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穆峰:燃料电池具备开放新赛道的可能

2021年04月01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能量载体,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人类主要消耗的能源以传统能源为主,但是传统能源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愈发严重,所以能源变革势在必行。

在汽车行业,我们通过发展纯电和插电混动车型,对环境的改善做了不少贡献,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仍有不少不利因素,于是不少人把注意力转移到正在异军突起的氢能源产业。

氢能之所以被誉为“终极能源”,其供能方式主要是和氧气发生反应生成水释放化学能,其产物除了水无其它中间产物,整个过程无浪费,零污染。另外,氢元素是宇宙储量最丰富的,它构成宇宙质量的75%,大储量保证了供给的充足。

此前不少车企在氢能汽车的研发制造上都投入了不少人力财力,其中也包括长城汽车。3月29日,长城汽车发布氢能汽车全球战略规划,会后我们对长城汽车的高层进行了采访,更深层次理解长城汽车未来氢能汽车的发展规划。

燃料电池应用空间会更丰富

新能源发展路线之争的话题从来就没有停歇过,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解释说,虽然行业内并没有达成共识,但市场给了我们结论。

经过10年的发展,从市场表现来看,PHEV的价格范围集中在13-20万元,BEV的价格从2-3万元再到50万元区间都有涉及。

然而,BEV方面,主要是聚集在8万以下的市场和20万以上市场,呈现“哑铃型”的市场形态。但是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关注核心两个点:

其一,动力路线和传统燃油车相比形成了一个全新赛道,因为消费者不管你是BEV还是PHEV,消费者只要驾驶体验。

燃料电池现在成本比BEV成本要高,燃料电池相对于BEV而言,如何能切开一个相对于BEV而言的全新赛道,从驾驶感方面就需要和纯电池驱动完全一样的体验。

但是从BEV角度来看所谓新赛道,智能移动空间和未来的场景化延伸方面来看,BEV依赖于大的动力电池,燃料电池依赖于自身动力电池加上储氢罐,二者合一。

燃料电池比动力电池提供的能源要多,就意味着在相同蓄能力的前提之下,燃料电池应用空间会形成更丰富的想象空间。这就是它具备开放新赛道的一个可能。

其二,品类转化成本。虽然我们讲环保、绿水青山,但是消费者、特别普通消费者最关心的一定是品类成本。等产品上量以后,燃料电池是存在比BEV成本更低的可能。现在看成本高是因为体量的原因,没有形成批量所以成本高。

长城首款氢燃料SUV续航超840公里

发布会上,长城未势能源董事长张天羽表示:“今年,长城汽车将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在全球率先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2022年,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将出现在冬奥会的舞台上;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其中,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的车长将会达到5.2米,轴距3米,提供7座布局,搭载的青柠技术NEDC续航里程大于等于840公里。

从曝光的谍照来看,新车大概率是豪华SUV WEY品牌旗下,外形与摩卡很像,搭载的氢柠技术是一套高性价比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涵盖了氢燃料电池系统、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关键部件,是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最核心的技术路线之一。

突破技术“卡脖子”痛点

不管是发展哪些路线,过硬的技术一定是不可或缺的,氢能汽车的研发制造也是如此。长城汽车的氢柠技术是一套高性价比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是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最核心的技术路线之一。它涵盖了氢燃料电池系统、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关键部件,具备高性能、高安全、长续航、全气候和全领域特征的零碳交通解决方案。

氢柠技术拥有三大技术平台,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储氢平台(HP)。

张天羽在之前的媒体沟通会中就曾提到,“电堆实际上是整个发动机的核心,其他我们叫BOP,就是为电堆提供服务的这些附件。电堆里面的技术,即双极板和膜电极。双极板是精密加工的工艺,由长城自己设计开发和制造的,拥有自主产权;发电部件膜电极,由膜、催化剂、碳纸质,这三个材料决定膜电极性能。我们从原材料开始来选催化剂,来选膜,来选碳质操作,这些方面都是长城汽车自己技术。”

这次沟通会他还补充道,在燃料电池功率密度上,空压机工作状态,储氢高压阀门、减压阀,加上IV型储氢瓶等方面都有了重大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3-4年是氢能技术发展示范期

为了让氢能源汽车尽早商业化,长城汽车在过去的5年时间已经投入了20亿元,近万平方米的实验室,和240多台套高精尖设备。未来三年长城汽车再投30亿元,达到万套产能。

谈到基础设施建设,长城未势张天羽表示,未来三年是技术应用的示范期,目前推广数量较小,成本较高。真正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更大的问题在于它产业链的冗长,从可再生能源、到制氢、加氢站再到最后的应用。

所以未来三年国家提出明确方向,国内是通过商用车带动基础设施,再通过基础设施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类比于国内十年前的动力电池发展,初期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些民营企业在推动,但是现在燃料电池发展初期,中石化在未来3到4年规划了1000多家加氢站,国家能源战略也在基础设施方面准备大量投入,给我们的技术发展一个很大的激励。所以,未来三年到四年将会是我们氢能发展的一个示范期。

为什么今天讲全产业链布局,目的在于通过优质合作伙伴真正把上下游串联起来,示范期要考虑不同的商业模式、合作模式,真正实现接近实现商业运行的模式。我们也在和能源企业积极交流,上游制氢、加氢站,联合配合下游搭建氢的综合应用。

全文总结:正如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所言,“长城氢能战略或许是一次冒险,但十分值得。”虽然目前国内的产氢技术与国外有一定差距,但是长城汽车构建的一体化供应链生态与氢柠技术让这次冒险有了底气,毕竟不试试谁能知道会是怎样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