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发动机送车送牌照还免购置税,试驾东本CR-V锐·混动e+

2021年04月01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19年10月,我在赛道上试驾了搭载本田Sport Hybrid e+插电混动系统的Clarity,当时我就被那种无限接近纯电动车型的驾驶感打动,回来后就迫不及待地向周边的好友分享本田这套技术。“无限接近纯电?那为什么不直接买纯电动车?”“比普通的混动车型系统复杂这么多,价格很高吧?”“不插电开油耗很高吗?”……谁料,我得到的是这样一堆质疑。

今年2月2日,经过1年多的酝酿,本田终于在国内发售了首款搭载Sport Hybrid e+车型——CR-V锐·混动e+,相信这款车,能将朋友们在1年多前的质疑逐个击破。

01:无限接近纯电动汽车

如果驾驶过纯电动汽车,不难发现它们相比燃油车,拥有更加平顺的动力输出,同时车内环境也更加安静。这是因为纯电动汽车大多数都没有传统意义的变速箱,而是采用了固定减速比的方式进行传动,整个加速过程均无需改变传动比,因此动力输出显得平顺、线性。至于更安静,则是电动机拥有极低的工作噪声,可以轻松用隔音材料进行隔绝。

由此可见,纯电动汽车拥有高驾乘质感的秘诀,就在于此。而本田Sport Hybrid e+插电混动系统,就是以此为理念开发而来。从技术上分析,这套插电系统就是在原来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加大动力电池包容量并增加外接电源充电而来,同样采用了最大功率为135kW的电动机,搭载了排量为2.0L的阿特金森发动机,以及E-CVT变速箱,结构并不复杂。

然而简单的系统组件变化,却能在满电情况下,为用户提供更长距离的纯电动行驶里程,本田CR-V锐·混动e+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达到85km。而电池容量增加带来的优势不只是增加续航里程,更在于系统能够在更多的工况下使用纯电动模式行驶。

如果驾驶过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即使电池电量充沛,如果需要瞬间输出高动力,发动机便会介入工作,带动发电机对电动机供电。原因是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动力电池输出功率较小,无法应付瞬间的高负载,必须借助额外的电源,才能保证电动机的动力输出。

而Sport Hybrid e+插混系统,由于电池容量是i-MMD混动系统的4倍,配合全球首创的“磁耦合电感”,提升了电压控制单元的功率,使得各个电动化组件之间的运转效率得以提高,功率密度提高了2.8倍,功率提高了3.3倍。因此,无需发动机介入额外供电,动力电池就可以满足电动机135kW最大功率,315N·m最大扭矩,13000rpm最高转速的用电需求,在这样的工作状态下,车辆等同于一辆纯电动汽车。

02:比纯电动汽车更好用

不过,CR-V锐·混动e+作为插电混动车型,相信用户更加关注车辆在真实用车环境下的表现,而并非理想状态(满电)。试驾当天,车辆满电出发,行驶了一段里程过后,由于没有刻意控制油门,表显油耗为3.7L/100km,数据相当可观。然而,受限于较短的驾驶里程,测得的油耗数据并不客观,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油耗上升成为了必然。

幸好,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超早已为我们对车辆进行了详细的测试,搭载了本田Sport Hybrid e+插电混动系统的CR-V锐·混动e+,在城市/高速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78.6km和73.3km,低电状态油耗分别为4.9L/100km和5.4L/100km,实测数据均比竞品车型好。

按照测得的数据计算,CR-V锐·混动e+车型与锐·混动车型相比,上下班场景中出行成本降低22%,机场接送场景成本降低36%。可见,Sport Hybrid e+系统,就是广受好评的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进阶。

尽管CR-V锐·混动e+在真实用车中依旧无法脱离对燃油的依赖,但它却真正摆脱了油耗高以及用电荒这两个分别困扰着燃油车和纯电车用户的烦恼。CR-V锐·混动e+使用松下的NCM三元锂电池为电芯,总容量为16.3kW·h。本田通过扁平化电池组设计,使车辆的内部空间几乎没有变化,再次印证“空间魔术师”的魅力。

而仅为同级纯电动汽车25%左右的电池电量,意味着它拥有更灵活、方便、安全的充电方式,CR-V锐·混动e+支持一般充电桩以及家用220V交流电源充电,理论上最快充电时长约3.5小时。虽不及目前已经普及的超高功率快速充电来得快,但显然这种牺牲电池寿命和影响电池安全的充电方式,本田并不推崇。

本田Sport Hybrid e+插混系统,赋予CR-V的,不仅是无限接近纯电动汽车的驾乘质感,还少不了优于纯电动汽车的用车体验。

03:本田的价值新旗舰

作为本田首款导入国内市场的插电混动车型,CR-V锐·混动e+采用了全新的外观设计,通过采用贯穿式前包围、全LED大灯+全LED雾灯组合、18英寸双色铝合金运动轮毂等元素,进一步将本田先进的驾驶性、智能化的品质、动感的设计和尖端技术相结合。另外,为了表明身份,还新增了更大胆的装饰,以及专属PHEV标识。

全新的外观,也使得CR-V锐·混动e+的车身长度增加了73mm,整车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94×1861×1679mm。更大的车身尺寸,赋予了CR-V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更加高端的视觉表现力。

为了让用户获得便捷、舒适、安全的用车体验,CR-V锐·混动e+集目前本田最全面的科技配置于一身,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 第二代Honda CONNECT 智导互联、脚部感应尾门、ANC主动降噪系统等配置一应俱全,符合本田技术旗舰的定位。

过去,油耗表现普遍偏高、用车体验不好的PHEV车型,在大多数用户眼中,只不过是在限牌城市为了获得牌照的无奈之选。CR-V锐·混动e+的引入,以其出色的综合性能表现,改变了我们对PHEV车型的原有认识,同时也让PHEV车型尴尬的定位得以提升,本田再次用独特的技术,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务实之选。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