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的造车时代终将到来,这一次我却想投否决票

2021年04月01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关于小米造车的传闻,多少年来一直没有断过。

但是从现在开始,这将是一件板上钉钉的大事。3月30日,小米正式发布公告造车,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未来将会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来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十年的投资额将会达到100亿美元。而雷军将继续兼任小米汽车项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最后还有一句指出的是:“小米希望用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让全球用户享受无所不在的智能生活。”

这句话与目前小米在手机制造业中所提出的“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理念不谋而合,果真雷总的愿望一直没有变。

怎么说呢,对于小米造车这件事我从很早开始就已经有过幻想,在用过了小米手机、小米电脑以及全套智能家居之后,未来能够开上一台小米的汽车那一定是相当酷的事情。

但是当我见证了近些年的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之后,我真的开始犹豫了,“小米造车真的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吗?”

这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任何一个有梦想的人都可以参与进来,甚至那些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的“造车新势力”要比传统汽车企业还有多出很多,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没有错,但是很明显如今的市场是不健康的。

汽车不同于手机,人们为了拥有一台车可能会花上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积蓄,而且它往往会一直陪伴着我们接下来很多年的时光,车企卖出去的不光是一个产品,更是一种责任。

在这些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中,明眼看上去就是有今天没明天的企业还少么?蔚来卖出去这么多台车,依然每天在为资金链发愁,而乐视的贾跃亭至今还生活在“下周回国”的魔咒当中……

如何造出车、如何造好车、如何持续造车全都是需要面临的非常大的问题。

当然雷总自己也说了在决定造不造车这件事上,他构思了很久,从2013年两次拜访马斯克,成为特斯拉车主,再到后来投资蔚来、小鹏等十家电动车企业,如今又在75天内进行了85场的业内拜访沟通、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的内部讨论会、2次正式董事会,雷军为了造车可谓是做足了心理准备。

他自己也说这将是自己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自己将独立带领小米汽车团队,而且是独资。短短的75天,雷军决定得很快,但其实一点也不冲动。

毕竟这次创业,押上了雷军和小米的所有。

汽车行业风险极大,而且动辄百亿规模的投资经常需要3-5年才能见效,如果资金断了那可能会亏得血本无归,“小米深知其中的风险,但是小米亏得起”,这句话从雷军的口中说出,不知道为什么我起了满头的鸡皮疙瘩。

11年时间,小米的手机业务风生水起,截至2020年底小米集团的现金余额为1080亿元,而未来十年要投资的100亿美金将占到小米余额的60%。

当然,“输得起”和“押上所有”只是小米对这次造车行动的最坏打算,未来这台智能电动汽车能够造成什么样子,目前谁也不知道。

小米造车还是有优势的,首先就是小米的商业模式非常成熟,但是能不能运用到汽车上面目前我还不知道,其次就是小米有着极其庞大的“米粉”队伍,官微上几个小时就有两万多人参与评价,其中支持小米造车的用户超过了92%,可见未来小米造出来的汽车一定不愁卖,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小米相比于现有的所有造车新势力,在“品牌认可度”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另外就是小米打造出来的智能汽车,可以完美接入小米现有的智能生态,这是其他任何企业都没法比的,而且凭借小米的理念优势,它所打造出来的产品可能会更具人性化,而且更“好玩”。

如今小米的手机业务在雷军的带领下已经重回全球第三,从小米10到小米11再到小米MIX,小米已经基本上摆脱了以往的“屌丝”标签,高端之路也越来越顺畅,“做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好产品”这些早就已经深深地刻在每一个米粉的心里。

看了那晚的发布会,我见到最多的弹幕是“雷总苍老了很多”“雷总辛苦了”,是啊,52岁的雷军顶着重感冒,用沙哑的嗓音给米粉带来了这场有史以来最长的发布会,这个拼搏了半生的男人用它独特的魅力圈了一大波粉,其中就有我一个。

不管怎样,雷总自己已经下定决心要投入到汽车行业,我们能做的也就只剩下支持了,至于小米到底能不能造出一个撼动市场的智能汽车,一切就都交给时间吧。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