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另类生意,南北大众都成了上门客,去年靠它挣了105亿

2021年04月06日 08:47:01
分享到:

随着全球汽车排放的监管越来越严苛,很多主流汽车大国都引入了“碳积分”、“新能源积分”等方式来督促汽车厂商尽可能多地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减少传统燃油汽车或者排放和污染较大的车型。原理特别简单,生产一定的数量的新能源汽车,就会产生一定数量的正积分,而生产一定数量的燃油车,则会产生一定量的负积分,如果一些厂商大量生产燃油车,负积分总量就会过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就会被要求削减燃油车产能或者平衡正负积分,这对于很多燃油车车企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不过由于几乎各个国家都允许“碳积分”“新能源积分”的交易,所以一些产量和销量比较高的新能源车企,尤其是纯电动车企,可能就发了“横财”了。因为纯电动车在生产和销售时,全部都是零排放车型,所以产生的都是正积分,而这些正积分,对于这些纯电动车企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实用价值,所以几乎可以全部交易出去,特斯拉依靠这门“生意”,在过去几年,就获得了很多利润。

2020年,特斯拉通过在美国市场交易“碳积分”,一共获得了16亿美元的收入,折合人民币105亿元。要知道,碳积分是特斯拉在生产新车时产生的副产品,几乎是没有任何显性成本的,所以交易所得的收入完全可以被计入纯利润,因此在这16亿美元的加持下,本来造车还在亏损的特斯拉在2020年竟然扭亏为盈了。

如今随着国内“双积分”的实施越来越严,那些缺少新能源车型的大体量传统车企也越来越感受到压力了,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实现正负积分的平衡,那么一旦触发红线,可能将严重影响燃油车的生产和销售,而这些大体量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相当有限,所以依靠自身中和积分,难度非常大,因此购买“新能源积分”就成为为数不多的“救急”方式了。

日前有消息称,大众正在和特斯拉洽谈有关购买新能源积分的相关事宜,一个积分的售价约在3000元左右。由于特斯拉在国内有投产纯电汽车,所以这种交易是具有极大的可行性。由于大众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和销量比较少,燃油车产销量巨大,所以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过去几年积攒了大量的油耗积分,2019年,南北大众在新能源积分排行上就垫底,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总积分达到—100万分,2020年可能更多。好在双积分是2020年正式落地的,所以南北大众需要购买2020年之后的新能源积分“亏空”,不过尽管如此,按照2019年南北大众的积分负值,南北大众至少要向特斯拉支付3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数值想打大的支出,当然这些支出都是要计入成本的,对于南北大众来说,将进一步增加成本。

所以其实对于特斯拉这种纯电车企来说,在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换的过程中,利用积攒的新能源积分,的确可以狠赚一笔,从特斯拉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苗头。当然对于这些大体量的传统车企来说,如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不能有大作为,那么每年支付给新能源车企购买新能源积分的数值就是一大笔支出,这可是真正意义上的“割韭菜”,而且是一茬又一茬!

当然特斯拉能够实现对传统车企的割韭菜,主要还是特斯拉的销量足够优秀,2020年,特斯拉在全球售出接近50万辆的新车,而国产Model 3全年销量就达到了137459辆,不管是在全球市场和还是在国内市场,如此大的体量的确能带来比较多的“碳积分”或者“新能源积分”。如果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在销量上能越来越好,也同样可以积攒出体量不小的新能源积分,未来卖给传统车企,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而且只要传统汽车的需求量依然很大,碳积分的短缺就不会停止,那么这种交易将持续存在,真正实现一茬又一茬地“割韭菜”就不是危言耸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