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D打造的汽车不远了?第五代途胜L的车身设计就是参数化AI 概念

2021年03月30日 22:06:01
分享到:

3D打造的汽车已经不远了?第五代途胜L的车身设计就是参数化AI 概念

By【映璇汽车工作室】-设计解读

在旅法青年建筑师野城教授看来,有一种美学理解就是:所有的曲线都是一个参数,都是一个函数,或者一个方程式。只要我们按照一个方程式去描绘,这张图就会非常美。

无论建筑也好,椅子也好,车也好。这就可以解读北京现代第五代途胜L的车身设计。

参数化的设计是靠背后的一套程序来控制的,你给不同的数据,它就会产生不同的形状,可以更倾向于自然,甚至细胞结构,比如仿真学的参数化设计。

通过采集人的情绪、体温、肾上腺等一些数据,就能用3D打造出一个参数化的机器人。同样可以用参数打造出一个参数化的建筑。汽车也是同理。

参数化时代,有未来感的设计有哪些趋势和特征?

首先,它是多折面的,就有点像北京现代第五代途胜L的车身侧面这种多条折面线条。参数化的折面设计一出现,双腰线算什么,立刻过时了。

这种设计具有未来感,有点像太空飞船那种很强的金属感,很酷炫。这是未来的潮流。再来看这个格栅。

从这个建筑师的角度来说,如果把车灯关掉,第五代途胜L前脸整个是个一体化的造型。非常流线感,同时它跟车体的嵌入也非常贴切,即使没有开灯的时候也非常酷。然后开了灯以后,你感觉它是两个隐形的翅膀在张开。

然后,车一下就变活了,你会感觉这个车更像一个生物,它是活的,有点生命的感觉,在车身侧面,很多车都是追求流线,途胜L恰恰相反,做了一些棱角出来。这就是前面说的未来的科技感。

包括途胜L内部的内饰,仪表盘,完全没有机械按钮,这也是未来的趋势。智能座椅,也是参数化运用在车上面。

我觉得,未来,可能一辆车就可以用3D打印出来,可以做更酷炫的造型。所以未来到底是什么?

就是我们讲了这么多的算法、参数化技术、数据,建筑师们都在幻想,未来可能有的建筑就会挣脱地心引力,它们漂浮在北京的上空。

现在的现实是什么?现实是人通过脑力来学习,然后进行各种生产而创造一些功能性的产品。超级现实是什么?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通过深度学习,它已经产生了各种超级功能,人工智能在很多层面已经超越人类,尤其在算力方面。这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说的算法系统。

所以很多科幻片其实已经成为现实。

21世纪以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浪潮席卷而至,它改变的不只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也催生了新的社会审美偏好,为设计行业带来了包括参数化设计在内的新生产工具,激发新的设计灵感。

“参数化设计基于数学函数的几何表达,从海量数据采样中梳理出最具合理性的参数,并通过算法生成多样性的表皮和空间形态,给人具有科幻感的想象和感官体验”,旅法青年建筑师、策展人野城说。

再看看第五代途胜L的设计,是不是还真有这么一点感觉?

你觉得全新第五代途胜L有未来感吗?欢迎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