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德国人买爆的10台车!大众屠榜......

2021年04月03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作为世界上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德国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广泛的认可度和销量。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德系车更是有着远超其它车系的影响力。这就不禁令人好奇,能霸占中国市场的德系车,在德国本土是否同样能得到消费者的追捧?跟其它国家相比,德国人又有哪些特殊的买车偏好呢?今天,我们就通过2020年德国本土销量最高的10台车来一探究竟!

2020年,德国市场销量第10名的车型是MINI,全年卖出了4.42万台。MINI的热销也直接表明了德国人对小车的偏爱,同时这台车的性能还必须在线,毕竟德国的高速路十分发达。在这种情况下,车型选择丰富、动力总成多样化的MINI车系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了。价格方面,搭载178马力2.0T发动机的三门版MINI COOPER S的含税价格为26800欧元,约合人民币20.81万元,比国内销售的MINI COOPER S含购置税价格便宜了接近10万!

既然来自宝马旗下的MINI都上榜了,那么血统更加纯正的德国A0级小车大众Polo怎么可能缺席?去年Polo在德国卖出了4.62万台,排在销量榜单的第9名。这个成绩与去年Polo在中国4.5万的销量基本相同,但由于中国车市的体量远大于德国,所以Polo去年在中国的单车销量排行中,仅排到了112名。

Polo这款车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它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在德国市场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动力选项。包括1.0L三缸自然吸气、1.0T三缸、1.5T四缸、1.6T柴油以及高性能的2.0T Polo GTI车型,甚至还有搭载天然气发动机的版本!价格方面,搭载80马力1.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Polo含税价格为15730欧元起,约合人民币12.21万元。而顶配搭载207马力2.0T发动机的Polo GTI,含税价则为27220欧元,约合人民币21.13万元。而在这两个价格区间内,Polo车系则拥有极为丰富的动力、配置规格可选。

这一代宝马3系自2018年发布上市以来,在德国和中国市场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去年,宝马3系在德国卖出了4.73万辆,排名第8,同时也是德国市场销量最高的豪华轿车。这代3系最吸引的地方就是颜值层面的飞跃,外形设计非常动感,内饰相比上代F30也有了质的提升。

德国市场的3系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动力和车型选择,包括2.0T汽油低、中、高功率(318i、320i、330i)、2.0T汽油插电混动(320e、330e)、3.0T汽油(M340i)、2.0T柴油(316d、318d、320d)、3.0T单涡轮增压柴油(330d)以及3.0T双涡轮增压柴油机(M340d),并且还有三厢和旅行版车型可选。

价格方面,我们以欧洲市场比较受欢迎的320d旅行版为例,它的含税起售价为48200欧元,约合人民币37.42万元。而与国内市场相同规格的三厢轿车330i,含税起售价则为46350欧元,约合人民币35.98万元,与国产330i官方37.99万的价格差别不大。通过中、德两地的热销我们也能看出,世界人民对于舍弃部分运动,开始寻求舒适、豪华感的3系是买账的。

作为大众旗下的小型SUV,T-Roc(国内称探歌)在德国市场也十分受欢迎,去年卖出了5.08万辆,排在销量第7位。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市场的探歌是标轴版本,而咱们国内销售的国产探歌,则是加长了77mm轴距的长轴版,用来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于后排空间的需求。

虽然出身于MQB平台,但是探歌的外形设计还是非常个性的,并没有太浓厚的大众套娃风格。此外,探歌的驾驶感受也十分出色,放在同级别的小型SUV里也算是上乘水平。动力方面,德国的探歌拥有110马力1.0T三缸汽油、150马力1.5T汽油、115马力2.0T柴油、150马力2.0T柴油发动机可选,并且还有一个搭载了300马力2.0T汽油发动机的高性能探歌R车型。

价格方面,1.0TSI的探歌含税起售价为22200欧元,约合人民币17.23万元。而与国内动力规格相似的1.5TSI+7速DSG的德国版前驱探歌,含税起售价则为29650欧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而国内销售的探歌即使是1.4T顶配四驱车型,指导价也不过20.49万元,依然比德国便宜不少!如果是23万的价格,在国内更是可以买到更高一级的途观了!

