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FREE,难有蓝图

2021年04月01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千呼万唤始出来,集东风满腔热血的岚图FREE终于迎来预售,这次推出了增程版车型和纯电动版车型,预售价分别是31.36万元和33.36万元。从售价以及产品力的表现来看,明显就是要正面刚一波理想汽车的独苗—理想ONE。其实从之前网上岚图FREE的宣传软文中,就能看出个大概,几乎处处都要比理想ONE优秀一丢丢,再加上各种高智能化配置的堆砌,俨然一副造车新势力“新贵”的模样。但仅凭这些就能帮助东风集团突破现有的品牌形象和天花板吗?

低端看性价比,高端看品牌力。被寄予厚望的岚图汽车品牌力能撑得起它的高端形象吗?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岚图汽车在品牌推广的时候似乎很不愿意和东风扯上关系,更是从来不许别人称它为“东风岚图”。

究其原因,还不是因为背后的老东家东风从未和高端品牌有过任何瓜葛,2016年借着雪铁龙C6的底子,斥巨资造了台17.97万元的东风A9,也就蹦跶了不到两个月就归于沉寂。旗下的自主品牌如风神、风行等,更是集体扎堆在10万级别的细分市场相互打架,布局混乱。以往低廉的售价为自己打造出的亲民形象,如今却成了囚禁自己品牌向上的枷锁。所以岚图汽车不能、也不敢提自己是东风旗下的品牌,没办法,品牌形象和同级竞品低半头,一提就士气受挫。可要是涉及到底蕴优势时,一句“岚图拥有着50年的技术沉淀和30年高端制造技术积累”的话语,还是会常常挂在嘴边的。

除了东风的品牌形象对岚图FREE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外,其自身“大五座”的定位也将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当然这并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本人对此有着一套肤浅的见解。能够接受新能源电动车型的大都是敢于尝鲜、勇于接纳的年轻消费者,有能力购买30万元左右车辆的基本上又都已成家立业,过着上有老、中有媳、下有小这种其乐融融的生活。这时的消费者在买车时,除了要考虑车辆的空间,座椅布局也是重要考核点之一,5座爽是爽,但不如6/7座更适合家用,所以我们能够看到理想ONE主打奶爸家用,而大5座的车内布局显然在家用时会略显尴尬些。如果说不需要家用,5座即可,那么为何不选Model Y呢?

同时岚图FREE要面对的选手太多,这很有可能超出它的承受能力,前有理想ONE、蔚来ES8,Model Y等先发竞品,后有智己、极狐、恒驰以及极氪等追赶者的虎视眈眈,岚图FREE立足于这场漩涡的中心,再加上其产品表现并无过硬的特色,所受波及之大可想而知,让人不免怀疑其会重蹈覆辙,再度冲高失败。

身处新能源浪潮,传统车企趁此时机涉足高端市场的不在少数,但鲜有成功者,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像品牌形象、特色配置、售价定位等都占据一定因素,但其实最主要的还是态度问题。时代不同,老一套的行事风格已经行不通了,要学会放下身段,去了解如今的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而不是闭门造车,到最后自己把自己感动了,销量却仍旧没有几个子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