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供不应求导致暂停接单 坦克300爆红的原因是什么?

2021年04月01日 14:1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25日,WEY品牌宣布,旗下坦克300车型将在3月28日起暂停接受新车订单的通知,这也是自主品牌首次因市场需求旺盛所导致的停止接单行为。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中旬坦克300上市以来,其订单量一直处在旺盛阶段,市场需求很高。作为国内首款搭载“三把差速锁”的硬派越野车,坦克300在20万元级别领域开拓了一个市场新品类,并在越野圈和各大网站论坛中掀起了一阵热度,成为全网热搜的SUV车型。

WEY在销售方面也为坦克300车型开创了新零售渠道,指定WEY SUV App为该车唯一订购入口。从目前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WEY品牌2月销售新车5482辆,1-2月累售达17500辆,其中坦克300就占到了9318辆,占比超过50%。

不久前,长城方面表示,坦克系列将脱离WEY品牌,独立成为长城汽车第二个高端品牌,该品牌将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发布,而在坦克品牌下面,即将诞生尺寸更大、级别更高的坦克600、坦克900等车型。

WEY品牌首席营销官李瑞峰曾表示,“坦克300太强了,导致了WEY品牌的弱化。就跟原来知道哈弗不知道长城汽车一样,当单一产品足够强大的时候,人们就往往忽略了母品牌。”

坦克300作为市场新锐,在BJ40、哈弗H9等强者林立的中国越野SUV市场,为何能迅速窜红?这也成为行业内值得研究的案例。

01 产品更独具一格

在消费者的心目中,一辆越野车的做工、用料是很多消费者看不上的,虽然大家都知道越野车应该粗犷、不拘小节,但是大家依旧更愿意找到一辆质感出众的豪华越野车,哪怕自己的预算只有20万左右。基于这一需求,看起来颇为豪华的坦克300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尤其是坐进车内,很容易让人忽视这是一辆越野车。

相比北京BJ40以及哈弗H9等主流越野SUV,坦克300更像是将越野车与SUV融合在一起的产物,能去场地玩,也能日常代步。在一些人看来,这种设计似乎并不纯粹,但是对于市场和消费者来说,这种设计却刚刚好。况且,更年轻化的外观设计以及精致豪华的内饰氛围还能俘获一大批女性消费者的芳心。

02 深耕女性用户群体

如今,女性通常在家庭消费中占有绝对支配权,有调查数据显示,女性一般主导家庭约70%的消费。另有数据表明,50%的中国家庭收入由女性贡献,77%的中国家庭日常开支由女性负责,在中国80%-90%的车辆选购受到女性意见的影响,可见,女性在汽车行业的消费影响力不可小觑。

按照“直男”思维,大部分越野车型都是“男人的大玩具”,认为女性更适合MINI、甲壳虫这种自带萌态的车型。

但这样的固有认知,在坦克300身上被“打破”了。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坦克300超过1万份的预售订单中,有超过30%是女性车主,这是一个给人带来惊喜的数据,同时,这也证明只要产品够出色,即便是女性也能成为越野SUV的受众群体和爱好者。

在上市发布会同期,WEY专门以官方名义成立了“坦克300女性俱乐部”,旨在以“刚柔无界,不被定义”的态度,与女性车主出行需求完美契合,让她们在多元化生活中遇见更多知己。并希望通过“坦克300女性俱乐部”,进一步强化坦克300在女性消费群体中的口碑和影响力。

而这只是坦克300不断深化用户运营、认真倾听用户需求的举措之一。在“用户共创”战略下,坦克300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打通汽车生活全链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体验及更高价值的服务,通过构建多维度、完整的用车出行生态,与用户真正交朋友。

从坦克300身上不难看出显著的用户共创思维,早在北京车展上坦克300就以宣布招募“千人共创官”的方式,邀请用户联手共创;广州车展上坦克300开辟“女性专场”,邀请著名影星袁姗姗和MMA世界冠军张伟丽两位杰出女性共创官,充分诠释新世代女性知性独立、精致优雅、潮流个性、享受智慧生活等全新越野SUV车主形象。

借助有温度的营销,使坦克300成功突破了品牌与用户之间的壁垒,更好地进行圈层渗透,让用户更加清晰了解并认同品牌文化的同时传递品牌价值,实现情感上的高度共鸣,这也是坦克300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03 生而逢时

俗语讲“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在北京BJ40出现的时候,正是各大进口越野车在国内最受欢迎的时刻,也是消费者对国产车嗤之以鼻的时期。那时候国人对国产SUV的认可度都不高,国产越野车在民众的接受程度更惨不忍睹。

相比之下,坦克300出现的时机可谓刚刚好。近年来,自主汽车品牌魅力值倍增,一批优质的自主品牌相继在传统燃油车以及新能源车市场上崭露头角,同时在技术融合、技术创新、制造工艺、产品质量等方面也受到了国人的广泛认可,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良好印象逐渐树立了起来。

同时,长城哈弗H6WEY VV7等爆款车型也俘获了一大批长城粉丝,这一切使得在坦克300在诞生之日起就让潜在消费者抹去了心目中对于质量和品质的担忧。上市3个月以来,坦克300也经受住了媒体以及市场的重重考验,使得首批提车的用户自发营造了良好的传播环境,间接做到了“病毒式营销”,热度的持续增长甚至让长城不得不暂时停产,并升级产线扩大产能,同时,这也让长城将“坦克”品牌独立提上了日程。

从开拓全新品类的产品定位,到兼顾硬派越野和都市通勤的出众实力,再到有温度的营销与透明化的订单管理,坦克300的每一步都精准契合了用户的期待。目前,坦克300的热度还在不断提升,这款“新物种”无疑将在未来给用户和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也为汽车行业营销模式提供了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