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故意撞死碰瓷者,车主需要担责吗?交警给出明确答案

2021年04月06日 11:30: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和汽车擦边的一个“职业”悄然兴起,并且迅速壮大,这个“职业”就是碰瓷。

遇见碰瓷,轻则赔一些钱,重则可能会导致家破人亡。

01

故意撞死碰瓷者,车主要负责吗?

如果车主在开车的时候遇见碰瓷的人,眼瞅着对方蛮不讲理的样子,一怒之下将他撞死,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有人认为不用。因为是碰瓷者故意往你车子前撞,所以不关车主的事;

也有人认为需要。因为是车主撞到了人,不管是不是因为碰瓷者的原因。

02

交警解释

交警解释:依照交通法的规定,如果是非机动车故意与机动车相撞而引发的交通事故的话,那么机动车是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但是!

如果是车主看碰瓷者不顺眼,而故意将对方撞死的话,那么机动车车主就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所以大家在遇见碰瓷者,千万不要意气用事,导致局面不能挽回,一定要先报警,等待交警的到来,看看交警要怎么解决。另外,一定要将行车记录仪保存好,最好旁边有目击证人以及监控录像等,这些都是对车主有利的证据。

03

碰瓷最高可判死刑

去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对“碰瓷”违法犯罪的定义、法律适用及定罪量刑予以了明确界定。

为解决碰瓷这个问题,《指导意见》中对“碰瓷”进行了定义:

指行为人通过故意制造或者编造其被害假象,采取诈骗、敲诈勒索等方式非法索取财物的行为。这就第一次对“碰瓷”行为作出了准确界定,为司法实践提供了指引。

明确对碰瓷行为的惩治,对开车一族来说,是个切切实实的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