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功不抵过!长安汽车前董事长尹家绪被查

2021年04月06日 17: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对于尹因何落马,有迹象表明,其任职兵工集团时,曾被中央巡视组查出一些问题,但截至发稿前,权威部门尚未就此公布准确消息。

资料显示,1996年,尹家绪以西南兵工局副局长之名,挂职长安汽车常务副总经理。自此,其职业生涯正式走入了与长安汽车的强关联时代。

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是一家具有悠久历史的老兵工企业,然而,由于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适应性不足,上世纪90年代,曾辉煌一时的长安已负债累累,甚至濒临破产。

"1994年到1998年,长安处于一个很动荡的4年,这个时期每年的产量、规模基本上没动,徘徊不前。"长安汽车某车间副主任曾表示。当时的长安汽车,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微型车销量排名已经从第一下滑到最后一名,亏损近16亿元。

1998年9月,临危受命的尹家绪出任长安汽车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全力推进长安汽车集团"三三三七"发展规划,初步完成了重庆、南京、南昌、河北四大整车生产基地的国内布局,并在四大整车生产基地上形成了各有侧重的微车、轿车、商用车以及零部件的发展平台。

对外合作方面,长安汽车在加强与日本铃木公司合作的基础上,牵手福特,引进马自达沃尔沃进行合作发展,并与江铃汽车结盟,成立了江西江铃控股汽车公司。在多方的合作、学习之下,长安汽车从一个偏安一隅的汽车厂走上了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发展之路。

上任十年间,尹家绪把长安带到了国内第四的位置:长安汽车产量由不足8万辆增长到63万辆;销售收入从不足23亿元增长到逾350亿元;发展成为拥有福特铃木马自达三家外资合作伙伴,拥有重庆、河北、南京、南昌4大生产基地的国内汽车集团;其微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8%,稳坐中国微型车销量“榜首”。

首台长安马自达3下线仪式,右为尹家绪

功不抵过,距离退休不到三年,刚刚结束仕途的尹家绪却成为了继原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之后,汽车圈中第二位退休后“落马”的中管干部。由于产业链长、规模大,汽车行业一直是腐败滋生的重点行业。随着我国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车企高管“陨落”其中。

2014年8月,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被查2020年,彼时已经67岁的安德武早已退休;2014年12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任勇被查;2015年3月,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被查;2020年,在东风汽车集团“打虎”行动中,公司特种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周旺生、总成技术部部长郑贤文、采购部副部长郑光忠和制造装备技术部副部长秦剑等高管均被查处。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评论称:“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或许只有企业从上至下尽心竭力、秉公无私,才能在汽车行业、市场的白热化竞争中,走的更加长远、稳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