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惊喜大于情怀,试驾全新数字化高尔夫8

2021年04月02日 13:12:10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高尔夫,一个大众的鼻祖级车型,可以说大众车系当中大部分的车型都是从它身上衍生出来的。从1974年第一代发展至今,历经八代,从纯机械化的设计到现在数字化的加持,MK这个代号被代代传承,俘获了一批批忠实的德系车铁粉。

由于汽车消费年龄的一再下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购车阵容,而小型两厢车作为小巧好开、经济便宜的典型,相信仍然会是许多年轻人的第一台车的首选。自北京车展以来,高尔夫8就一直备受媒体和网友关注,今天,大家不妨跟着我们一同来试驾一番高尔夫8,感受一下这台全新数字高尔夫有何变化。

高尔夫8,第一眼还是能非常笃定地被我们认出来。它的前脸、大灯、侧面和C柱、车尾都延续了之前的风格。就像一位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你一眼就认出了他,只是当你细细打量的时候发现他全身上下都非常不同。你忍不住想说一句:哥们,你实在太“潮”了!

前脸的设计得到了进一步的横向拉伸,并且车头也采用了扁平化的处理。向下俯冲的姿势,略有一丝海豚跃出海面的动感形态。另外,贯穿式的前照灯组,实际上是Matrix矩阵式全LED大灯,22颗LED光源的汇集不仅让它的前脸充满未来感,安全性能的提升同样不容小觑。

转到车身侧面,轴距还是2631mm,相比上代没有变化,因为MQB evo平台本身就没有什么本质上的改变。不过整体的造型确实更有轿跑风格,另外R-Line专属标识、运动轮毂、熏黑后视镜、前唇和侧裙都是R-Line版的独有设计。

尾灯同样带有IQ.LIGHT标识,是具有参数化元素的矩阵型尾灯,展示了其前瞻性的数字技术,经典的C型轮廓得以保留,诠释了经典与未来的碰撞。

高尔夫8推出之际,大众对其定义是全新数字化的车型,也就是许多数字化设备是首次全面被应用。车内的装饰布局也是革命性的,从中控的位置布局和空间设计,都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高尔夫8摒弃了过往平庸的样子,变得活泼有趣了。最为直接的就是取消了物理按键,变成了触摸板的形式。从仪表盘、中控屏幕到空调、行车灯的控制都采用触摸式,这个好处是在晚间操作更清晰,同时也增加防误操作的设计,这个也比较贴心。同时,方向盘上面也是采用全触摸的按键设计,反馈力适中,让使用起来很有触感。

而在看不到的地方,全新高尔夫搭载了以太网技术,CAN总线也升级成了CANFD,且总线带宽由500K提升至2M,而核心功能模块传输效率更是达到了100M/s。这样的升级带来的最实质性的变化便是智能驾驶系统算法和灵敏度的提升,尤其是在此次试驾过程中体验的Travel Assist驾驶辅助系统,无论是识别度还是整体的流畅度都做得非常棒,这样的体验感受出现在一辆紧凑型的轿车上值得表扬。

空间这事要从两点看。第一,实际乘坐怎么样,以我170cm身高实际体验,前排调整到合适位置后,后排腿部还是有不错的余量的。而且因为车顶平直没有溜背,所以头部很宽裕。坐四个大小伙子很舒服,偶尔凑合5个人也没问题。

另一点非常重要:看定位,一汽-大众缺大尺寸紧凑车吗?恰恰相反,一汽-大众是紧凑级里做细分最多的品牌之一。堪比中级入门的速腾,轴距有2731mm,目前同级别没有对手;往下三厢家用还有宝来的2688mm,也长期霸占销量榜。而高尔夫就是为了年轻和驾驶感受的车,这个尺寸没问题。

按照海外版的设定,1.5T的Evo发动机会取代传统的1.4T,同时GTI上的2.0T发动机,也由全新的Evo 4发动机来更替。但实际上,目前国内你能买的第8代高尔夫依旧采用了最传统的1.2T和1.4T两个动力总成。至少短时间内,大众尚未给出引入Evo发动机的可能性。

但就驾驶感受上来说,第8代高尔夫给我的体验是它变得更加轻盈和舒适了,当然这种体验的存在,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我的GTI真的太硬了。至于这套再1.4T的动力总成,我相信大部分驾驶过大众系的小伙伴一定再熟悉不过了,它整体的平顺性以及低速时的爆发力确实做的还是可以的,所以这一点应该和此前的高尔夫没有太大变化。

同时,高尔夫8的驾驶辅助功能值得夸一夸,它配置了一键旅行辅助功能Travel Assist 2.0、ACC3.0高级自适应巡航、Side Assist变道辅助、Lane Assist车道保持等智能辅助系统,即使是新手小白,也可以有效提高行车安全性。

总的来说,第8代高尔夫在数字科技感的体验上以及内饰精致程度,都给了我不少的惊喜,甚至有点心动。至于部分尚未完善的地方我相信凭借大众的“速度”和“实力”应该也会尽快解决。哦对了,据悉Evo发动机可能会在2023年引入,届时恰逢第8代高尔夫的中期改款,是不是要期待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