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自嘲命悬一线 2020营收却超千亿

2021年04月02日 10:52: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去年7月长城汽车造车三十周年之际,董事长魏建军向自己提出了响彻行业的发问。事实证明艰难的2020年长城汽车活得还很好。

2020年长城汽车营收再创新高。3月30日最新发布的长城汽车2020年年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1033.08亿元,同比增长7.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3.62亿元,同比增长18.36%。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长城汽车的经营利润是在研发加大投入,海外布局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获得的,加之疫情冲击影响,长城汽车能取得这样的经营表现,让人们看到其后续的增长潜力。

2020年长城汽车四大品牌总计销售111.59万辆,同比增长5.41%。其中哈弗销售75.02万辆,虽然同比下滑2.5%,但是保住了连续11次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桂冠;皮卡品牌炮销售22.50万辆,同比增长51.185,连续23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欧拉销售5.63万辆,同比增长44.76%,销量上已跻身新能源汽车第一梯队;WEY销售7.85万辆,同比下滑21.53%,承担长城汽车品牌向上重任的WEY正处于波动性调整中,最近计划将WEY旗下的坦克品牌独立,在高端细分SUV领域探索新的路径。

2020年长城汽车在以品类打造品牌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尤其在车型命名上不囿于常规,无论是欧拉猫、哈弗大狗、哈弗初恋的产品命名,还是“柠檬”、“坦克”、“咖啡智能”技术平台命名,都颠覆了以往命名形式,此外,在互联网直播、明星经纪、电商购物都做了很多尝试,给消费者和行业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2020年长城汽车确定了打赢中国市场,走向全球的战略,形成了“12+5”的全球化布局。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去年11月份,长城汽车从通用汽车手里收购的泰国罗勇工厂已完成移交,将于今年投入使用,此外长城汽车拟收购的印度整车工厂也在适时推进,财报显示,长城汽车此前在印度设立的研发公司,2019年有2808万人民币的投资,2020年已没有资金投入。另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长城汽车已在俄罗斯投产哈弗F7哈弗F7x哈弗H9等多款车型,去年在俄罗斯销售1.7万辆,在中国品牌中居于首位,市占率也有所提升。

目前长城汽车已形成五大整车生产基地,整车年产能134万辆,产能利用率为83.88%。五大产能所在地和产能利用率分别为:保定70万辆(含徐水),91.4%;天津30万辆,116.87%;重庆16万辆,70.89%;俄罗斯8万辆,19.44%;泰州10万辆,4.67%。由于泰州基地去年11月刚刚投产,目前的产能还在稳定提升中。

除了产能布局,长城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展开全面布局,立下了多面旗帜。2020年底提出咖啡智驾“331”战略,计划3年内成为智能驾驶领导者,电动化方面,长城汽车已在纯电动、混动、氢能源等领域布局,混动方面去年底发布柠檬混动DHT技术,氢能源方面规划2025年全球市占率前三。

作为自主品牌翘楚的长城汽车,2020年取得的业绩有目共睹,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SUV领域,竞品车型销量迫近,高端品牌WEY出现增长波动,海外投资风险加剧,正像去年长城汽车30周年之际董事长魏建军所言,“我看长城汽车命悬一线”,作为掌门人,他看到了危机所在,但也正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底层思维,才让长城汽车在2020年的业绩表现韧劲十足,经受住了风雨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