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务正业还是业界之光?我们为何一致看好小米造车?

2021年04月01日 10:30: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3月30日,一则消息引爆了整个汽车界,手机界的性价比之王,小米公司官宣进军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对于此次小米正式官宣造车我们或许并不惊讶,毕竟关于小米的造车传闻始终不绝于耳,在最近的几个月里,小米造车的各种新闻满天飞。如今,外界猜疑了几个月小米要造车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那么,对于雷布斯亲自担任首席执行官,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小米汽车,会成为下一个法拉第未来,还是下一个蔚来?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其造车的可行性,以及可能对整个汽车圈带来的影响。

小米为什么要造车?

跨界造车,近些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苹果要造车,百度要造车,富士康要造车,恒大要造车...甚至还有传说中坚持不造车,但要帮扶车企造好车的华为,也在是否造车的海洋边疯狂试探。再遥想当年的董明珠、贾跃亭,为何无数风流人物悉数下水造车?就连雷布斯雷军也抵挡不住诱惑,新能源汽车的蛋糕真就这么香?

行外人的第一印象大多都是两个关键词:政策以及圈钱。前有早些年数不尽的新能源骗补案例,后有新华社点名批评部分车企PPT造车扰乱市场。但企业家不是傻子,这样前赴后继扑进来,必然有着更深层次原因,小米和雷军,亦如是。

现如今最时髦的技术风口,无外乎新能源、自动驾驶、5G通信、人工智能,往上游产业来看,包括了材料、芯片和传感器,而智能电动汽车,正是将这些未来导向集中于一体的表现产品。再加上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等新势力造车走向成功的辉煌案例,让人看到了零基础造车的可行性。

小米造车,同样也是为了抓住时代的风口,谋求多元化发展与寻找新增长。智能电动汽车的屏,正是除电视、电脑、手机外的第四屏,很可能就是下一个智能手机一般的存在。已经涉及其他三块屏的小米,必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首期100亿人民币,够吗?

众所周知,造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迄今为止,汽车仍然是大规模生产的民用产品之中最为复杂的。虽然新能源汽车相较传统燃油车的复杂程度有所降低,但作为重要的实体工业,整个产业链水平远不是手机行业能比拟的。

那么,雷军称10年投100亿美元,首期100亿人民币,这首期的100亿元够不够造出车来?

我们先来看看目前已经站稳脚跟的蔚来,蔚来已经推出ES6、ES8、EC6以及即将量产下线的ET7四款产品,四年总计亏损约400亿人民币。一比四,就算小米性价比高,懂得省钱,这100亿看似也不太够?

实际上,现如今正是造车的好时代,为什么这么说?特斯拉开始造车时,连个锂电池供应商都找不到;蔚来刚造车,连高功率永磁同步电机和感应电机还得自己造,那时候的宁德时代连100kW/h的电池都没办法供应。彼时彼刻远不如此时此刻,人才、供应链的水平和成本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永磁同步电机更强、电池又便宜又安全性能还好、人才经验更丰富但待遇要求反而低了。

贾跃亭拿着珠海的20亿都敢回国,手握100亿、采取代工模式的雷军想造车,我想是够了。

谁是小米造车的对标产品?

即使是成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我想小米多半是不会对标任何产品的。

所谓对标,其实是传统车企的一种产品规划方法,也是使它们陷入被动的主要问题。一款产品需要用对标来体现价值,自然就落了下风。好的产品需要做的,不是打败其他竞品,而是征服目标客户。

造车新势力中颇具实力的蔚来,发布ET7时一会对标5系,一会又说是7系,实际上根本没有对标,只是为了迎合消费者习惯性的思路,让消费者更加方便地了解这款产品而已。至于反面教材的恒大,前期造势就把各车型对标什么贴在脑门上,刚一进入汽车企业就用着老得不能再老的思路来对标,还生怕大家不知道,殊不知落入不堪的境地。

雷军是个聪明人,小米作为科技型产品公司,没有必要拿着对标给自己造势,小米的车对标的应该是自己,利用年轻群体的认可以及技术实力,带来更加颠覆化的产品,才是小米造车最大的优势所在。

小米的车,会成为性价比之王吗?

开门见山的说,我觉得不会。

从两个角度来分析。首先,如今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除外BBA这样具有极高产品力的合资品牌,大多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利润都是极低的,甚至可以理解成行业内卷化。小米下海造车,前期的投入资本仍然是不可忽视的,而如今的中低端汽车市场,不仅是各家自主品牌力争的主战场,同样伴随着部分合资企业的价格下探。

另外,从小米造车发布会给出的信息来看,小米汽车的首款车型极有可能是一款房车。从房车的造价上来说,显然就是不可能具有性价比的产品。至于为什么会是房车?雷军讲述的是一个米粉想开着房车环游世界的故事,但我们需要看到的,则是整个小米这些年在智能家居方面的布局,而房车恰恰是串联整个小米业务布局的体现。

所以小米汽车不会成为性价比之王,或者说短时间内不会,未来可期。

小米造车,能否成功?

小米造车能不能成功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

上面说到,小米其实选择了在一个最适合的时机入场,供应链与人才储备的增强给了雷军信心。而新能源汽车从电动化走向智能化,则是打动雷军另一个重要因素。2015年的特斯拉,可以说是三电技术一骑绝尘,而现在技术差距早已被抹平,电动化造车已经宣告结束,智能化造车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新趋势。不同于互联网企业在电动化造车的天然劣势,智能化正是互联网企业优势所在,自动驾驶拼代码,智能座舱拼体验,如今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完全进入了互联网企业的主场。

国家碳中和政策的驱使,智能化造车时代的来临,人才与供应链的成熟体系,天时地利人和;成功的道路上更有无数失败的贾跃亭与成功的马斯克指明方向。雷军这样的传奇人物,断然不会放弃此等时机。小米入场了,成功已经是大概率的事件,我们拭目以待就好。

写在最后:

雷军人生的最后一战,选择了造车这片战场。“小米汽车是我人生之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愿意押上所有的战绩和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雷军的这番话,何尝不是一个追逐理想主义中年人的拼死折腾。

最后引用作家赫文的一句话:“这是个奇怪的时代,越骄傲的人其实内心越匮乏,越强大的人反而内心越柔软。

如果对自己的身心所需足够了解,又怎么会渴求得到他人的评判呢?如果对世界足够慈悲,又怎么会评判他人的生活呢?

人们误以为生活只有一条路,挤破头皮也要跟上队伍,生怕错过了什么。

然而满是荒芜的土地,却到处都是你的路。”

在年轻人已经习惯于佛系生活的时候,中年人却依然对生活充满了激情。所以,不管小米汽车成功与否,雷军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