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军终极一战:小米汽车将是我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

2021年03月31日 08:24: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75天调研、100亿美元启动资金,51岁的雷军终于决定造车。

“小米汽车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3月30日晚9点,小米集团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正式官宣造车,并喊出了“为小米汽车而战”的口号。

回顾过去的两个多月,从部分媒体发文称小米已决定造车到雷军回应“等等看看,暂时没有”,从网传小米选择长城为其代工到双方均辟谣澄清,小米造车一事愈发显得扑朔迷离。不过,如今小米汽车真的要来了。

当前,中国智能电动车正迎来黄金时代,无数先行者们摸着石头过河,用大把大把的钞票烧出了一条日益明朗的造车之路,消费者们也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断与车企试错调整共同建立起使用环境。毫无疑问,从手机到智能家居,雷军创造了无数奇迹,那么此次站在现有基础上,雷军和小米汽车又将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

“贾跃亭模式”再现 小米或将成功实现生态闭环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小米汽车是唯一一家还没开始就颇受大家期待的车企。在此次发布会上,雷军公开了一组数据,一项有将近2万人参加的小米公司调查显示,高达92%的人支持小米造车,并表示会买小米汽车。该数据一出,发布会现场掌声雷动,视频直播界面弹幕刷满整个屏幕,不管是现场观众还是网络观看用户,均身体力行支持小米。

剖析小米汽车未售先火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究其根本不过生态二字。在过去的11年里,小米从手机起家逐步将版图扩展至整个智能家电,在小米的生态圈里,一部小小的手机可以关联几乎任何一种家电,小到一盏台灯大到空调冰箱,从卧室的窗帘到厨房的烤箱,对于小米而言,几乎很少有手机无法控制的家电。这种庞大而又几近完美的生态链,为小米牢牢吸引来了数以亿计以上的用户。小米汽车作为小米生态链上的最后一环,其诞生将正式串联起手机、家居与出行交通工具,形成闭环生态链,受到米粉追捧自然也不难理解。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条独特的造车之路小米并非是唯一一家,如果将时间往前倒推几年,贾跃亭、FF以及整个乐视生态就会进入大家视线。早在多年前,乐视就已经构建出了一条串联了包括手机、电视等屏幕在内的乐视生态链,而乐事汽车的诞生,则为这条生态链补足了最后一环,真正形成闭环。

两相对比,小米与乐视在汽车市场的开局何其相似。不过,就目前来看,双方的结局或将是完全两个走向。乐视汽车后来的故事关注汽车行业的都知道,烧完了投资人的赞助后,贾跃亭远赴美国至今未归,而此次小米则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发布会上雷军透露道,在小米造车消息传出去后,“非常多投资行业的朋友们都在问有没有投资的机会。”然而在雷军看来,只有全资的模式才能更好地为米粉提供更完整的智能生态,因此小米决定造车“所有的钱都是小米自己出”。据了解,未来10年小米将调动100亿美金进入智能电动车行业。同时,发布会上雷军还频频提及1080亿现金储备,在外界看来,小米无疑是在展示自己的底气。

智能软件尚未落地 小米汽车的困难与挑战

从零开始进行整车制造,是外界对造车最广义的概念。然而,作为一个典型的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让汽车市场的门槛一再降低,但想要跨界仍颇具难度。在2020 年 9 月正式实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中,虽然国家删除了对于“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不过整车企业仍需具备汽车生产能力。

而根据智慧芽数据显示,小米当前超过96%的汽车专利集中在无线通信网络、电数字数据处理、数字信息传输、图像通信、交通控制系统、距离测量、导航等领域,汽车的零配件专利占比极低。这也就意味着小米在汽车生产方面尚无布局。如果无法收购具备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那么小米造车的第一步很可能是像百度、阿里乃至苹果一样,采用“代工模式”选择一家整车企业合作。

围绕着这一合作对象,外界猜测最多的是北汽与长城,不过对于小米而言,找哪家企业代工并不是最重要的,如何与华为、百度、阿里、苹果等友商形成差异化或许才是最主要的矛盾点。

在此次发布会上,雷军再次提到小米三条产品铁律——“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基于对小米现有产品的分析,一位资深汽车行业人士为小米汽车进行了画像:一、绝对的技术优势,小米汽车将与小米手机、小米电视等显示屏串联,形成终端闭环,未来小米任何一款产品均可以被车载终端与移动终端控制,极大地便利消费者生活;二、超高的性价比,小米或许将在汽车市场重现“价格屠夫”神话,定位成年轻人的第一款智能电动车;三、最酷的汽车,小米汽车将完美融入小米生态,继承小米家族善于倾听消费者声音的基因,与米粉们一起将小米汽车打造成最具年轻特色的汽车产品。

从这一画像来看,小米汽车似乎与其他友商存在诸多差距,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下,产品能力开始逐渐成为附加分选项,自动驾驶、智能化驾驶体验等变成了消费者更为关注的要素。百度、阿里以及华为等企业均涉足汽车行业已久,在汽车智能化方面发展得风生水起。相比之下,只拥有技术专利却无成熟软件产品的小米未来所需要面临的挑战并不算少。

按照小米3月30日下午小米发出的公告来看,未来10年小米将调动100亿美金进入智能电动车行业。而在智能汽车市场,这笔钱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百度、蔚来等企业均走过每年烧掉百亿资金的路。对于小米而言,其他造车新势力所困扰的资金与消费者信任问题均不存在,其造车路上的第一个课题或许就是学习如何烧钱烧出自己的独特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