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满想象的移动智慧空间 不只为米粉打造

2021年04月01日 10:45: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没想到雷总给米粉准备的第一辆车,是来自上汽大通的智慧房车。

小米正式进军汽车的消息已经传遍全网了,作为一个实打实的造车“新人”,小米当晚的PPT里甚至连一张概念图都没拿出来,却获得了汽车、数码、科技等跨圈层的关注。或许,都没人知道当晚还有一个正儿八经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同样在开发布会,不知道被抢尽了风头的高合作何感想。

不过,今天大师要说的并不是全网都在讨论的小米造车,而是关于雷总在演讲中提到的一个插曲。在今年春节前,他为了满足一位米粉希望带着米家智能硬件周游中国的梦想,特意安排工程团队花费数月打造了一台装满小米智能家居的房车,里面设施设备相当齐全,有许多常见的小米智能家电,而房车的载体则是上汽大通V90。

在发布会之后,不少人对屏幕上展出的这辆房车很感兴趣,大师不妨接着雷总的话题,跟大家聊一聊上汽大通V90这款车。

比小爱同学更智能的大通V90

大师的粉丝里有不少米粉,包括我在内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小米家居带来的智能生活,所以,当雷军展示出这辆布置着米家家电的上汽大通V90时,不少人发弹幕表示:“这才是传说中的智能房车”、“小米开启了房车智能化的大门”对此大师只能说图样图森破。

实际上,小米在有限的时间里只是给房车内部加装了一些米家电器,并关联小爱同学通过语音呼叫,这个技术难度并不复杂。而真正基于车载系统的智能话体验,却隐藏在上汽大通V90的一体式智能控制屏里。

说道这里,大师为各位先科普下房车的基本构造。除了大家看到的床、餐桌、厨房、卫浴间等基础设施之外,房车还需布置电力系统、驻车加热系统、清水箱、污水箱、驻车空调等主要结构,以方便车辆驻扎户外营地时,有足够的资源满足车上设施正常运行。而这一套系统对于低频接触房车的人来说,是比较复杂且难以监控的。

那针对这部分人如何强化他们的体验呢?上汽大通V90通过高度集成化的电路和传感器布局,将储电量、储水量、灯光模块、空调模块以及电源管理等所有控制设备全部集成到一个控制面板里,各模块之间通过网络、总线等多种通讯方式实现数据交换和控制,最终将房车的操作变得“傻瓜式”,非常清晰,一目了然,就像按家里的遥控器一般。

另外,如今许多年轻人都习惯了用智能家居APP查看家中水电、门锁状态,回家前在APP上提前打开空气净化器,并调整室内空调温度。而上汽大通V90通过新一代TBOX车联网技术,辅以手机APP同样能实现对房车大多数功能进行远程控制,包括提前开启驻车加热器亦或驻车直流变频空调等等,让你在进入房车的一瞬间感受到归家一般的惬意。

而更高级的上汽大通生活家V90别墅版还是一款搭载了腾讯生态与字节跳动生态的房车,可以将你日常使用内容“云同步”到房车系统,根据车辆所在区域与个人喜好,打造出个性化、智能化的内容生态。

智能很重要 品质价更高

当然,房车哪怕再豪华,其作为车的本质依然是不变的。所以,高可靠性与高品质依然是房车不容忽视的问题。

装修过新房的朋友都知道,完成施工后还要放置三个月时间,新家具与材料所散发的气味将在这段时间散去。那么,房车是长期的密闭空间,很难有挥发气体的条件,其内部空气质量则成选购房车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这方面,上汽大通房车以最严苛的乘用车车内空气标准要求进行打造,选用E0级板材制作家具,并采用广泛应用于高铁和豪华巴士的MS胶,环保无气味,新车买到后可以直接带上家人出行,无需担心异味与健康。

在用水安全上,上汽大通V90生活用水系统达到食品级卫生标准,通过进口PE原材料清水箱,无毒无味,保障存储水质。同时,生活家V90的座椅满足M1类乘用车标准,第二排座椅可前后滑动及旋转,与驾驶座同向,避免行车过程中出现晕车,同时提升了行车时的安全性以及驻车过程中的便利性。

在可靠性方面,上汽大通房车在产品开发时会进行整车CAE分析和安装点强度测试,待整车试装完成后还会进行全路况耐久性路试、VOC空气质量、专业雨淋测试、环境舱试验、气密性等试验,确保每一台原厂房车都拥有一致的可靠质量。

构建生态 成为行业领头羊

中国的房车保有量确实不高,如今每年也不过万把台的销量。但要知道,这个数字在2015年还仅有2000多台,5、6年的时间中国房车市场已经增长了近5倍,增速相当唬人。根据国外的发展经验,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的时候,汽车(房车)露营地的发展会进入快速的发展期,而房车就是其最大受益者。

正因看到了房车市场未来在中国的巨大机会,所以不少传统轻客汽车企业也开始强势进入房车市场。但正如前面所言,房车并不是多一张餐桌加一个床那么简单,整车电控系统、空间布局都需要丰富的经验以及不断的用户反馈,而上汽大通在这方面无疑是拥有优势的。

相比其他房车厂商,上汽大通以房车生活家APP为载体,建立了一个以房车租赁为核心功能的房车生态圈,就像爱滑雪的有滑呗,爱玩游戏的有steam一样,房车生活家APP一方面能让对房车有兴趣的人以最低成本体验到房车的魅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用户在上面分享房车生活与用车心得,用户与用户之间产生沟通与关联,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与此同时,上汽大通也通过更多用户的体验得到真实反馈,从而改进并优化下一代产品,形成良性闭环。

未来,中国的房车市场必然还会高速增长,这是基于中国人口决定的,是经济发展决定的,更是消费升级决定的。而简单粗暴的房车推广并不一定能带来成效,因为真正能吸引人的一定是生活方式,而非房车本身。

用新的生活方式来吸引用户,也许比产品更具吸引力。基于这个观点,我有理由相信上汽大通这样行业领军者会构建起更完整的房车生态,不仅是促进房车文化的发展,更加快房车营地与基础设施的构建,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