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纵连横,“新恒大”造车何以值得被高看一线?

2021年04月06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正在加载中...

当今新能源车市场,前有特斯拉大杀四方,后有“蔚小理”攻城略地;再加上小米入局、苹果蓄势待发……各路豪强纵横捭阖,大有战国七雄争霸之势。

汽车业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徐徐铺开。

就在上周,除了雷军造车高调登场之外,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一番话,同样引爆汽车圈、资本圈、房产圈。

3月31日,恒大集团2020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宣布:恒大已完成“多元产业+数字科技”的转型,标志着“新恒大”的到来。同时,许家印再次确认,恒大汽车将于今年四季度试生产,明年实现大量交付。

由此,业界对“新恒大”的“造车大业”期待,也再次被推到新高点。

事实上,如火如荼的“造车大业”刷新了恒大,“新恒大”也在强势赋能恒大造车。

在功夫汽车看来,从恒大过去两年多令人“眼花缭乱”的造车进程中,却始终有着一条清晰的主线,类似战国时代的“合纵连横”之道。

时至“新恒大”造车时代,这种“合纵连横”之脉络愈加清晰,且开始在中国汽车新能源赛道中迅速“站位”,甚至抢到“C位”——恒大在动力电池、智能系统两大关键技术,领跑全行业。

这正是“新恒大”在时下新能源汽车“战国时代”,“于破局中开新局”的锐气,也是立志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集团的底气,更是“新恒大”在新能源车的“战国时代”被高看一线的关键所在。

(1)连横:从“以资金换技术”到“合资合作”,以“恒大速度“打造最强造车“朋友圈”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在恒大布局造车事业的开端,许家印就高起点,以三大目标决战新能源汽车时代:

恒大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核心技术必须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必须自主拥有;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为了实现这三大目标,恒大一场“合纵连横”的精彩大戏,便快马加鞭地同步上演。

众所周知,在全力投身汽车业之前,恒大主业是房地产。按照许家印的话来说:“恒大在造车上既没有技术,又没有经验,更没有人才,可以说‘一穷二白’。”

虽然,说恒大造车“一穷二白”多少有点凡尔赛,但从技术层面而言确也是当时的实情。

面对如此局面,恒大以“资金换技术”的手段,采取“广结联盟”的连横之策,用最短时间打造出业界“最强朋友圈”,创造了广为业内称赞的“恒大速度”。

早期,在许家印的亲自挂帅下,恒大高管团队走访了23个国家、47个城市,拜访了58家汽车产业龙头。

时至今日,许家印宴请60多位全球顶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汽车零配件龙头供应商的董事长和CEO的那场盛会,依旧为业界所津津乐道。

从2019年开始,恒大以资金换技术的成果,颇为耀眼,令业内对“连横”之策刮目相看。

譬如,从德国BENTELER集团收购世界顶级且具有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通过收购日本卡耐、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掌握了世界顶级的动力电池、轮毂电机核心技术。

无疑,对于资金雄厚的恒大来说,资金换技术是短时间内杀入一个相对陌生领域的最高效举措。

但是,精明的恒大也深知“连横之策”并不仅仅是“用资金换技术”。尤其要杀入由行业巨头把持的领域,更离不开“合资合作”模式的加持。

一系列与巨头的“合资合作”也陆续展开,这就是恒大造车“连横之策”的第二种手段,收效与第一种手段——“以资金换技术”,可谓并驾齐驱。

早在2019年6月,恒大汽车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提供快捷便利、费用低廉的智慧充电服务。

在其后的7月,恒大与拥有动力总成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及最顶尖研发制造团队的德国hofer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应用全球领先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

今年3月,恒大汽车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北京梧桐车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汽车生态圈。

功夫汽车认为,从“以资金换技术”到“合资合作”,不同的“连横”之策,但都体现出恒大造车灵活、自主、高端等特点。这正是恒大造车“破局”的肇始,也是恒大得以在短短两年内跻身造车新势力最前列的关键。

(2)合纵:构筑“研、产、销” 强大垂直体系,两大关键技术领先全行业

与“连横”相对的是“合纵”。这里说的“合纵”,并非我们理解的空间意义上的联合,而是指新恒大致力深耕汽车业最为关键的“研、产、销”三大领域,纵深做透做强,并使之长成参天大树一样的垂直体系。

