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发布氢能战略!目标:2025年实现全球前三

2021年04月02日 12:4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目前中国自主品牌还不是最成功的。因为目前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依然是以纯电动汽车配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主的。如果放眼全球的话,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有一少部分国家和汽车企业在积极的推动,比如说日本的丰田和韩国的现代

这两家企业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研究已经有很多年了,并且也有很成熟的车型上市。但是目前摆在各个汽车企业面前的并非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而是关于氢气的制取,简单来说也就是加氢站。

目前加氢站的建设成本是非常贵的,就连韩国整个国家用了好几年的时间,也才建成了几百个而已。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而今后国家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积极扶持的一个态势,原因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相比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污染的程度更低,而且续航里程也更长,一次加氢的时间也就是5分钟,完全可以与加油相媲美。这些都是纯电动汽车所不具备的优势。

因此在这样的前提下,也激发了广大自主品牌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研究。3月29日,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举办。那么长城汽车开始布局氢燃料电池市场都有哪些具体的优势?长城汽车又会如何实现后发制人呢?

【1】制-储-运-加-应用全产业链

首先长城汽车要做的不仅仅是开发一个氢燃料电池汽车那么简单,而是要打破技术壁垒,贯通上下游产业链。这样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如果你只有汽车,但是没有制造,存储,运输,加工氢气的能力的话,那么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没有办法推广的。

在产业链上游长城汽车通过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实现氢+电储能系统,为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存储提供解决方案,为移动和固定式能源综合利用奠定基础。

在产业链下游方面,长城汽车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试点示范区。规划超过千台,涉及乘用车、重卡、物流、公交,船舶、轨道交通等多种应用场景。

【2】自主研发氢动力系统

解决了全产业链之后,那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研发一个氢动力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汽车。那么长城汽车的计划是在今年。将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在全球率先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2022年,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将出现在冬奥会的舞台上;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3】投入30亿研发

在研发投入上,长春计划再投入30亿元用于氢等领域的开发,已达到万套产能的规模,同时长城汽车目前已经在全球4个国家5个地方构建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到现在为止,长城汽车已经实现了。电堆及核心组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组件(控制器等)、Ⅳ型储氢瓶、高压储氢阀门、氢安全、液氢工艺”六大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化,多项技术均突破了“卡脖子”的行业痛点。也为今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4】长城氢柠技术,1+3+5的性能特点

长城汽车氢柠技术是一套国际领先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总结为“1+3+5”, 即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储氢平台(HP))和5大性能(高功率(>200kW),高效率(>60%),高温度(>100℃),高耐久(>20000小时)和高互联(新能源+智能网联))优势,是长城汽车氢能战略的技术核心支柱。

虽然长城汽车不是最早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自主品牌,但是从长城汽车发布的氢能战略来看,长城汽车目前已经具有了相当不错的技术优势,而且对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有长远的规划,甚至还想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这也是目前国外汽车品牌所没有涉及到的领域。那么今后长城汽车很有可能会成为中国氢燃料电池领域的领军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