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轴距大过汉兰达,配置远超同级,花19万买台国产福特值么?

2021年04月06日 16:5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预算有限时,很多需求都不能兼得。比如买车时,是以品牌优先,选择价格相对较高、配置较少的合资车,还是以性价比优先,选择配置丰富且相对便宜的自主车,总是很多人纠结的点。

如果有一种情况,既能实现接近自主车型的配置和价格,又具备合资品牌的身份,它是否就能解决大家的纠结症,可以直接买买买了呢?

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是一款具有上述特性的合资品牌车型——福特领裕。不过要提前说明的是,这个福特并不是我们平时熟悉的那个长安福特,而是在乘用车市场相对比较冷门的另一家合资品牌——江铃福特

不到19万起售,真的很便宜?

说来惭愧,领裕这款车是在3月28日上市的,作为汽车媒体人的我,却是在两天后才知道这款车。如果这是长安福特的一款全新车型,那可能我在两个月之前,就已经把它了解得差不多了。

提到江铃福特,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那台名为全顺的轻客,后来江铃福特通过撼路者切入乘用车市场,并和长安福特合作,将紧凑级SUV领界交给长安福特的4S店来销售,这时江铃福特在乘用车市场,才算有了点知名度。

如今上市的领裕,尺寸就比领界大多了,级别直接划分到了中大型SUV,而长安福特的锐界,也不过是一台中型SUV。也就是说,从级别划分来看,领裕已经和30万+起售的福特探险者平级,而领裕的起售价,只有不到19万。

先别急着喊便宜哈,虽然都悬挂福特logo,江铃福特的产品,却和长安福特有很大的差别。长安福特的重心,在于福特,而江铃福特的重心,实际上更侧重于江铃,除了共享部分发动机技术外,两家公司的产品,有着完全不同的平台架构、价格定位和产品特性。

说白了,领裕就是一款悬挂福特logo的国内特供车,甚至可以理解为一台悬挂福特logo的自主车型。

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自主品牌的其它中大型SUV,整体售价都不比领裕高。例如长安的CS95,16.59万起售;荣威RX8,16.88万起售,而且这些车型都有四驱,领裕的三个版本,都只有两驱。

所以,不要看领裕是一台挂着福特logo的中大型SUV,就觉得它的定价很便宜,到底值不值,还要细细来看。

空间 是领裕的最大卖点

虽然级别确定是中大型SUV,但是领裕的尺寸到底处于什么水平,还是需要详细对比下:

首先是在福特品牌体系内,领裕虽然比锐界高了一个级别,三围尺寸却非常接近,各个维度的差距都没有超过30mm,单从参数来看,其实更像是一个级别的车型。

而和同为中大型SUV的探险者相比,领裕的长、宽、高和轴距就全面落后了,但是这三款车中,尺寸并不代表内部空间的高低,这点待会再聊。

​而和七座SUV中的标杆车型汉兰达相比,领裕除了轴距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其余参数也都没有拉开差距。至于同为中大型SUV的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主要在车身长度上有优势,但高度都比领裕低了近28mm。

大众途昂虽然尺寸略逊探险者,但它内部的空间,却是毫无争议的标杆,在这款车型面前,领裕的尺寸也还是小了一圈。

这样看来,领裕的车身参数似乎也没多少优势,尤其和探险者对比,都不像是一个级别的车,但是当我来到4S店看到实车时,领裕给人的观感还是比较大的。

原因也很简单,主要就是因为它的侧面线条非常敦实,没有为了营造运动感而拉低车顶、或者压扁车窗,整个侧面朴实无华,就是突出一个字——大。

而和汉兰达、途昂这些比较重视内部空间的车型相比,福特领裕这款车的侧面,其实显得更加工整,比如C柱后面的小窗,领裕是尺寸最大的,这一点能有效得提升第三排乘客的视野。

