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造车迷局:一场兄弟分歧留下的烂摊子?

2021年04月05日 21: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有消息称,宝能集团姚振华与姚建辉两兄弟将要分家,姚建辉将其持有的宝能系其他公司股份赠送给姚振华后,宝能控股剥离出宝能体系,并更名为莱华控股。宝能控股现有的架构、人员将整体转移到莱华控股。

两兄弟分家了。

今年1月份,姚氏两兄弟在宝能中心大厦中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弟弟姚建辉表示,他要将宝能系其他公司的股份全部送给哥哥姚振华,只要求宝能控股能够剥离宝能体系。

很快,宝能控股更名为莱华控股。

姚建辉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有着“小姚老板”的称号,是姚振华的“柱石贤弟”,千禧年之后就助力姚振华运营宝能集团,此次要求离开并且“移除宝能称号”的做法,很显然是与姚振华发生了理念不合的问题

业内一直有传闻,姚振华表示准备造车的时候,姚建辉就有分歧。

因为过去造车经验、企业发展方向等等理念的问题,姚建辉并不认为哥哥如此大手笔的投入能够收获相应的回报,所以在当初姚振华收购观致汽车股份的时候,他就已经动了分家的念头。

姚建辉在与哥哥分手后的第一时间,增持了2000万股郑州银行股份,其个人以及旗下企业持有的郑州银行股权增值9300余万股,占到了郑州银行总股份的1.2455%。

他更喜欢资本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截止到一年前,中国金洋证券拥有郑州银行6.37%的股权,而业内都知道,金洋证券(更名为宝新金融集团)是姚建辉运作资本的平台。

而姚振华主要业务,是宝能带动的地产、商业圈等项目,最近几年房地产项目停滞不前,政策管控严格让宝能遇到了发展问题,姚振华收购观致,在当时就引起了行业轩然大波。

普通企业造车,是通过技术完善产品力,通过服务、经销商、品牌影响力来不断地优化市场竞争力,让市场能够更好地选择,但姚振华的造车,在没有实车下线之前,就已经动作不断。

一方面是资本运作,关联子公司倒卖资产、消耗库存车,联动云前前后后购买了大量的观致汽车做共享出行用。

另一方面则是不断圈地的动作,过去几年宝能在全国7地布局庞大生产基地,全国产能超过200万辆,但很显然去年交出的成绩乏善可陈,依然是万台成绩。

不断圈地、规划产能的动作与新车难产、无销量形成了嘲讽的现象,去年年底,发改委点名宝能造车乱象,问题直指姚振华运营策略。

而这,极有可能加快了两兄弟分家的速度。

本来姚建辉就将更多的经济放在资本上,而姚振华却要通过造车的名义将地产的利益放大到极致,疯狂圈地的背后是难产的车辆,发改委点名之后的两个月,两兄弟分家。

分家之后,宝能造车计划依然不够顺利,历史遗留问题太多,再加上姚振华本身造车初衷问题,造车动作缓慢,资本动作迅速让行业质疑频频。

外行人造车的几乎所有问题,在姚振华身上暴露无遗。

地产企业的眼里,地皮无疑是金山银矿,在宝能过去几年的运营时间中,姚振华圈 上万亩良田,围绕这些良田,宝能商业地产发展速度更快了一些,但内核项目汽车板块却停滞不前。

媒体报道,宝能全国规划的几大生产基地,有一半以上都没有很好的进展,杭州基地、广州基地、昆山基地动作缓慢迟缓,毕竟在屈指可数的销量面前,这些基地没有开工投产的必要,暂时性搁置也是事实。

但问题是,姚振华当时给当地政府的一些承诺,可能也要搁置了。

宝能造车留给外界的想法还有很多,无论是兄弟分歧还是大哥造车圈地,都看出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行业监管的松散,造车本是一件利民利国的事情,为何在宝能身上,造车成了一件让人频频质疑的事情。

当地拿地拿补贴给车企,传统企业都会感恩戴德用心贯穿实体,但宝能拿地之后几乎停滞的动作,无一不透露着宝能的战略问题。

要不是姚振华冒进的战略规划,一款新车没有却规划200万产能,是对汽车行业的不了解,还是有意想要鲸吞地方资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