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试驾大众ID.4,销售小哥建议我“别买纯电动”

2021年04月03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这有意思了嘿,有生意不做有钱不赚?

这里是一汽-大众的4S店,这回探店目标是ID.4 CROZZ——大众首款纯电动SUV,最近热度很高,人称“特斯拉杀手”。结果销售小哥不建议我买,说是不适合我。

面对销售人员,无论是卖车的,还是卖房的,我通常戒心满满,因为他们常常胡乱推销,并不考虑我的实际需求,今天这销售小哥是个例外。

大众牌纯电动SUV,比Model Y便宜15万”

循例,销售小哥得介绍一下新车,什么智能、先进一类的词汇我都给自动屏蔽了,只记得一句“来看ID.4的都会对比特斯拉,我们比Model Y定价便宜15万。”

只看续航的话,ID.4长续航PURE+版有550km,售价是21.99万,续航595km的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售价来到34.79万,俩车续航差只有45km,价差却达到12.8万。

你觉得特斯拉应该比大众贵这么多吗?评论留言说说你的看法。

聊完天去试车。销售小哥先开一圈带我熟悉路线,路线是绕着4S店外围,大直路、小弯道挺齐全。这时候我坐在ID.4后排,目的是感受下这车空间大不大,坐着舒服不。

空间真心大!ID.4采用MEB平台,延续了MQB的长轴距特点,再有纯电动车发动机舱缩短,又把更多的轴距给到乘员舱。坐着非常舒适!大众车一贯的座椅软硬适中,减震韧而不硬,好评。

第二圈换我开,ID.4和市面上常见电车明显不同,一是加速不徐不疾的,即便是“电门”到底,也没有过于强烈的推背感,二是ID.4底盘质感非常成熟、非常大众,和燃油车探岳非常像。

个人意见,包括特斯拉在内很多纯电动车都是傻快,也没有很好开,你觉得呢?

回到店里算价格。入门的ID.4 标准续航PURE版续航有点少,只有400km,考虑550km的长续航PURE+版,纯电动车没有购置税,新车也没有优惠,算上保险和上牌费之后,总价22.95万。

22.95万的价格乍看之下真挺香,不光比Model Y便宜,比蔚来ES6便宜,和燃油车SUV相比,什么CR-V、RAV4,包括一汽-大众自家的探岳,价格差不多,ID.4还多了一块绿牌。

只剩下一点疑虑,充电方便吗?“电量从30%充至80%大约需要30分钟。”“高效BMS能量管理系统,续航里程更真实”销售小哥先是官方话术来一遍,具体要多长时间充满没答案。

“你常常跑高速?跑长途?那我建议你谨慎选择纯电,续航肯定打折,尤其高速得打个狠折。”紧接着话锋一变,销售小哥竟然开始建议我别买他们家车,这就有意思了嘿。

“经常跑高速?考虑下插电混动。”

纯电续航这事,大家看了很多报道,我们DearAuto也有过多次实测,真实续航打8折,高速续航打65折非常普遍。550km跑高速打完折就是357km,广州深圳往返300km,有点悬啊。

关于续航我再啰嗦两句,它不是说你续航超过600、700km,开电车出门就不焦虑了,续航再长你充电太慢啊,动不动就得30分钟、一个小时的补能时间,这都还没算遇到坏桩和排长队。

可以翻看我们之前的实测《480公里PK,EV比燃油车居然多花了55%的时间》,纯电动车在外补能,一是时间长,二是不可控因素太多,三是会引起连锁反应,做不到想走就走。

“我之前开电车出去,也是会担心续航,”这个销售小哥也有类似出行经验,所以才罕见的建议自己的客户别买,转而推荐其它车型“考虑下探岳GTE,插电混动,没电可以用油。”

算算探岳GTE价格。探岳GTE豪华型定价24.98万,优惠3.3万,这款插电也没有购置税,另加上保险、上牌费,全款是22.64万,和上面ID.4的22.95万只差几千块,也能用绿牌。

探岳GTE我试过很多次,和燃油版探岳开起来区别不大,实际百公里油耗只要6L出头,因为保留油箱,补能采用加油肯定比充电方便。

我突然有点感动,这销售小哥非常实在,并没有忽悠消费者买纯电动,而是确确实实为用户着想,给出了“纯电动只适合跑短途”的买车建议。

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怎么选?这话题我们也聊过很多次了,只是城市代步,有充电条件可以买纯电动,具体可以看之前的文章《新能源时代,既要性能又要节能,首选插电混动》。

前几天新华社和央视网都发文称新能源“虚火旺盛”,批评力度挺大,跟风的媒体,围观的网友也很多,只可惜两大媒体批评角度不够精准,没说清楚虚火的根在哪儿。

要我说,如果纯电动车明确了短途代步定位,什么“续航虚标”、“过度宣传”自然不会频现报端,如果造车、卖车都以产品说话,而不是忽悠大家,什么“PPT造车”、“跨行造车”自然会失去泛滥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