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强两厢车之争:选奥迪A3,还是选领克02 T4版?

2021年03月31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不得不说,近几年市场上的两厢车已经越来越少了,要谈得上精致的就更少了。

有人说三厢车更加大气,但两厢车好开好停,驾驶乐趣更足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而且虽然看着小,但空间灵活,实用性方面也不差。

有个朋友最近家里的老世嘉即将退役,想换一辆20万左右的精品小车,就点名仍然想换两厢车。可说实话,20万这个级别的两厢车选择还真心不多,A级和1系都只有三厢版本。算来算去,这个级别能打的两厢车,差不多只有A3 Sportback和领克02了。

这两款车应该算是目前这个级别最热门的,到底应该怎样选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锋锐型格 VS 极致跨界

这一代A3 Sportback是今年1月份上市的,新车基于大众最新的MQB Evo平台打造,整体升级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现在逐渐有了3万左右的终端优惠,算是下手的好时机了。

领克02的定义非常难,从离地间隙来说它与SUV的关系并不大,但又比普通的两厢车更宽、更高,因此官方给它的定义是跨界SUV。从市场定义来看,它基本上就是面对的入门豪华两厢车市场。

A3 Sportback采用了奥迪最新一代的设计语言,六边形大嘴与两侧开眼角式LED大灯配合,显得非常大气,运动型前包围看上去非常年轻。新车采用了扁平化的车身设计,车身曲线的棱角非常明显,看上去非常精炼硬朗。再加上奥迪极具代表性的前后车灯设计,整体辨识度非常高。

领克02与A3 Sportback放在一起,会发现它们车身起承的曲线几乎完全一样,不同的是02的引擎盖和车身高度更高,看上去更加大气。北极之光LED日间行车灯加上能量晶体尾灯,在街头行走非常耀眼。大量独特撞色设计的应用,让行进中的姿态更加凌厉流畅。

A3 Sportback的内饰设计算是很典型的大众系风格,没有太过的科技营造,但整体设计感和层次感相当不错,规整的空调出风口设计,居中的电子挡杆,再加上平底式运动方向盘,给它一种技术宅的腔调。没有太多的炫技,但看上去就非常可靠。

领克02则是走的另外一条路线,它的内饰用料绝对是这个价位最为豪华的,中控面板那么一块地方,就采用了四种不同材料包覆,真皮&Nubuck双拼打孔运动座椅质感非常出众。坐上它,就感觉一股浓浓的豪华舒适感迎面袭来。

我们比较一下两者的尺寸,领克02在长度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这也让它的轴距更长,后排空间储备更有优势。而且它的宽度达到了1890mm,后排纵向宽度方面的优势也比较大。

A3 Sportback保留了更大的行李箱空间,达到了388L,比领克02更胜一筹。不过两者都是支持后排座椅放倒的,可以进一步拓展储物空间,领克02座椅放倒后储物空间可以拓展到842L,使用方面还是很方便的。

(2) 灵动驾控,欧系风格的PK

既然选择两厢车,自然看重的是它的操控性能。A3 Sportback继承了德系车一贯的出色操控,方向盘指向精准,底盘扎实,油门刹车虽然重,但加速迅猛,刹车平稳,驾驶感受还是不错的。

领克02也采用了纯正的欧系底盘,找来了欧洲超跑团队专门调校。让它拥有非常低的车身姿态,过弯侧倾极小,转向非常精准,而且驾驶时的舒适性也做的不错。

虽然A3 Sportback优惠比较大,但毕竟奥迪的指导价本来就高。因此A3 Sportback的入门版本,基本上和领克02的2.0T顶配价格差不多了,我们来比较一下两者的性能。

明显领克02的Drive-E 2.0T发动机更有优势,它的最大马力达到了190匹,最大扭矩高达300Nm。而且它的电子涡轮反应更加灵敏,在1400rpm就能达到最大扭矩,并且可以一直维持到4000rpm。

无论是发动机的绝对动力还是涡轮调校,领克02都是更有优势的,毕竟它的发动机排量更大、技术更新。这也让它的加速性能完全胜过A3 Sportback,领克02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7.6秒,A3 Sportback则是9秒,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变速箱方面A3 Sportback采用的是7挡双离合,比领克02的6AT变速箱传递效率更高。这也让它的综合油耗表现更好,A3 Sportback的综合油耗仅为5.8L/100km,不仅比领克02更优秀,在同级别车型里面也是最好的那一个级别。

(3) 极简人机交互 VS 北欧安全基因

这一代A3 Sportback打出了向数字化迈进的口号,出色的人机交互能力算是它的优势所在。领克02继承了北欧安全基因,全能的安全表现算是它打动用户的一大法宝。

全新A3 Sportback配备了奥迪最新的MMI系统,这套系统被称为汽车操作系统中的Windows。它用起来就像在玩电脑或者刷手机一样,只用几个最简单的按键就能完成绝大部分的操作,还能根据不同驾驶人预先设定好需要的模式。

这套系统集成了车辆系统和信息娱乐两大主要模块,它可以通过Audi Connect同步手机端的应用,再也不用操作手机与车机系统同步,预装的大量软件让驾驶中的可玩性大大提高。再有就是它的导航功能非常强大,不仅可以提供实时交通信息,还能及时避开拥堵路段,用起来非常方便。

当然,低配A3 Sportback的MMI系统功能非常少,大家试一下就知道了。这点是有一点遗憾的,只能说资本家确实可恶,但是车绝对是好车。

领克02进行了由内而外的安全武装,它的80.5%高强度钢车身相当硬核,可以时刻守护用户的安全。540°带底盘透视的全车环影功能可以一扫盲区洞悉四周,让视界达到全方位覆盖的效果。

带行人识别的AEB主动式紧急刹车系统、带ACCQA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SAP+自动泊车辅助系统以及LKA车道保持系统均有配备,可以适应各种驾驶路况及状况,让开车变得更加轻松舒适。新车还配备了CVW车辆快速接近警示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后侧方的车辆,让行车更加安全。

总体而言,在20万这个级别,A3 Sportback算是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燃油车之一,不过前提是上高配,这点比较讨厌。领克02则算是这个级别安全性最出色的车型之一,全能防护足以令人安心。

(4) 功夫拍案

单论性价比,肯定是领克02更强,毕竟空间更大,动力更强,操控性不输,豪华感更好,而且价格还更便宜。设计上两者见仁见智,A3 Sportback设计更加规整,领克02的设计更加跳脱,毕竟跨界车。

朋友最终还是选了领克02两驱顶配,他觉得A3 Sportback的优势主要是品牌,这也是他最犹豫的点。但确实领克02打动他的点更多,尤其是这车一定程度还要兼顾家用,领克02的空间更大,安全性出色也是他所看重的。并且年轻人嘛,2.0T开起来确实比1.4T更香。

如果给你选,你会选择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