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惨遭拒绝!日本:我们和印尼一起对抗中国!印尼:我不是我没有

2021年04月04日 08: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上个月30日,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外长和防长3月30日在东京举行了“2+2”会谈,双方签署了“防卫装备和技术转移协议”——也就是军售协议——准备往印尼卖军火。

日本与印尼在东京举行“2+2”会谈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还表示,日本可能会向印尼提供700亿日元的低息贷款,用以修建印尼的帕蒂班港。

除此之外,日本防务大臣岸信夫还称,两国计划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并称此举是为了对抗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希望中国不要“单方面改变南海和东海的现状”。

日本共同社在随后的报道中称,“此举是为了对抗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日经新闻》更加激进,直接宣称该协议意味着两国结成了所谓“对抗中国统一战线”。

不久前,日美“2+2”峰会上,日本主动请缨,成为美国在南海挑衅中国的“工具人”,作为回报,日本也获得了美国对其扩军的许可。

美国防长和国务卿与日本首相进行“2+2”会谈

然而要想在南海“搞事情”,单凭日本那小身板儿,显然不够看。

像菲律宾印尼这样的东南亚国家,就成了日本最想拉拢的目标。事实上,日本的确也曾与菲律宾签署类似的军售协议。

对于这些东南亚国家进行的军售只是其战略的一部分,获得可以提供稳定补给的港口也是其目的之一。

印尼的帕蒂班港位于中国西沙群岛以南约1300公里(约合700海里)的位置上,从该港口向北航行可直达中国南海;如果日本以目前配备的最先进的宙斯盾舰从该港出发,24小时内即可抵达南海。

东南亚卖军火、建港口、搞军演,说是做给中国看,还不如说是做给美国看的。一方面挑衅中国,让南海局势紧张起来,才能在美国眼里显得更有价值;另一方面也是告诉美国,日本有能力将这一众东南亚小国统合为对抗中国的马前卒。

没想到,印尼对日本勾肩搭背式的“亲切”并不买账。

4月1日,在外交部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淡定表示,印尼方面已在日方发布有关消息后,第一时间同中方进行了内部沟通,澄清了有关情况。

日本自以为算无遗策,把印尼拉上了贼船,事情刚过去两天,计划破产的噩耗就来了。

说来说去,日本还是高看了自己。

不久之前,印尼才和中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协定涵盖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自然人临时移动、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政府采购和电子商务等广泛领域,超过90%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在成员国之间实现零关税。

印尼雅万高铁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成功合龙

印尼各方正摩拳擦掌准备和中国一起挣钱,现在站到日本这边,意味着将成为对抗中国的最前线,对印尼来说完全是得不偿失。

至于军事方面,日本民用高端制造业领域虽然积累丰硕,但在美国多年的严防死守和隐性阉割下,如今仍没能形成完整的军工业体系,竞争力也不强。并且,考虑到日产武器装备高昂的价格,印尼当不当得起这个“冤大头”,都还要另说。

于是,在日本大肆鼓吹印尼与日本“在一起”的时候,印尼方面的专家很快就站出来表示,印尼向日本采购武器,只是为了让该国的国防设备多样化;即使两国进行了联合军演,也不意味着印尼要加入“四方会谈之中”。最后这名专家更是直接表示,印尼不具有影响区域地缘政治的潜力。

因此,面对日本提出的合作,印尼多半会想办法把好处吃掉,但不会如真的被日本当枪使,去和中国发生冲突。双方如今的合作协议其实更像是各怀鬼胎,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