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没有绿牌 你考虑插电式混动车的可能性有多大?

2021年04月04日 15:08: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果没有绿牌,有多少人会主动考虑PHEV车型?我想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从PHEV的市占率就可以看出来。但这不否认PHEV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分支,从技术上解决了很多当前遇到的难题,包括电池技术突破前完全没有续航焦虑,相比燃油车更高的系统效率以及更好的驾驶体验等等。

那为什么少有消费者会主动选择PHEV车型呢?

其实,剖析其背后无非两个原因。其一,PHEV车型售价相比普通燃油版溢价过多。比如卡罗拉入门款售价10.98万元,但卡罗拉双擎E+起售价则达到了20.78万元,再比如CR-V燃油版起售价16.98万元,但PHEV版本起售价达27.38万元,过高的差价让消费者开始最现实的换算,“这几万块够买多少汽油了?”其二,部分低能效PHEV车型在电量耗光之后仅有发动机作为单一驱动系统,不但要驱动车轮提供动力,还要给电池补充电量,一来二去车主发现甚至不如燃油车经济划算,对PHEV大失所望。

实际上,一台值得选购的PHEV根本不会存在以上两个问题,今天大师就为大家解析下,一台优秀的PHEV应该是什么样?当前市场上到底有没有值得选购的PHEV。

优秀的PHEV应该好在哪?

这个问题可能很多已购买PHEV的车主都没有想过,难道PHEV只是为了一块绿牌吗?还是说PHEV是为了兼顾纯电与燃油车二者的特点而存在?

一款优秀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首先得是一款高效率的混合动力车,即便它在没电的时候也应该保持着混动车型的低油耗水平。这就是大师常说的,PHEV应该等于“EV+HEV”,而不是“EV+内燃机”。

然而,市面上很大一部分的PHEV都只是后者。在电池有电的时候,用纯电动模式,电池没电了,就切换成内燃机模式,纯粹靠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一传统燃油车的传动模式行驶。同时还用工信部1.xL/100km的油耗大肆宣传,避而不谈真正影响体验的馈电油耗。

其次,优秀的PHEV一定不是将“电”与“油”分离的,电能省油,而油能发电,当动力需要的时候,“电”与“油”一起上提供最强动力。当然,这就相当考验厂商的电控管理了,为什么两田能溢价,说到底还是技术价值带来的溢价。

最后,优秀的PHEV在馈电状态下同样应该拥有超低油耗,至少要达到混动的水平。在这个基础上,纯电续航越长越好,如果能支持快充,那么才是一台完美的PHEV车型。

那么,到底市场上有没有符合这些特点的PHEV车型,同时价格相比燃油版还没有明显增加的车型呢?还真有,就是刚刚于3月25日上市的宋PLUS DM-i。

为什么要推荐宋PLUS DM-i

宋PLUS DM-i是DM-i超级混动系统的首款SUV车型。自去年比亚迪推出DM-p与DM-i双平台战略之后,大师就对新的DM-i超级混动系统非常感兴趣。因为DM-p虽然性能强大,但它却不是普通人所必需的,尤其对于宋、秦这些车型的消费者而言。相反,智能、平顺、舒适、节能才是更多人关注的重点。

前面提到,作为一台优秀的PHEV首先应该是一台高效的混动车型。那么,车辆的高效如何量化呢?

三个维度。其一,宋PLUS DM-i搭载了比亚迪专为插混车型研发的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达到全球量产最高热效率43.04%,获得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认证,具有15.5超高压缩比;其二,宋PLUS DM-i所采用的电机最高效率达97.5%,并且效率大于90%的区间占比高达90.3%,即长时间处于90%以上高效工作区间范围;其三,宋PLUS DM-i搭载比亚迪第四代IGBT技术,电控综合效率高达98.5%。

有了高效的系统,能效比自然大幅提升。那么,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高能效的电混系统有啥优势?大师将其概括为四个字:“快”、“顺”、“静”、“省”。

先说快。宋PLUS DM-i的动力系统包含了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 EHS电混系统的组合,综合最大功率173kW,为110KM续航版本带来7.9s百公里加速的动力性能,媲美传统燃油车2.0T动力,但油耗还不及其二分之一。

其次是顺。得益于EHS系统的加持,宋PLUS DM-i拥有四种行车模式,分别为EV纯电模式、HEV串联模式、HEV并联模式,发动机直驱模式。其中,纯电模式与HEV串联模式都是以电驱为主,直接由驱动电机提供动力,驾驶平顺舒适无顿挫。而在需要发动机介入的动力输出的HEV并联模式与发动机直驱模式中,得益于单档直驱动的架构设计,宋PLUS DM-i依然能带来平顺畅快的加速体验。

再者是省。对于一台优秀的PHEV来说,发动机需要和电动机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意味着,它需要一个部件将内燃机的动力和电动机的动力耦合在一起,以便系统能灵活分配它们的动力输出,将能效做到最佳水平。这个部件在本田的i-MMD上叫E-CVT,在比亚迪上即集成IGBT4.0的双电机控制器。

通过该机电耦合单元能够实现发动机动力和驱动电机动力的串联或并联输出。电控单元通过对工况的判断,随时调整发动机、驱动电机、发电机的输出与介入,实现了以电驱为主,发动机只工作在高效转速区间的传动逻辑。所以,宋PLUS DM-i馈电油耗才能控制在4.4L/100KM,甚至超过了不少以节油为亮点的混动SUV车型。

最后是静。前面提到,DM-i是一套以电为主的插混系统,所以在多数工况下能用电驱就绝不让发动机介入,自然在NVH上天然比同级别燃油车好了一大截。在这个基础上,宋PLUS DM-i 再进一步优化整车声学包设计和密封细节,并采用前排及前风挡双层隔音隔热玻璃,实现了媲美高品质纯电车的NVH水准。

综上,宋PLUS DM-i通过高效的EHS电混系统,实现了“快”、“顺”、“静”、“省”四大特性,绝对是一辆优秀的PHEV车型。当然,作为PHEV还有最后一项福利,就是“绿”,没有购置税,可以上新能源牌照、部分城市不限行等等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宋PLUS DM-i的产品竞争力。

价值优势巨大

在很多PHEV车型上,能上绿牌能免购置税可能是一项重要的卖点。但对于宋PLUS DM-i的产品实力来说,这只是其价值链条的一部分。

何出此言?我们从价格来看,宋PLUS的燃油版售价为11.58-14.58万元,宋PLUS DM-i 在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下,起步价格依然控制在了15万元以内,并且110KM顶配车型售价16.98万元,与燃油版宋PLUS顶配差价仅有2.6万元。相比两田的涨幅已经相当厚道。

其次,在这个价格区间,哪怕放眼燃油车市场,也难以选出一台比宋PLUS DM-i体验更好的车型,总结来说就是比它好的一定贵,价格相差无几的多半没它好,还不说算上购置税后燃油车的预算只能控制在14万元以内,选择就更少了。

所以,结合"快"、"顺"、"静"、"省"、"绿"五大特点,相信真正体验过宋PLUS DM-i的消费者,哪怕没有绿牌的福利也会主动选择这样一台PHEV车型。

大师观察

一台优秀的PHEV到底应该具备哪些特质?相信此刻你已经有了答案。与那些只为了那块牌的PHEV不一样,宋PLUS DM-i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并且不输同价位任何车型。或许,让消费者不是为了牌照而主动选择PHEV车型,是宋PLUS DM-i最大的骄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