而当坐进车内之后,领裕的空间表现,还是给了我不小的惊喜。领裕虽然定价不高,二排座椅却有电动调节功能,当我按照自己的习惯调整好驾驶座后(我身高1米73),后排座椅调到最前面,空间是这样的状态:

不算宽敞,很难再翘二郎腿了,但起码保证了一个正常坐姿。这种状态下,我坐进第三排座椅后,状态是这样的:

图片看起来似乎也顶着腿了,但是说实话,坐在第三排的舒适感并不差,因为领裕全系都是6座车型,一条腿就可以伸在二排座椅中间的空隙来舒展一下,所以并不会像图片看起来那么憋屈。

上图为领裕第三排

此外,领裕的第三排座椅的坐垫高度,不像大多数七座或6座SUV那样很低,坐起来像小板凳那样难受。领裕的第三排座椅,基本保持了正常的高度和靠背角度,而且我的身高坐在里面,基本没有顶头的情况。

只体验领裕这一款车,其实对空间表现还没多大的感受,紧接着我又去坐了坐福特的另外两台三排座SUV——锐界和探险者,发现锐界的第三排空间就比领裕小太多,基本很难正常坐进去。

上图为锐界第三排

而出人意料的是,尺寸更大的探险者,第三排纵向空间和领裕基本相当,但坐垫高度比领裕低得多,坐进去不到半分钟,我就已经开始感觉不舒服了。

上图为探险者第三排

而从图片也能看出,探险者第三排侧面的窗户比较小,头部也并不宽裕,坐在这里的体验,不论是身体的舒展度,还是视野的开扬感,都明显不及领裕的表现。

实际上,除了锐界和探险者外,尺寸或价格相近的其它几款车,例如汉兰达、昂科旗、开拓者等等,整体的乘坐空间和舒适度,都不及领裕这款车,真正能保证第三排坐垫高度、靠背角度、头部空间和膝部空间的车型,合资品牌里只有大众途昂,而领裕基本上就是仅次于途昂的表现。

上图为领裕第二排

其实除了第三排之外,领裕第二排的舒适度也可圈可点,全系采用带扶手的独立座椅,因为没有四驱版本,所以地台几乎做到了纯平。而其它大多数合资七座SUV,基本就没有能够兼顾独立座椅、纯平地台的车型了。

上图为领裕第二排

看到这,我们就弄明白福特领裕最大的卖点了。在合资品牌里,如果你想要一台第三排能正常乘坐成年人的SUV,领裕基本就是仅次于途昂的表现,而如果把二排独立座椅的舒适度考虑进来,这款车的综合乘坐舒适度,甚至会不亚于途昂。

这是领裕最大的卖点,但却不是唯一的优点,如果你现在已经对它有比较强的兴趣,那么接下来的地方,可能会让你真的动心。

国内福特车型最豪华内饰?

首先,我们看看福特品牌国内几款主力SUV的内饰:

福特锐际

福特锐界PLUS

福特探险者

福特领裕

四款车型,四款风格各不相同的内饰,单从视觉效果来看,选出一个评分最高的车型,大家会选谁呢?

平心而论,虽然知道领裕是整体定位、价格最低的一款,它的内饰依然是四款车型中,我个人最喜欢的一款。而当我把老婆拉过来投票,她也认为印象最好的内饰,是领裕。

虽然审美见仁见智,但领裕的内饰氛围,在福特产品体系里,确实有点逆袭高端车型的感觉了。

​和锐际相比,领裕的双联屏设计更加高级,而和同为联屏设计的锐界PLUS相比,领裕的中控区设计也更简洁,至于探险者,比例已经有些失调的纵置大屏,一直是个不小的槽点。

从整体的中控布局来看,领裕可以说是四款车型里最简约、最协调的。而在具体的用料和做工上,领裕在中控台、车门以及换挡区域控制区,都采用了大面积的木纹贴片材质,虽然不确定是否真的实木贴片,手感和视觉效果,确实足够高级。

