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柠檬智能混动DHT技术,体验WEY玛奇朵

2021年03月31日 09: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虽然“未来是纯电动车的时代”已经成为了业内的共识,诸如HEV、PHEV也都只是过渡产品,但纯电动产品还有着一时间难以解决的续航焦虑、电池衰减、地域影响等使用痛点。于是,能够兼顾政策并更好满足用户需求的混动车型进入了车企和消费者的视线之中。

说到混动技术,很多人自然会先想到“两田”,确实,作为混动领域的霸主,本田丰田在技术方面处于垄断地位。而想要突破垄断,只能选择不断创新以拥有强大技术实力。长城汽车便是如此,推出了柠檬混动DHT技术,以及搭载该技术的首款HEV产品WEY玛奇朵。

如何突破壁垒?

汽车产业需要实现“低碳”目标,实现碳中和解决方案,依据2035年中长期规划,混合动力将占主导。混动技术绝非过渡性技术,而是长期根本性技术,并可有效地解决当下消费者的用车痛点。

在混动技术路线上,两田与大多数涉及到混动产品的车企,都是通过电机的辅助,来让发动机始终保持在一个高效运行的工况中,以实现节能的目的。

其中,丰田是利用一套行星齿轮,将电机与发动机联合起来,特点是省油、成熟、成本低。本田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巧妙”了,各个系统基本都是独立运行的,只不过根据情况实现不同的组合。

柠檬混动DHT整个系统架构可概括为“1-2-3”。即一套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HEV/PHEV两种动力架构、面向不同级别车型的三套动力总成。其中PHEV架构搭载容量45kWh的电池,纯电行驶续航可达200公里。

具体而言,柠檬混动DHT混动系统包括双电机控制器、多模混动变速箱、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高规格的动力电池。其中,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前者最大功率75kW,匹配100kW DHT模块,系统综合功率140-170kW;后者最大功率115kW,匹配130kW DHT模块,系统综合功率180-240kW。最后还有综合功率达320kW的版本。

就结构来说,柠檬混动DHT与本田i-MMD混动有些相似,但却多了一组变速机构,相当于这套系统有两个档位,能够根据行驶工况选择合适的档位,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比如在城市道路中行驶,系统会在EV模式和串联模式间智能切换,主要为电机驱动,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高效率区间;在中高速场景,系统会进行多模式驱动智能选择,有EV模式、串联模式、发动机动力挡直驱模式、发动机直驱并联模式等。

玛奇朵开起来如何?

作为WEY品牌咖啡系列的第二款车型,玛奇朵在造型和设计上也与摩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相比之下,玛奇朵没有摩卡那样大面积的镀铬装饰,体型也小巧一些,更显年轻与活力。玛奇朵采用了六边形前进气格栅,内部为菱形的镀铬中网。格栅两侧是辨识度极高的“三道杠”前大灯。

新车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520/1855/1665mm,轴距为2710mm。俯冲姿态的车身配合溜背式车顶,以及造型新颖的双五幅式轮毂,看上去运动感十足。

本次试驾车型为WEY玛奇朵1.5L HEV车型,动力系统功率140~170kW,车辆百公里综合油耗仅4.7L。车内内饰部分及部分参数依旧在保密阶段暂时还无法透露更多信息。

在驾驶玛奇朵的过程中,最让人感到满意的就是这款车的混动系统没有明显的震动,各个模式之间的转换也不显得突兀。在车辆低速行驶时,系统是纯电输出,这时候的车辆给人的感觉与EV车型没什么不同。

当车速逐渐起来后,车辆会适时地切换驾驶模式,如EV模式和发动机直驱模式。至于发动机和电机的并联驱动模式,需要你在急加速的时候才会体验到。

传统的HEV车型虽然在节能方面有所优势,但在高速时会有乏力的表现。而柠檬混动DHT就解决了这一问题,能够在高速超车时切换至动力档,发动机、驱动电机、发电机也都会全负荷输出,动力上的表现相当于2.0T发动机。

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混合动力技术无疑也是主导力量。而且相比于纯电动车型,混动产品在普适性方面也更加出色。此次长城汽车WEY品牌推出的玛奇朵车型以及其搭载的柠檬混动DHT,兼顾了性能与油耗,在多种工况下都能有良好的表现。再加上长城汽车的咖啡智驾带来的智能座舱、智能服务以及智能驾驶,能为用户带来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