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试这款车,我临时变了“性别”!

2021年04月02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那是欧拉好猫的全国媒体试驾活动。在我飞去三亚之前,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在2021中国汽车消费论坛上,正式官宣了欧拉要成为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一个男人试一款为女人打造的车型!?这跟男士评价女性内衣有什么区别?

要知道,余飞口中全球最爱女人的品牌,并不是指在用户关怀上更靠近女人一些,多举办一些女性活动,每逢“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等女性节日多慰问一下,而是从产品的设定上就开始倾向女性——

“众所周知,女性司机的方位感可能比男性司机弱。汽车已出现一百多年,雷达已经发明了七八十年,卫星摄像头也有几十年历史。但是倒车影像、倒车雷达最近十年甚至最近几年才普及,这是为什么?以前觉得女孩子的驾驶、倒车技术不行,现在来看,到底是驾驶技术不行还是产品不行?很多男性驾驶员都嘲笑过女司机开车慢,但男司机有什么资格去嘲笑她们?用户群体被直男统治后,我认为价值判断都扭曲了。”

换句话说,欧拉要成为全球最爱女人的品牌之前,是打造最爱女人的产品。这可是汽车行业一次用户定位上的突破。要是如此,那我得敬欧拉是条汉子!毕竟,汽车发展这百余年来,专门为女性打造的品牌还真是凤毛麟角,关于女性驾驶员的研究就更是少之又少!

举一个简单的但却非常重要的例子,你知道碰撞假人家族中,谁是最贵的?孕妇!一个顶男性好几个,也正因为贵,所以一般实验室都不会配上这个假人。另外,如果你观看过碰撞测试的视频和图片,你会发现在车上的假人绝大部分都是男性,极少女性。

女性假人的缺失,也让女司机、女乘客很不幸地成为车上的弱势群体。NHTSA研究表明,在事故的死亡率上,坐在前排的女性比男性高出17个百分点,受伤概率甚至还要高出73%。

换句话说,欧拉要想定位成专门为女性打造汽车的品牌,而且还是量身订造,不是嘴上说说的,那他们几乎得从零开始,研究女人和汽车的关系、研究女人的用车习惯、研究最能服务女人的功能……

上面这张图,你能找到多少个女性假人?

但不管怎样,既然来都来了,那也只能硬着头皮,把自己想象成正处于生理期,但又不得不去见客户的女性——我想,再也没有比这遭遇更惨的女性了吧?——去试这款欧拉好猫了。当然,把自己想象成女性还不行,还得知道女性选车时,最看重什么。

首先,不用问,当然是颜值。

欧拉好猫的颜值,我想不必是女性,即便是个年轻人都会喜欢。毕竟复古风在服装界已经流行已久,且也未见其衰减之势,而复古风在汽车界虽然也偶有一些经典产品,但却未见其大范围流行,在十万出头的这个价位里更是难觅。

欧拉的设计确实吸引了一般颜控,包括我在内。

在Dearauto挑选年度设计大奖的时候,我曾经力推这款车,原因不在于这款车采用了复古的设计,而是其背后大胆地跟随了年轻人的心。如今,所有汽车公司都以为年轻人崇尚科技,喜欢大屏,唯有欧拉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一款复古产品。

这种复古的味道不仅流于外型,也渗透到内饰。一打开车门,那个大直径细握感的方向盘就映入眼里,让人仿佛回到了七八十年代。当然,这种细握感的方向盘也应该是专门为女生打造的。毕竟女生大多都是芊芊玉手嘛,男人那大手其实握着并不十分舒服。

其实,欧拉好猫的内饰有点太注重设计,中控上只有唯一一排按键,且还给一些不常用的功能让位。诸如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关和空调调温按钮等常用功能却被整合到中控屏上。

然而,对于女性来说,这复古造型也并不百利而无一害。

因为好猫的发动机舱比较短,且机舱盖的线条呈急速下滑的态势,所以坐在驾驶席的人不太容易看到发动机舱的线条。我个人开车是比较喜欢低坐姿的,看不到发动机盖是最好的。可是,这其实让女性很没安全感。就如余飞所说的,女性司机的方位感会比男性司机弱,她们喜欢眼见为实。