2020年德国市场销量第6名的车型是来自欧宝的小型车Corsa,共卖出了5.32万辆,是所有A0级车型里销量最高的。对于这款车,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今天正好借这个机会简单聊聊。

欧宝Insignia旅行版

欧宝品牌的历史可谓相当悠久,1862年欧宝创始人亚当·欧宝就在德国成立了欧宝公司,起初是生产缝纫机,后来开始生产自行车,直到1899年才开始正式生产汽车。1929年,欧宝公司正式挂牌上市。就在短短2年后的1931年,美国通用汽车为了征战欧洲市场,便将欧宝汽车收购了。至此,欧宝也成为了通用汽车的子公司。正因如此,欧宝的车型在过去几十年里都是以换壳雪佛兰别克存在的。例如我们熟悉的别克君威,在欧洲就以欧宝Insignia的名字销售。

时间来到2017年3月,经营不善的通用汽车以22亿欧元的价格将欧宝卖给了法国PSA,欧宝也正式成为了PSA的子公司。因此,在2017年以后欧宝推出的全新车型,都将使用PSA的技术。而我们今天提到的欧宝Corsa,就是欧宝标致208基础上推出的换壳产品。

欧宝Corsa定位A0级两厢车,车长仅4060mm,轴距2538mm,与大众Polo标致208比较接近。动力方面,欧宝Corsa则搭载了来自PSA的1.2L三缸自然吸气、1.2T三缸以及1.5T四缸柴油发动机。

价格方面,搭载1.2L自然吸气发动机版本的含税起售价为14415欧元,约合人民币11.19万元,比前文提到的1.0L自然吸气大众Polo还要便宜了1300欧元。在动力占小幅优势的情况下,欧宝Corsa的价格比Polo更便宜,而且欧宝这个百年品牌在德国人心中也算是有些情怀的,最终销量自然就不会太差了。

如果说欧宝是流淌着法国血液的德国车,那么斯柯达明锐就是流淌着纯正德国血液的捷克车了。正因为有着纯正的大众血统,斯柯达明锐在2020年卖出了5.33万辆,拿到了德国汽车销量第5名的位置。

目前德国在售的斯柯达明锐是2019年底发布的全新一代车型,2020年6月才正式交付。新款明锐上市时间虽短,但外形设计十分动感,内饰相比其它斯柯达车型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再加上全新一代大众Jetta(国内速腾)并没有在德国销售,因此斯柯达明锐就成为了德国消费者对于紧凑级三厢轿车和旅行车的替代之选。

德国版明锐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动力选择,包括1.0TSI三缸(110马力)、1.5TSI四缸(150马力)、2.0TSI明锐RS(245马力)以及不同功率的2.0TDI柴油发动机。并且还有CNG天然气、插电混动等动力总成可供选择。价格方面,三厢掀背版明锐在德国的含税起售价格为21990欧元,约合人民币17.07万元。旅行版明锐的起售价为22970欧元,约合人民币17.83万元。不得不说,明锐在德国的售价可真是不便宜啊!

作为2020年德国汽车销量榜上唯一一款非欧洲品牌的车型,福克斯去年在德国卖出了5.34万辆,以100辆的优势险胜斯柯达明锐拿下汽车销量第4名的宝座。也许会有同学好奇了,为什么一辆“美国车”能在德国卖的这么好呢?

其实,福克斯这款车,除了牌子跟美国有关以外,身上流淌着的其实都是纯正的德国血液。福克斯不仅从第一代车型开始就是在福特位于德国的研发基地专为欧洲市场研发的车型,而且这台车也是直接在德国本土生产的,拿来与其它欧洲厂商车型直接竞争。因此,福克斯实际上是一台挂着美国车标的德国车。

德国市场销售的福克斯主要包括两厢、三厢、旅行版这三种车身形式。动力方面则包括了1.0T、1.5T、1.5L自吸这3台三缸汽油发动机以及1.5T、2.0T四缸柴油发动机。此外,现款福克斯在德国还有高性能版的ST车型,搭载280马力2.3T发动机,匹配ST车型专属的6MT或7AT变速箱。

至于价格方面,1.0T两厢版福克斯在德国的起售价为21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6.46万元。而1.0T旅行版福克斯的起步价则为22400欧元,约合人民币17.39万元。从价格来说,显然还是国内的福克斯比较便宜,1.5T两厢车型起售价不过13.68万元。看到福克斯这台运动性极好的车能在德国获得与自身实力匹配的销量,真是一件令人倍感欣慰的事情呀!