由此,“新恒大”将新能源车市场的全链路价值,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上。这也是“新恒大”造车与众多造车新势力的迥异之处,体现出其“大开大合”的造车格局。

当然,人才才是创新之源。为了打造持续创新、掌握核心科技的“造血”能力,恒大汽车不吝投入,从全球网罗英才。目前,恒大汽车全球研究总院已经拥有3200多名科研人员,下设11大专业研究院,涵盖动力、造型、软件、动力电池等多个领域。

其中,恒大汽车更着力重点布局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电池材料、BMS以及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前瞻开发及应用等五大领域。

尤其是拥有各路“大咖”加盟的恒大电池研究院的,堪称电池领域的“群英荟”。

其中,院长李浚秀是国际著名电池科学家,曾任韩国SK集团电池研究院院长;名誉院长小泽和典被誉为锂电池之父、芳尾真幸是国际著名锂离子电池科学家;副院长境哲男是日本电池行业国家级技术带头人,拥有200多件专利;常务副院长张勍为原日本雅马哈发动机电池研发总监等等。

功夫汽车了解到,恒大汽车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已达到世界领先技术水平,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量产。这是“新恒大”力挑新能源汽车“战国时代”众多对手的第一个杀手锏。

而第二大“杀手锏”则来自于智能化领域。

就在上月,恒大发布了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令业界为之震撼。这个系统历时1年11个月研发,拥有全球首个宇航级旗舰智能座舱、可定制化的车载全息投影AI助理、全球独有超级智能生态圈等一系列黑科技。

其中,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最看重的“算力”上,恒驰智能网联系统的“算力”更是目前市面主流车型的2倍以上。这足已彰显恒大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核心技术上的强大实力。

除了在三电、智能化两大核心科技上掌握“话语权”外,“新恒大”在产、销层面的布局,同样以“合众”之势,闯出全球汽车业的新模式。

为实现十年内产销500万辆的目标,在恒大汽车谋划的蓝图中,全球布局的十大生产基地分外耀眼。截至目前,天津、上海、广州基地已启动试生产调试。即将承担起先期发布的多款车型的生产、制造工作。

功夫汽车了解到,恒大的生产基地将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并引进德国西门子、舒勒、库卡、杜尔、瑞士ABB、日本发那科等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实现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全面达产后,生产节拍将实现“一分钟一台”的智造速度。

此外,恒大汽车还依托恒大集团的体系化优势,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创新赋能。

目前,恒大集团旗下业务房车宝,通过创新应用数字科技,构建房车、汽车线上线下全渠道交易及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已拥有全民经纪人会员2129万,门店4.3万家。

未来,随着恒大汽车开始大规模交付,恒大还将快速筹建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通过建立强大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该平台将进一步助力新车销售,为恒大汽车的渠道创新提供窗口。

在功夫汽车看来,从研究院到智能工厂,再到销售体系,恒大造车在“新恒大”赋能之下,犹如一棵大树,呈现枝繁叶茂之势。

(3)功夫拍案:以新能源汽车为“抓手”,“新恒大”前景可期

经济学家卡洛塔·佩雷斯说过,我们现在处于一个转折点的世界。所以说,未来一切行业,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毫无疑问,汽车业就是这样一个处于转折点上的行业。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混乱的“战国时代”,呼唤实力型选手入局。

恒大就是备受期待的造车新势力。

短短两年间,恒大汽车累计投入已达474亿元,其中研发投入更高达249亿元,用于工厂建设、设备采购、零部件采购等共计225亿元。

“天量”投入背后,既是恒大“造车大业”的决心,也是“恒大”到“新恒大”的转型勇气。

事实上,随着“新恒大”的到来,恒大汽车在研发、生产、销售三大维度上的布局日益清晰。其气势恢宏的格局,不拘一格的创新姿态,无疑将使之在新能源汽车业“战国时代”中处于更高的站位。

因此,“新恒大”到来,恒大造车被高看一线,可谓情理之中。以新能源汽车为“抓手”,“新恒大”前景更是可期。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球新能源汽车鏖战,除了中国新势力之外,更不能忽视来自美国硅谷、德国狼堡、日本新知等地的“抢逼围”。

这更需要“新恒大”等中国新势力龙头,接下来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拼搏进取的干劲”,引领中国汽车业实现“换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