃料电池样车。

虽然起步稍晚,但成长却非常迅速,而此次的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更是展现了长城对于氢燃料未来的宏伟规划。长城汽车氢能战略不仅构建了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而且还推出了一套国际领先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

氢能优势明显,长城剑指全球前三

作为一种能量密度三倍于汽油的能源,氢能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搭配最先解决的是电动车补能速度和里程焦虑的问题,氢燃料电池加氢5分钟左右便可完成,而且续航里程有更大优势。另外,冬季续航衰减这个困扰电动车的大问题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上也同样得到了缓解,更值得一提的是,氢燃料电池工作产生的这部分热能还可以用于进行车内取暖,这和内燃机有着相似之处,因此也不必过于担心车辆在冬季和低温条件下的续航表现。

而作为一套国际领先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长城汽车氢柠技术总体可以概括为“1+3+5”, 即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和5大性能优势。这既是长城汽车氢能战略的技术核心支柱,也是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核心技术路线之一,涵盖了氢燃料电池系统、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关键部件,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另外长城未势能源董事长张天羽表示:“今年,长城汽车将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在全球率先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2022年,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将出现在冬奥会的舞台上;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由此可见,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并不是纸上谈兵,清晰而明确的规划更是展现了其雄心壮志。

结语:一人难成众,孤木不成林。在氢能战略的指导下,长城汽车不仅全面开放平台技术、共享产品与服务,而且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服务联合研究院,为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汇聚最坚实的技术力量,诠释了“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另外在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还携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进行“碳中和认证评测”,并且对于长城汽车在氢能领域的发展战略和举措,现场专家、学者也给予高度肯定。

凭借极具前瞻性的思考和全场景应用解决方案——氢柠技术,长城汽车无疑站在了新一轮能源革命的起点,为中国氢能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继去年柠檬混动DHT之后,相信长城又将为推动汽车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让我们一同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