来到榜单的前3名,首先上榜的是大众途观,去年在德国卖出了6.04万辆,排在总销量第3名。大众途观这款车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不仅在德国卖得好,在中国更是像神车一样,早年间的老一代途观甚至常年加价销售!

要注意的是,德国销售的途观在去年刚刚完成中期改款,新款车型的外形更加年轻运动,内饰细节上也有了一些变化,换用了高尔夫8同款最新方向盘。此外,德国市场同时提供了标准轴距和长轴版途观车型,长轴版名为“途观Allspace”,轴距比标轴版加长了110mm,与中国国产的途观L是一样的。

动力方面,大众为德国市场的途观提供了1.5TSI(130、150马力)、2.0TSI(190、245马力)汽油发动机,以及不同功率的2.0T柴油发动机(122、150、200马力)可选,同时也有跟国内相同的1.4T PHEV车型,可以选择的余地还是非常多的。此外,德国还有高性能的途观R车型,搭载一台320马力、420N·m的2.0T发动机,0-100km/h加速在5秒内。

途观R

价格方面,1.5TSI的标轴途观起步价为29310欧元,约合人民币22.75万元。而1.5TSI长轴距途观的起步价则为35530欧元,约合人民币27.58万,价格比起国内途观L仅21.58万的起售价还是贵不少的,而且在国内21.58万买到的已经是2.0T发动机了!看到这居然觉得大众很良心?

德国市场销售的Passat,其实就是我们国内一汽-大众的迈腾。为了方便与上汽大众的中国版帕萨特做区分,接下来我们将称之为“德国版迈腾”。这款德国版迈腾在去年卖出了6.09万辆,位列亚军。但要注意,德国市场大众Passat的主要销量占比都是旅行版车型,正因如此,前段时间大众才宣布下一代Passat不会在欧洲市场投放三厢版车型。

德国版迈腾的动力参数与前面提到的途观基本一致,都是大众常用的那几款发动机和DSG变速箱。价格方面,搭载150马力1.5TSI发动机的三厢版车型,起步价为31040欧元,约合人民币24.09万元。而同样搭载1.5TSI发动机的旅行版车型,起售价则达到了32145欧元,约合人民币24.95万元。从价格来说德国市场的迈腾已经足够贵了,而且配置相比国产迈腾也没有什么优势。

毫无疑问,2020年德国汽车销量冠军再次被大众高尔夫夺走,全年卖出13.63万辆,比第2名的Passat多了一倍之多!而且这已经是高尔夫连续第45年登顶销量冠军了,这样的强势霸榜,无论是美国的F-150还是中国的哈弗H6都得甘拜下风!不过由于德国人口仅8000多万,车市体量较小,所以即使高尔夫以13.63万的销量夺得了第一,可相比起爆卖50万辆的中国车市冠军轩逸,以及爆卖78万辆的美国车市冠军福特F系列皮卡,高尔夫的销量都是无法比拟的。

说回高尔夫,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两厢车之一,高尔夫不仅在德国受欢迎,放眼全世界也有无数的拥趸,甚至有不少中国车迷都把高尔夫奉为信仰。正因如此,高尔夫每一次换代都代表了当时大众最新的技术和理念。

例如最新的第8代高尔夫,就首次用上了MQB Evo电气化平台,通过硬件和软件相结合,实现了电脑控制整车的功能,为下一代车型的新能源转型提前布局。此外,高尔夫8的双联屏内饰、电子挡杆、OTA升级等功能也都是大众在燃油车领域最新的技术。不过比较遗憾的是,这套电气化功能在国内市场并没有实际体现,OTA功能也处于不可用的状态。

在动力方面,不同于国内已经用了近10年的1.4T EA211发动机,德国版高尔夫8搭载了大众最新的1.5TSI EA211 Evo发动机,搭配DSG变速箱的版本还有一套48V轻混系统。而高性能的GTI车型更是使用了大众集团最新的2.0T EA888 Evo4发动机,足以见得大众对于高尔夫有多么重视。浓厚的历史底蕴,再加上8代车型在设计、技术方面的全面升级,想要在德国本土热销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价格方面,搭载90马力1.0TSI三缸发动机,以及5速手动变速箱的丐版高尔夫8起售价为20700欧元,约合人民币16.07万元。而稍微主流一些的搭载150马力1.5TSI发动机和7速DSG变速箱的版本,则要卖到30910欧元,约合人民币23.99万元,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夸张的价格了!