从三亚回来,我问了一些女性驾驶者,看看她们是喜欢看到发动机舱的坐姿好还是看不到的为好。结果,90%的女性,都选择了前者,因为她们大都会以发动机舱盖判断距离和位置。所以看到发动机舱的线条,对于女性而言,其实是一种安全感的表现。

另外,为造型牺牲的,还有后尾箱的实用性。

作为小型SUV的欧拉好猫后尾箱不算小,常规容积有228L,把后排座椅放倒后还能拓展到858L。但是,好猫的后备箱台阶实在是太高了,不利于把重物抬上去。要知道,女生要是出个差,走个远门,就得带上一箱化妆品。这一箱东西,我体验过,还是有点份量的。

除颜值外,女性最关心的,莫过于配置。

从欧拉好猫的配置表上,你大概也能看出,在配置的选定上,欧拉有站在女性的角度仔细考量。

例如,它知道大部分女性都并不喜欢开车,甚至怯于开车。所以,除最入门的版本外,欧拉给好猫配了许多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如车道保持功能,道路交通识别、ACC自适应巡航和主动刹车系统……

其实,以我坐副驾的经验,我觉得女生最渴望的驾驶辅助功能应该是并线辅助和自动泊车,但可惜的是,欧拉好猫得12.39万起才能配上。

例如,它知道女生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不舒服,需要特别的呵护,尤其是冬天。所以,除最入门的版本外,欧拉好猫都可以给车主提供座椅加热和按摩功能,12.38万起的车款就更是标配上了。

不要以为这个功能在十几万的车型上就理所应当地要配上。我查了一个数据,这个功能在10~15万这个价位区间里可是稀有物种——在这价位区间里,纯电车型共有105款,其中只有33款配上了这一功能。

例如,它知道女生开车时都喜欢把座椅调到很靠前,以便于看位。你看路上的女司机开车都非常靠近方向盘,就差把脸贴上去了。不过,这并不方便女生上下车。就好比我姐,每次开车之前,都得重新调整座椅,而下车时都得把座椅调到最靠后的地方。

欧拉好猫显然是考虑到这一点了。除最低配外,它也都能给车主提供座椅记忆功能。主驾驶席的位置一经调整,系统就会记录下相关数据。当驾驶员下车时,系统会自动把座椅调到最靠后的位置,以方便其下车,当驾驶员上车坐好后,系统就会把椅子调整到相关位置

考虑到女生切身需求的,还有换挡杆前方那偌大的储物格,女生那些斜挎的小包,或者是换下来的高跟鞋都可以直接放到那个位置,十分顺手。

经常看试驾报告的人,也许会发现,这篇文章里,我都没有谈到一款车最为重要,也是最值钱的动力和空间。这当然不是因为我不专业,也不是因为好猫的动力和空间没有特点,纯粹只是觉得女生不太会在意这些东西。

我随机问了一些女司机的几个问题:你知道什么是功率和扭矩吗?你知道0-100km/h的加速时间吗?你知道变速箱是什么东西吗?你在意一款车的动力吗?所有这些答案都只有一个回答:“不!”

好吧,不知道那就不说好了。

事实上,欧拉好猫那105kW的最大功率,210Nm的最大扭矩,在我看来,似乎都有点过于强悍。0-50km/h的加速时间只需3.8秒,那几乎就是一脚油门的事情。

当然,欧拉好猫的动力调校也是充分考虑到女性的开车习惯,所以,推背感在它身上不太容易找到,其油门的初段还是比较柔和的。

另外,大空间,对于女生来说,是一个卖点吗?我倒不觉得!咨询我购车意见的女生,大都只考虑上下班代步,家庭出行的重任大都落到了丈夫的肩上,所以,空间大不大对她们来说倒不重要,重要的是,车要够小,够灵活,易于驾驶,易于泊车就好。

这一点,实在是要给欧拉好猫一个赞!它的车长只有4235mm,但是轴距却达到了2650mm,轴占比达到了62.57%,这可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数字,让其小小的身躯也有大大的空间。换句话说,它既具备小车的灵活,也有大车的“胸襟”!

总的来说,欧拉好猫算是目前纯电动车领域中,最爱护女生的车型之一了。好了,当了一天女性,我也是累了,文章就到这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