除了木纹贴片外,副驾驶前方皮革包裹这里,专门做了几条交叉设计的缝线,对于提升整个座舱的氛围也很有效果。

而最越级的设计和工艺,应该还是领裕的座椅了。不管是靠背还是坐垫,都有菱形条纹和细腻的打孔工艺:

即便是二排座椅,也采用了和前排相同的花纹和工艺:

为了增加头部的舒适度,头枕造型专门做了内凹设计:

以上这种对座椅造型的处理,颇有点高端豪华轿车的质感,配合前面提到了各种细节的质感,领裕的座舱具备了超越同级、甚至更高级别合资车型的豪华感。

功能配置 基本看齐自主竞品

如果和长安福特的锐界、探险者,或者雪佛兰开拓者别克昂科旗等合资中大型SUV相比,领裕的售价无疑是很低的,但是上面也提到,这款车的性质实际上更接近自主品牌。

所以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不重视福特logo,领裕这款车和自主品牌的中大型SUV相比,它的价格到底贵不贵呢?

直接上配置对比,如表所示,领裕各类关键的功能配置,价格门槛都比锐界、开拓者等合资车型低得多,例如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座椅通风等功能,领裕的价格门槛都比开拓者低了10万元左右。

自主阵营中大型SUV的存在感比较弱,长安CS95和刚刚上市的星途揽月,可以视为领裕的同级竞品,它们的起售价都比领裕要低两万多元,不过具体到配置门槛上,领裕并没有比两款自主车型高太多。

实际上,不管是和合资还是自主车型对比,领裕都有一些同级罕见、或独有的配置,例如二排座椅的电动调节,领裕基本上就是独一份,而从中配开始,这款车的二排座椅还配备了加热功能,顶配甚至配齐了座椅通风。

通过上面的配置对比,福特领裕的另一个优点也体现出来了,就是整体非常丰富的功能配置,以及对二排座椅舒适度的高度重视。如果你希望坐在二排的家人,能够享受加热、通风以及独立座椅的话,30万以内的SUV市场,领裕应该是唯一满足的车型了。

领裕值得考虑 真买还得慎重

上面三千多字的内容,我几乎全部都是在夸领裕,不过你要真问我这款车值不值得买,我还是会非常认真地建议你,三思。

领裕的优点确实很多,而且都很明显,如果你恰巧想用较低的价格,买一台尺寸较大的合资车,看到领裕很可能就丧失抵抗力了。不过尽管优点很多,这款车依然有不可忽视的缺点,而且这些缺点,对于很多人甚至是决定性的。

首先就是操控,因为4S店还没有试驾车,我也还没能实际体验,不过结合以前开领界(同为江铃福特)以及各大媒体的试驾评测,领裕这款车动态表现尚可,但基本和我们熟悉的福特车型,没有多大关系。

实际上,江铃福特的车型,在底盘质感、转向手感等方面的表现,是比不上吉利哈弗长安等自主品牌的,长安福特在这方面的积累和优势,并没有体现在江铃福特的车型上。

其次是整体的用料和做工,上面提到领裕的内饰氛围很出色,但是坐进车内之后,细节上的体验会明显拉低好感,包括车内的气味,依然有多年前自主品牌低价车型特有的刺鼻新车的味道,这说明领裕的整体用料的标准并不高,只是呈现出来的观感比较讨好眼球。

我在4S店看到的这台车,二排座椅的一个扶手都是坏的,不知是出厂就没有做好、还是后来某个环节被损坏了,但是在操作另一个座椅的扶手时,也能明显感受到转轴的单薄感,有种稍微一用力,就可能损坏的感觉。而在其它一线自主品牌的车型上,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

领裕的很多优点,其实都建立在一个前提——悬挂福特logo,设想一下,如果这台车挂的是江铃的logo,那些产品层面的优点依然存在,但你还能接受它20万左右的售价吗?

或者换句话说,如果领裕悬挂的是江铃的logo,你觉得它应该卖多少钱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