R-Line外观版本

如果是外形更加运动、拥有渐进式转向系统、运动悬架、搭载150马力1.5TSI发动机的R-Line车型,售价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2345欧元,约合人民币25.1万元!由此可见,高尔夫8在德国市场的价格还是非常贵的,也说明了高尔夫精品小车的定位一直没变过。同时,如此高价还能问鼎冠军,也足以证明高尔夫对于德国人民来说,绝对是真爱一般的存在......至于是否同国内一样涉及信仰层面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一番盘点下来不难发现,德国销量前10名的车型中,几乎全都是德国车,MINI、明锐还有福克斯虽然是外国品牌,但本质上流淌的还是德国的血液。这就不禁令人十分好奇了,为什么德国人只买德国车呢?

首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德国本身的汽车工业已经十分发达,放眼世界也是顶尖水平。正因如此,德国人对于自己的汽车工业水平也十分骄傲,消费者在购车时完全没有理由放弃德国车,而去选择各方面技术都不如自身的其它国别车型。

此外,任何一个市场销量排名前列的车型,一定都是非常符合当地用车需求的车。德国作为欧洲国家,国土面积仅357582 km²,只有中国的3.7%左右。而德国的人口密度却达到了237.4人/平方公里,比中国高了60%,是美国人口密度的6.67倍!正因如此,小尺寸车型在这种人口密度高、城市密集、街道狭窄的欧洲地区可谓如鱼得水。

这时又会有同学好奇了,那日系车也是以小巧灵活著称啊,难道不适合德国?的确,日本车在小尺寸、高实用性方面也相当出色,但是别忘了,德国还有世界上极为罕见的无限速高速公路,所以他们对车辆的需求不仅要小巧灵活,更得在高速行驶能力上出众,而这恰恰是德系车和日系车的核心差异。

德系车在研发阶段就要考虑德国的高速用途,毕竟在德国的不限速高速上,时速跑到200km/h以上是件家常便饭的事。因此车辆在动力、高速稳定性、空气动力学方面都会有所顾及。而早年间的日系车在研发阶段并没有考虑过德国这种使用环境,因此才会出现早年间不少人所说的日系车跑高速发飘的现象。虽然最近几年新研发的日系车在高速巡航稳定性方面也有了长足进步,但口碑这东西也不是分分钟就能扭转的。

德国人除了喜好小车以外,同时还对旅行车偏爱有加。像是销量前10名中的3系、福克斯、明锐、帕萨特以及高尔夫就都有各自对应的旅行车版本。而说到德国人喜欢旅行车的原因,就不得不提欧洲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了。由于欧洲的自然风光、旅游景点距离城市非常近,欧盟各国之间又几乎可以自由往返,在这种大环境下,就催生了极为发达的自驾游生活方式。

简单来说,你有一辆旅行车,一个周末的时间就可以自己开车从德国慕尼黑到几百公里之外的意大利威尼斯玩一圈。在这种高频次使用场景下,这种尺寸与普通轿车相仿,同时又可以满足日常驾驶舒适性、高速巡航能力,以及拉货实用性的旅行车自然就成了市场的宠儿。这里说个数据,上一代宝马3系在德国市场的销量占比中,旅行版本占到了3系总销量的58%。其实不仅是3系,换做Passat、斯柯达明锐等车型亦是如此。

因此,德国人爱买德国车可以大致概括为,德系车本身就拥有世界顶尖的技术实力,同时又非常符合当地的用车需求,消费者完全没必要去选择外国车。同样的道理,如果哪天在中国年轻人之间又开始风靡乒乓球运动了,我们同样也没理由去买外国的乒乓球拍呀。

从德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不难看出,当一个国家汽车工业足够发达时,就很容易出现单一国籍车系“屠榜”的现象,德国如此,日本亦如此。因为没有什么品牌能比本土品牌更懂国人的需求,如果本土品牌足够强大,国民也就没有任何必要再去购买其它的外国车了。

由此看来,如今的中国车市虽然百花齐放,但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国本土的汽车品牌仍然与世界主流存在差距。要知道,2020年中国销量前10的车型中,只有哈弗H6五菱宏光、长安CS75这3款自主品牌车型,并且它们还都是走高性价比路线的车。

中国汽车工业任重而道远,好在新能源时代我们没有掉队,甚至还有希望赶上世界一流水平。所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中国车市也会出现自主品牌屠榜的盛况!让我们共同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