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吉利比亚迪,谁才是最会赚钱的车企?

2021年04月02日 16:50:03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无论在设计层面,还是在核心技术,或者营销、品质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虽然自2018年首次开始下滑以来,到目前中国车市一直未恢复正增长,同时经过了2020年疫情的考验,原本处于下行的车市情况更加严峻,洗牌速度也在加快,优胜劣汰局势更加明显。

但是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在危急的情况,其实才越凸显出车企的真正实力。今天能留下来的品牌,无疑都是未来自主汽车行业的脊梁。在国产品牌里面,长城吉利比亚迪都是被背负着重望的车企,不过有个问题想必也有很多人好奇,在这几家车企里面究竟谁更会赚钱呢?

数据来源各车企报表

吉利汽车

首先来看看吉利汽车,吉利早在去年年中就称2020年将会是吉利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而数据显示,吉利在去年确实销量、营收双双下滑。

不过实际上吉利在去年完成了132万辆的销量,虽然销量下滑3%,但它依然是自主品牌中销量最高的车企,这也是吉利连续第四个年头拿到国内销量第一的成绩。而在财报方面,吉利总营收达到92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55.7亿元,净利润约为6%。

在去年,吉利领克创造了不凡的业绩,总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增长幅度达37%。据吉利统计,领克车型的平均单车销售价格已经达到15.6万元,为整个吉利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利润,今年吉利重推了极氪汽车很可能会成为集团的又一销量与利润增长点。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在2020年销量继续突破百万,达到了111.59万辆,并且在艰巨的环境下仍然实现了5.41%的同比增长,成绩相当难得,也足以说明长城的硬实力。

财报方面,长城汽车总营收超过千亿元,达到1033.08亿元,同比增长7.38%,其中净利润为53.62亿,同比增长18.36%,净利润率约为5.2%。其中,长城汽车的整车营收达到923.86亿元,而零部件及其他方面占了109.22亿元。

长城目前有哈弗、欧拉、WEY、以及长城皮卡系列这几个大版块,哈弗依然是长城旗下贡献销量最大的品牌,超过75万辆。而新能源欧拉则实现了最高增长,同比增幅为44.8%。今年,坦克品牌的独立,无疑会再为长城开创出新的局面。率先上市的坦克300已经在市场上收获了相当不错的口碑以及销量,相信后续随着车型布局的完善,形势会越来越好。

比亚迪汽车

至于比亚迪,2020年新车销量仅有39.46万辆,同比下降3.62%。但是营收方面,比亚迪总共达到了1566亿元,而净利润超过42亿,同比增长166%,净利率2.7%。

比亚迪的营收结构并不像其他车企那样单一,除了汽车及相关业务之外,比亚迪还涉及了手机零部件、组装以及二次充电电池、光伏业务等业务,这三大主要版块分别为比亚迪创造了839.93亿元、600.43亿元、120.88亿元的营收,汽车业务营收占比超过五成,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比亚迪还借助政策获得了16.78亿元的政府补贴。

新能源汽车仍旧是比亚迪发力的重点,去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占比已经达到43%,其中上市不久的比亚迪汉在20万级以上的价格布局以及终端无让利的情况下,平均月销基本能稳定在万辆以上。

今年比亚迪仍在持续完善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布局,且刀片电池、以及DM-i超级混动这两大技术,也将继续为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销量增长推波助澜。

总体来看,在这三家车企中,虽然吉利的总营收最低,但是净利润最高,最能赚钱,长城表现最稳,营收与利润居中,而比亚迪的净利润在这三者中较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